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祝榆生:传奇背后的人生

微信扫一扫 ×

  在原本应该退休的年龄,却临危受命,用二十年时间,打造跻身世界前列的中国自主研制三代主战坦克99式。这,就是99式坦克总设计师祝榆生66岁时开始书写的传奇。传奇的背后,是祝榆生平淡但不平凡的人生。

  北京海淀区车道沟十号院,这间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普通住房,就是中国第三代主战坦克总设计师祝榆生生前的居所。祝榆生的生活可以用平淡两个字来形容。担负着国家重大项目的研制任务,居住条件却如此简单,祝榆生身边的工作人员好几次都劝他改善下住房条件。

  当年,三代坦克的研制是国家立项,有专款支持,祝榆生手中就掌握着十几个亿的科研资金。但是他的下属们却说,祝老总抠得不得了。祝榆生的右臂,在1948年的一次迫击炮试射中被炸断,这也使他生活上有很多不便。每次出差在外,洗衣服是最大的难题。有人劝他从出差经费里拿点钱让宾馆来洗。祝老没有同意,他总是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

  祝榆生对自己生活要求不高,但对所从事的三代主战坦克研制的业务却始终高标准严要求。1984年,三代坦克设计之初,中央军委制定的目标是“定型之后,能与先进的坦克抗衡”,然而,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祝榆生却把目标定的更远。

  为了把中国的第三代主战坦克打造成世界先进水平,祝榆生带领着研制团队十几年执着追求,从不懈怠。有一件事现在说来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在99式坦克研制初期,成立的总师队伍都是从各个系统里挑出来的行家,唯一一个没有坦克专业科班背景的就是总设计师祝榆生。

  业务上的辛勤钻研,是祝榆生人生最后二十几年里最重要的事。从遍布全国的试验场,到高校科研院所的图书馆,祝榆生从不间断对专业理论和先进技术的学习,了解和掌握世界先进国家常规兵器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生活上的平淡从容,业务上的执着追求,这就是独臂总师祝榆生传奇背后的人生。他把对祖国和人民深沉的爱,对信仰终生不渝的追求,注入到凝结他们那一代人心血的中国第三代主战坦克中,注入到了国家兵器工业的发展事业中。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9日 21:14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