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敢为农民说话的人

微信扫一扫 ×

  毛丰美担任村支书三十年,把一个贫困村建成了全国百强村。他当全国人大代表二十年,被舆论称为——“敢为农民说话的人”。但是现在他再也不能带领乡亲在关东沃土上耕耘了,再也不能代表人民在国家权力殿堂发声了。去年的9月26日,全国人大代表毛丰美积劳成疾、因病逝世,享年66岁。

  孙广德是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的种粮大户,但在2009年,他却因为粮价太低想放弃种地。当孙广德向毛丰美说出了自己的苦恼后,没有想到毛丰美带着他家的两棒玉米上了当年的全国两会,他建议国家大幅度提高粮食价钱。

  当年粮价要“小步快涨”被写进了中央文件,那年秋天粮价平均上涨了2毛多。到今年,玉米的价格更是翻了一番。

  毛丰美敢于为农民说话,这不是第一次。在1993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毛丰美提出了城乡用电同网同价的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此后几年,国家共投入3000多亿元资金用于农村电网改造,2003年全国实现了城乡同网同价,全国农民当年减少电费支出420亿元。

  2007年的全国人大会,毛丰美又成了新闻人物。这次,他把两瓶水带到了会场。这两瓶水取自位于辽宁、吉林两省交界处的铁岭市昌图县。2007年1月,毛丰美来昌图县考察,那边的河水受到污染,从井里打出来的水都是黄黑色。

  就在毛丰美发言的第三天,国家环保部紧急调度,在污染区域打了50多口深井,临时解决当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三年后,当地的水污染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农民用上了洁净的自来水。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毛丰美当人大代表20多年来提出的建议议案总计有200多件。他提的建议质量高,效果好,大多与三农有关,特别是取消农业税,特产税,提高粮食收购价格,降低农村电价,推动养老、金融服务等,直接反映农民的呼声。他提的这些建议有些被相关部门采纳,并上升为国家法律法规层面,推进了中国农村改革进程。

  从建议目录中记者看到,即使在2009年被查出身患癌症后的五年间,毛丰美仍提出了大量的建议。

  2014年是毛丰美最后一次参加全国人代会。临行前,毛丰美拖着虚弱的身体到当地养老院和农户家中调研农村养老问题。

  2014年9月26日,66岁的毛丰美因患癌症在家乡去世。出殡那天,十里八乡上万名农民都自发赶来,送别这位敢于为大伙说话的人大代表。

  许多采访过毛丰美的记者都评价:毛代表会说。每个认识毛丰美的百姓都夸赞:毛书记能干。这并不矛盾,因为他说的是真话、干的是实事。因为他说什么、干什么都是为着群众的利益,因为他不管走到哪里都没忘记自己代表的是谁、服务的是谁。他是乡亲的好带头,他是人民的好代表,他的故事会在他热爱的土地上代代流传。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5日 20:40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