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祝榆生:“我只是名老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只是名老兵”(时代先锋)

——追记99式坦克总设计师祝榆生(上)

  有人称他独臂英雄,有人说他是个传奇。他淡淡一笑,说:“我只是名老兵。”

  他叫祝榆生,99式坦克总设计师,古稀之年带队自主研制出世界最先进的坦克,用一生改进着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

  “我就喜欢搞这个东西”

  1937年,19岁的祝榆生辞去银行工作,没和家人告别,就奔向抗战一线。

  1938年1月,祝榆生辗转来到延安。有高中学历、在抗大学习过军事的他,被作为知识分子,调入115师司令部,成为一名一线参谋,参加了30多次战斗。

  在战争时期,祝榆生就展现出过人的兵工天赋。

  “我就喜欢搞这个东西。”祝榆生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那时只要缴获敌人的武器,他都要研究一番,看不懂日文说明书,就比照手中的实物反复操作,竟也能连蒙带猜地搞明白怎么用。

  当时八路军炸药威力不够,他就想出坑道定向爆破的主意,把敌人据点的围子和炮楼一起炸掉了。

  八路军埋的地雷隐蔽性不够,他就发明了延时爆炸技术,即使敌人发现了地雷,却逃不过被炸的结局。

  他还发明了迫击炮平射法,把原本只能曲线发射、打击威力和精度都不尽如人意的武器,变成几炮就能打掉一个小据点的作战利器……

  就这样,祝榆生边打仗边钻研,先后改进了20多种武器和战斗器材,并评为“拔据点专家”和全国战斗英雄。

  但也正是这份钻研精神,让他永远地失去了右臂。1948年,在一次迫击炮实验教学中,一发炮弹发射失败。祝榆生太想搞明白为什么了,也没顾上拉回栓钉,就伸手去检查炮弹是否装好。没想到突然一声巨响,炮弹爆炸,祝榆生从此失去右臂。

  即便这样也没动摇祝榆生改进武器装备的事业追求。“文革”时期,他还利用被监督劳动管工具的机会,偷偷向工人师傅学习加工工艺。

  “要造出能与发达国家抗衡的主战坦克”

  祝榆生自己也没想到,事业巅峰创造于离休之后。

  1984年,66岁的祝榆生受命担任99式坦克总设计师。

  对现代陆军来说,坦克的性能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兵种的战斗力。中国有漫长的陆地边境,主战坦克的性能意义重大。

  而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经济才刚刚恢复,兵器工业的很多技术都不如美国等发达国家。当时我们的坦克马力只有人家一半,炮口径也小很多,最高行进时速慢了20多公里,比世界先进水平落后了20年。

  中央军委给祝榆生下任务,要造出能与发达国家抗衡的主战坦克。很多人认为,以当时中国的经济实力和技术水平,这是项完不成的任务。可祝榆生竟暗暗加码:“打个平手有什么用?我非要把它打掉!”他下定决心……

  三代坦克副总师、总师办主任傅宝玉回忆,从那时起,祝榆生再也没休过假。“他每天一起床就开始研究问题,不是在看书,就是在试验场了解情况,要么就是组织召开技术研讨会。”傅宝玉说。

  最让大家担心的,是这位倔强的古稀老头儿,完全不顾自己的身体,经常夹着十几斤重的资料包,跟着坦克一起下部队,有时还硬要亲自往坦克上爬。

  72岁那年,在包头试验场研究技术问题时,祝榆生重重摔了一跤。老人在地上坐了半天,才慢慢爬起来。可他不肯去医院,非要直奔开会现场。几个小时的研讨会,祝榆生弓着背认真听取各方意见;会议结束时,他艰难地扶着桌沿,却怎么也站不起来。随行人员把他送进医院,才发现祝榆生摔断了3根肋骨。即使这样,他仍然坚持在病床上听完了三个研制单位的技术汇报。

  “坦克技术实现跨越要靠你们了”

  祝榆生带领99式坦克研发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他提出“高综合、系统取胜”的研制理念,有效克服了我国工业技术基础薄弱、零部件产业落后的问题,使99式坦克综合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例如,我国的发动机技术不如人,祝榆生就想办法把坦克做矮了一些,使99式坦克的战斗全重只有50吨,比西方先进坦克轻了十几吨,这样坦克吨功率性能就和西方坦克旗鼓相当了。而坦克变矮之后,中弹面积小了,生存能力又胜了一筹。

  除了在技术创新上另辟蹊径,在项目管理上,祝榆生也开了先河。他实行了“边投资、边回收、良性循环”的型号项目运营方式,使三代坦克的诸多关键技术、部件在整车定性前后广泛用于外贸和国内其他有关装备的改造上。在99式坦克定型时,产值效益已经达到型号科研投入的近6倍。

  2009年国庆阅兵,由于年事已高,祝榆生第一次没有在天安门现场。他在电视里看到了倾注20多年心血的99式主战坦克。他知道,他带队设计的99式坦克是开放式系统,只要有可行的新技术就能引用,如今已经又进了一步。他还在想着,前不久看到一个新技术,要和学生谈一谈。

  临终前,兵器工业集团首席专家李春明去看望他时,老人还说,第一、二代坦克是仿制的,第三代终于实现自主研制,坦克技术实现跨越要靠你们了……

  快评

  时代需要这样的人

  在祝榆生的追思会上,搞兵器科研的硬汉们,追忆着他的事迹,眼眶湿润了。他们说他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工作时不知疲倦,生活中不知享乐,对荣誉毫无概念。他身上不仅有炮火硝烟洗涤出的刚毅和达观,更有孜孜求索带来的敏锐和博学。他的卓越功勋,不止于研制出世界领先水平的坦克,更在于以淡泊名利、勤学好问、锐意创新、无私奉献,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凝聚了一批为中国持久和平而默默奉献的人。

  有人说,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至此,恐怕只有他那个时代的人能做到。怎么会?在兵器工业领域,乃至在各个领域,都有很多祝榆生这样的人。他们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工作。当今时代,仍是一个奋斗的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务光荣而艰巨,需要我们去开拓,去奋斗。在伟大的事业中不懈奋斗,做出一份贡献,既能显示才华,也能充实人生。时代需要祝榆生这样的人;祝榆生的精神会激励更多人。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9日 05:3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