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李超:工人发明家的“一线情结”

微信扫一扫 ×

  在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获奖名单上,有一位来自生产一线的“工人发明家”,他就是鞍钢集团鞍钢股份冷轧厂作业长李超。

  在李超家里,珍藏着一卷卷图纸,有的已经发黄发脆。只有李超知道,每一卷图纸背后,都有一个难忘的故事。

  1998年,婚假刚休了一半的李超被车间主任叫了回来。冷轧盐酸洗活套段设备经常损坏,严重影响了生产和效益。

  李超每天跟着设备转,测取了400多个数据。经过反复论证,冷轧厂决定按李超的方案对价值千万元的设备进行改造,并指定当时还是普通机械点检员的李超担任技术负责人。

  这成为李超不断创新的起点。2006年,厂里从国外引进了一套除碱气环保设备——雾滴分离器,但机器分离出来的状如雪花的碱液泡沫,却对环境有腐蚀作用。外国专家束手无策,对方不得不赔偿了鞍钢的损失。半年后,李超和同事们居然把“飘雪”问题解决了。

  参加工作26年来,李超和他的团队为企业解决生产难题230多项,创造经济效益1.3亿元以上。今年1月,李超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5日 19:48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