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白求恩医疗队:老区的健康使者

微信扫一扫 ×

  8年来,山西河北太行山区活跃着一支“白求恩医疗队”,他们为革命老区义务巡诊义诊50万人次,行程上百万公里。他们通过免费进修、技术帮带,为老区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河北唐初一学生甑一很高兴,因为“白求恩医疗队”的叔叔阿姨要给他拆石膏了。

  这是甄一接受的第八次手术,为了方便他,每次术后复查医疗队都会上门服务。

  过去动动脚指头对于甄一来说都是件不容易的事。这是几个月大的甄一,当时家人发现他的脚始终是下垂的。医院的检查检查结果,他患有先天脊柱裂、硬脊膜膨出、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和重度双膝、双足外翻等多种疾病。

  直到9岁,甄一腰以下依然没有知觉,生活不能自理。为治病,家里背上了沉重的外债。这年10月,“白求恩医疗队”来到唐县巡诊,将他接到医院,召集17名专家,进行两次大型会诊。5年来先后为他无偿进行了8次手术。

  甄一是8年来白求恩医疗队救助的几十万名老区群众中的一个。去年,在山西左权县用“超声乳化技术”治疗白内障还是个新鲜事。“白求恩医疗队”免费为10名贫困患者首次实施了这一手术。通过免费进修、技术帮带,如今左权县的医护人员就能完成了。

  8年来,在“白求恩医疗队”坚持为先后与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地老区义务巡诊,和60多个市县区120多家医疗机构建立“医疗联合体”,为当地免费培训帮带技术人员上万人。

  进深山、走乡村、入农户,救死扶伤数十万次,为老区乡亲带去了健康和希望。“白求恩医疗队”沿着白求恩的足迹,生动演绎了白求恩精神。一种精神能够跨越70多年的时空,仍然富有生机,正在于它具有独特魅力;一个团队能够坚持8年之久,在于发自内心的责任与信仰。把病人当亲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永远不会过时。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8日 19:5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