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庆新铁人”李新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新民(资料图)

李新民(资料图)

  2015年的春节已悄然临近,李新民仍坚守在伊拉克的打井一线,今年的他可能又无法回家和亲人过一个团圆年了,工作25年,仅在家过了5个春节,但他无怨无悔。

  李新民是中石油大庆钻探工程公司哈发亚项目部经理、DQ1205钻井队队长。自从接过队长的大旗,他率领这支英雄的队伍,创造了无数个全国第一:第一个实现连续15年人均每年向国家交一口井,第一个累计进尺突破200万米大关,第一个累计打井突破1800口以上;带队出征海外,圆了老铁人“把井打到国外去”的梦。

  2011年,李新民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授予“大庆新铁人”称号,被誉为“第三代铁人”。

  人进铁人队,要做新铁人

  “人进铁人队,要做新铁人”,李新民进入1205钻井队第一天就立下了这样的誓言。

  1990年,石油学校毕业的李新民被分到这支光荣的队伍时,充满了激动与兴奋,可随之而来的苦与累却远远超过了预期。

  钻井作业实行三班倒,只要一开钻,不管什么恶劣的天气,都不能停歇,在钻台上一干就是8小时。在每口井加重时,每人还要从漏斗处加入近两吨的重晶石粉,身体瘦弱的李新民每次累得饭都不想吃,晚上醒来还浑身酸痛,这时的他真正体会到井队的艰辛。当他看到荣誉室里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资料后,1205人强烈的责任感和硬骨头精神让李新民的心灵受到了洗礼,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像铁人那样工作、做人,绝不能给这个铁打的队伍丢脸。

  鼓足了劲儿的李新民,进队两个月后又遇到了新的考验。队内进行了一次班组技能竞赛,由于力气小,加上技术要领掌握不好,每次打大钳,总是不达标。老师傅一度很担心李新民从此一蹶不振,谁知他就是不服气,有空就跑上钻台去跟大钳较劲儿,大钳重300斤,他一练就是一两个小时,胳膊抡肿了,手磨出了血泡,吃饭时,拿筷子的手直哆嗦。凭着这股劲儿,不到半年,他能拿起井队6个岗位的活儿,一年后李新民便成了1205队里响当当的技术员。

  1995年1月,李新民走上副队长的岗位,肩上的担子重了,责任也大了。

  上任不久,队长去北京开会。当时,1205钻井队正在杏树岗地区打疑难井。这一地区地质情况复杂,被称为“老虎口”,易卡、易漏、易喷……“对待没干过的事情,一是不怕,敢于蔑视它;二是要闯,要有细劲”,一直记着老铁人话的李新民,从第一口井开始,就盯在现场,严格执行技术规范,严密组织生产,随时了解施工的第一手资料,对地上、地下的每一点变化都了如指掌,一有特殊情况马上采取措施,有好几次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队长出差15天,他带领1205钻井队打出了3口优质疑难井,还创出打复杂井的新纪录。

  继承不丢根,创新守住魂

  2003年,当李新民接过第十八任队长大旗的时候,也接过了钻井队不变的信念与追求。

  2004年2月2日是1205队就要突破总进尺200万米大关的关键日子。下午两点,李新民在井场检查工作,井架上一股黑色泥流引起了他的注意,“不好,立管油壬刺了!”还没等钻工们反应过来,他已快速冲上钻台。油壬刺漏就像人的动脉血管被刺开了口子,如果不及时修复,钻井液就会大量流失,进而可能造成严重的钻井事故。

  “必须马上更换油壬!”冬季的大庆,零下30多摄氏度,寒风刺骨,上到20米高井架上的李新民和井架工抡起十多斤重的大锤,一锤锤砸向油壬,10多分钟过去了,油壬就是砸不上。李新民有些急了。井架上空间小,使不上劲,他就让井架工先下去,自己一个人砸,戴手套使不上劲儿,他就甩掉手套,硬是在刺骨的寒风里连砸了20多分钟。新换的油壬砸紧了,险情排除了,可李新民的双手已经被冻僵了,浑身也冻透了。

  李新民常说:“党员干部不能靠耍嘴皮子,关键时刻要冲在前面。”井队统计过,从他当了队长后,每年都有270多天守在井上,有2800多个小时跟班作业;他带领队伍创出了井身质量和固井质量合格率均达100%的好成绩。

  李新民坚持“用铁人精神锤炼职工意志,用铁人精神构筑团队脊梁”,打造出了一支具有超强战斗力的钢铁之师。

  2004年8月的一天,按进度,当天零点班要给泥浆加重。谁料想晚上8点多钟时突然天降暴雨,井场转眼间就积了半米深的水,前来运送重晶石粉的卡车陷进了泥沟,26吨石粉只能卸在距井场300米远的砂石路上。还有几个小时就要作业了,可除了井场上的这10多个人,四周连个手推三轮车都没有。怎么办?“扛!”带队施工的李新民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第一个冲了上去,三袋石粉瞬间就上了他的肩,队员们紧跟着李新民也冲上前去……整整3个多小时,李新民和队友们硬是把26吨重晶石粉扛到了井场。

  就是这样一支敢闯敢拼、勇争一流的钢铁队伍,在保障大庆油田健康持续发展的进程中,始终当先锋、站排头,创下了用一个平台打13口定向井,平均井距只有6米的大庆油田打井纪录,成功完成了大庆油田首口长水平段取芯井施工任务,创造了全国纪录。

  “以今日之我战胜昨日之我”是1205队的学习理念。2003年,李新民创新培训方法,组建“青工岗位技校”,把课堂办到井队,搬到井场,融进工作岗位。特别是2005年,1205队准备出国打井的那一段时间,李新民和队友一起走进学堂,带领队友们从头学外语。在李新民的带领下,1205钻井队已经成为一支“人人出手过得硬,个个上岗是能手”,能打多种井型,完全具备在国际钻井市场叱咤风云的“亮剑”之师。

  井打到哪里,铁人精神就带到哪里

  “把井打到国外去”是铁人王进喜的遗愿,也是一代代1205钻井人的追求。这个心愿,终于在2006年春,由李新民率队远赴苏丹而得以实现。

  李新民带领1205队征战海外的第一站,是多年战乱、有“世界火炉”之称的苏丹。刚到苏丹,困难就接踵而至——运输船在海上遇到风暴,设备被海水严重浸泡。他带领几名队员人拉肩扛,当天就将110辆卡车的钻机设备从集装箱里卸了下来。酷热难忍,连累带困,加上着急上火,李新民起了满嘴泡、牙龈钻心地疼,有的队友还中了暑。500多个部件、上百部设备、上千吨钻具,平常十几个人最快也要半个月才能清点搬运完的工作,他带领5名队员仅用了6天就完成了。

  到了井场,最担心的事发生了:三台柴油发电机,两台被海水严重腐蚀,钻机无法工作。可是根据合同规定,14天后必须开钻!李新民马上联系了在苏丹的所有中国钻井队,终于找到了一台准备大修的同品牌发电机,然后四处奔波找配件修理。在每天都是50多摄氏度的高温里,他忍着炎热酷暑和蚊叮虫咬,始终坚守在工作第一线,几乎24小时连轴转……仅用了17天,他就带领队友成功交出了第一口优质探井,一举叫响铁人队的品牌。

  “在李新民队长的身上,总是有一股劲儿,那是铁人老队长的劲儿,是中国石油人的劲儿!”跟随李新民打井多年的1205海外钻井队平台经理陈伟由衷地说。

  2010年10月,李新民被选派到伊拉克哈法亚油田,负责大庆钻井项目。在这里,人人手中都有枪,如果没有荷枪实弹的石油警察保护,中国石油工人连外出都会有生命危险。

  由于连年战乱,伊拉克油田设备毁坏严重,许多油井只有30多年前粗略勘探的地质资料。没有可参考的地质资料,没有可借鉴的钻井经验,没有会打井的当地雇员,就连基本的生活保障都十分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李新民带领队伍只用了47天就成功打完一口3167米的水平井,比设计节省了19天,一举打出了“大庆速度”、“铁人水平”,创出哈法亚油田的最高纪录,为哈法亚油田提前15个月完成一期目标作出了重大贡献。

  浓浓石油情,大爱创辉煌

  2011年,李新民临出国前发现舌根底下长了个瘤,需要手术。他不肯,说等3个月倒班回来后再做手术,妻子王伟一夜无眠流泪不止。拗不过妻子,李新民才去做了手术,确定良性后,仅在医院里住了一个星期,甚至来不及复查,他就回到了在伊拉克的井队。

  “我也不乐意他到动荡的苏丹、伊拉克去打井,但我了解新民,井是他的命,油是他的魂。”善解人意的王伟说。

  铁人的兄弟无国界。工作中,李新民称呼队友名字,可工作外,他喜欢叫每个人兄弟。这声“兄弟”,是不分国界、肤色和血缘的。

  一天早晨,李新民发现伊拉克当地员工哈森的状态不对,便上前询问。原来哈森6岁的儿子已经连续高烧两天了,始终不见好。李新民赶紧把队上最好的退烧药和消炎药找出来,又求得搬家公司的车辆把哈森送回家。下午5点钟,大家看到哈森匆匆忙忙赶回了钻井队,握着李新民的手,笑着说道:“谢谢,谢谢!”原来,哈森的孩子服药后,下午烧就退了。

  李新民随时了解伊拉克当地雇员的心态,为尊重他们的宗教信仰,想方设法为当地穆斯林雇员辟出祈祷室,并给他们腾出祈祷时间。过节时他按照中国习惯给雇员们送礼物,还经常去看望家中有困难的雇员。渐渐的,他和很多当地的人成了朋友,外出的时候他甚至都不用警察的保护,因为当地人都认识他。

  生命像一把定了限度的尺,事业这部分量长了,家庭那部分就短了。多年繁忙的石油钻井工作,使李新民常常几个月或大半年才能回一次家。而他最放心不下的是快80岁的老母亲。只要他在家,一定每晚都给老母亲洗脚,尽一点做儿子的孝心。

  相隔万里,李新民和妻子用QQ联系。可因为时间关系,两人几乎聊不上天,每天只能用简短的留言或简单的“笑脸”互报平安,“即使这样,我的心也踏实。”王伟说。

  对于儿子,李新民更是满心的愧疚。孩子从小到大,他只给开过一次家长会。为了弥补,每次回国的第一个晚上,李新民都要跟儿子挤在一张床上。

  这就是李新民——全国人大代表、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央企“感动中国”人物、2012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大庆油田的第三代铁人。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8日 12: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