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毛丰美:一生为农民代言

微信扫一扫 ×

  连续五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辽宁凤城市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毛丰美,22年来忠诚履职、为农民代言,直到66岁因病去世。20多年来他提交了近200件建议和议案。

  大梨树村的孙广德是村里的种粮大户,靠种粮率先富了起来。但在2009年,他找到毛丰美发牢骚说,因粮价太低他想放弃种地。老孙的意见引起了毛丰美的重视,随后他多方了解调研,发现不少靠种粮致富的农民都深有同感。那一年毛丰美认真准备了意见建议,临出发前还带上了他家的几棒玉米。

  毛丰美的建议引起了广泛关注,交由国家相关部门处理后,粮价要小步快涨被写进了中央文件,那年秋天,粮价平均上涨了2毛多,玉米的价格更是翻了一番。

  从提高粮价,到降低电价;从农村低保,到农村医保,毛丰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22年间,他共提出各类涉农建议、议案200多件,与很多代表的建议、议案一起上升为国家的涉农法律法规。2009年被查出身患癌症后,他仍坚持履职。去年全国两会前,他还拖着虚弱的身体调研农村养老问题。

  一辈子当农民的代言人,一心想着让农民能过上好日子,做好该做的事,说实话,敢说话,干实事,能干事。有这样的人大代表,有这样的好干部,农民放心,国家安心。毛丰美走了,留下了做好人大代表的榜样力量。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5日 19:46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