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冬日里的暖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冬日里的暖阳

——白求恩医疗队赴山西左权义诊侧记

  1月6日凌晨6点,河北石家庄的天空还挂着星星,年过六旬的北京军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神经内科老主任冯连元早早起床,脚步匆匆地赶到集合点。这天,他要跟随白求恩医疗队开赴山西省左权县进行义诊。

  冯连元是医院白求恩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一名队员,由于患高血压,需要每天服药。出门前,老伴又特意给他拿了一件棉衣,嘱咐他别忘了吃药,注意休息。

  车队一路向西,翻过一道道山梁,钻过一条条隧道,经过近3个小时的颠簸,到达第一站——左权县石匣乡卫生院。

  虽然气温在零下十几度,还刮着刺骨的北风,但是卫生院的门口和小院里挤满了前来就诊的群众。

  听说医疗队要来,60多岁的李大爷为了看看自己的腰椎病,天还没亮就出门,赶了十几里山路,他激动地说:“去年,医疗队在这里义诊两个多月,俺一家老小都来看过病。没想到,今天这么冷,医疗队又来了,还是解放军好。”

  问诊、检查、取药……十几平方米的小院里熙熙攘攘,像过年一样热闹。由于看病群众多,医疗队的中午饭几次推迟,直到下午1点钟才吃上饭。

  饭后,医疗队顾不上休息,赶往几公里外的寒王村,回访去年进行白内障复明手术的张凤仙老人。去年5月26日,医疗队到左权县开展“牵手左权——太行老区健康行”活动,其间免费为患白内障多年的张凤仙老人实施了手术。

  得知医疗队专家专程来家里的消息,张凤仙早早就站在门口等候。一看到医疗队队员、眼科主任王超英,张凤仙老人格外激动。她双手握住王超英的手,眼里噙满泪花:“这么远,这么冷,你们还来看我这个老婆子,真让我过意不去呀。”

  接下来的半个多小时里,王超英为她进行了详细的复查。临出门时,张凤仙老人和老伴端着满满一篮子的橘子,使劲往队员的衣兜里塞。车队离开很远了,寒风中的老人还在冲着车队招手。

  从张凤仙家出来,医疗队又赶往老八路尚林玉的家里。车队一进村,就看到年过九旬的老人正站在村口,胸口挂满了金光闪闪的军功章。队员们赶快下车,搀扶着老人来到家中。专家问诊、彩超和心电图检查、留下药品之后,老人抚摸着军功章,为队员们讲起了战斗故事,动情之处,老人和医疗队员都流下了热泪。

  眼看天慢慢暗下来了,车队正爬行在蜿蜒的山路上,朝着左权县的文峰塔驶去。文峰塔是一座有着几百年历史的重点保护文物,位于左权县的制高点。这里由于地势险要,战略位置重要,当年,八路军的一支分队常驻这里观察敌情。

  文峰塔下有一间简陋的瓦房,70多岁的王改先和家人在这里义务守塔11年,还在荒山上义务植树种草。2013年,老人被查出患上了肝癌。在去年的“牵手左权——太行老区健康行”活动中,医疗队先后8次来到老人家中,为她查体送药。

  车队在悬崖峭壁上爬行了近一个小时,终于来到了王改先老人的家。几名老专家轮流为老人问诊,心电图、彩超、血压、血糖等检查依次进行,医疗队还专门给老人送来了治疗药品。

  一个多小时的诊治后,天已经黑了,医疗队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王改先老人家。上车前,老人提着半袋核桃,顶着呼啸的山风追过来,老泪纵横地说:“咱这里是革命老区,没啥好东西,你们一定要收下。”

  1月6日这一天,白求恩医疗队18名队员在山西省左权县先后接诊患者150余人,免费为2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手术,发放了近万元的药品,进行了6人次的教学查房,开展了1场专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0日 08:3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