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廷明:致富路上好当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致富路上好当家
——访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核桃坝村党支部书记陈廷明

陈廷明(右一)在现场丈量土地。记者 李勋

  满山遍野的茶,延绵起伏的绿,走进老典型湄潭县湄江镇核桃坝村,新风貌、新气象、新生活,处处展现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53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陈廷明,一位皮肤黝黑,性格爽朗,做事干练的汉子。在核桃坝村群众眼里,他是带头致富的一把好手,核桃坝幸福生活的“挖井人”。

  从1996年7月接任村支书至今已有整整18个年头。这些年,陈廷明带领群众全力做好“茶”文章,打造出“西南茶叶第一村”,兴旺了一方产业、富裕了一村百姓。2011年,他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年轻时候的陈廷明是远近有名的种植能手。1990年冬天的一个夜晚,村干部忽然到家里,对他发出邀请:“来村里帮大伙干点实事儿吧。”就是这个开门见山的邀请,陈廷明从1990年到村里工作、1996年接任村支书,一直干到现在。

  凭借对村情的了解,陈廷明观察到,核桃坝发展的突破口和优势就在茶叶上。要想群众能致富奔小康,必须要壮大茶叶产业,把茶叶和市场挂在一起。

  他刚担任村支书时,村里只有茶园1350亩,人均纯收入只有1830元。为让百姓早日脱贫,他重新制定茶产业发展规划,与村民约定“只要适合种茶的土地就全部种茶”,使核桃坝茶产业一年一步新台阶。

  如今,村里茶园总面积达10640亩,全村868户3468人,人均3亩,户均超过12亩,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2460元,其中茶产业收入达90%以上,家家户户奔小康。

  “产业发展起来了,很多事要重新谋划考虑。”陈廷明说,现在他想得最多的,是产业如何提档升级,让核桃坝更美、老百姓更富。

  去年2月,陈廷明大胆提出村里要搞茶旅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并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为载体,倾力以打造乡村旅游。

  村里仅用21天时间就流转了1010亩土地,引进贵州金泽地绿色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发展精品水果种植;规划建设以“千壶园”为主体风格的村庄集镇化示范点……现在全村人正齐心朝着“打造核桃坝大景区,建立多个大花园,实现旅游大环境和4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而奋斗。

  记者手记

  以前,核桃坝穷得叮当响,很多村民连饭都吃不饱。现在,核桃坝因为茶,绿了所有的山山岭岭,也因为茶,核桃坝人腰包鼓起来了。

  核桃坝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致富方式的转变,村民们靠山吃山,大力发展茶产业,如今又抓住机遇发展“茶旅一体化”为主的生态旅游业,奔向全面小康的步伐越走越坚实。

  带领村民转变致富方式的领头雁,就是党支部书记陈廷明。“没人愿意过苦日子,只要我们多动脑多干事,没什么可以难倒我们。”他说。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7日 09:54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