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蒋佳冀:“九天猎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九天猎手”蒋佳冀

  两度斩获空军飞行员对抗空战考核“金头盔”,10余次执行重大演习演练任务,15次实弹打靶命中率100%,被空军授予“矢志打赢的模范飞行员”荣誉称号……

  交出这份成绩单的,是一名1999年入伍的“80后”特级飞行员——空军航空兵某三代机团团长蒋佳冀(上图。梁杰摄)。

  去年12月30日,由全军官兵投票产生的2014年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10位新闻人物揭晓,蒋佳冀赫然在列。

  《孙子兵法》称,“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蒋佳冀,就是九天之上善攻的猎手。

  “没有永远的战法,只有永远的变化”

  2011年秋,中国空军首次对抗空战检验性考核拉开战幕,100余名精英飞行员列阵鏖战,争夺10个象征职业至高荣誉的“金头盔”。此次对抗,是一场“自由仗”,战机上天,只要能打赢,想怎么打就怎么打。

  作为参战的少数几名“80后”飞行员,蒋佳冀第一仗便遭遇威名远扬的王牌部队飞行员,装备性能和对抗经验都优于自己。

  第一天,双方从7000米高空缠斗到3600米中空。激战中,他大速度、大幅度急转抢先,战机过载超过7个G,接近了性能极限。但他沉着冷静,抓住战机,连战连捷,最终以大比分完胜对手。首战告捷,他又接连战胜对手,成为当年最年轻的“金头盔”获得者。一年后,蒋佳冀蝉联这一殊荣。

  从名不见经传的“蓝天雏鹰”,到令人瞩目的“尖刀团长”,蒋佳冀的身上,深深烙上了时代的印记。

  那年,部队组织对战机信息系统进行升级。“空军是高技术兵种,设备更新,必将带来观念创新。”蒋佳冀敏锐地嗅到了这一战斗力“增长点”。熟练掌握设备基本性能后,他还向专家求教,并找来外军相关资料,摸索不同模式的使用方法,将几项新功能应用融入日常战术训练。“悟性极高,内心敞亮。从不藏着掖着,敢于发表个人看法。”蒋佳冀的二代机教员、老副团长陈玉林这样总结蒋佳冀的成功秘诀。

  “没有永远的战法,只有永远的变化”,蒋佳冀与战友们研练了10余套行之有效的战法,先后被四总部评为“全军优秀基层干部”和“全军学习成才标兵”,荣立了二等功。

  每次飞行训练,都是“打仗前的最后检验”

  九天猎手绝技是怎么样炼成的?

  “他有一双鹰眼!”有人告诉记者。经测验,蒋佳冀目视发现距离比有些飞行员多出5到10公里。

  先敌发现、胜敌一半,空战中,目视发现能力至关重要。然而,一直以来,目视发现训练主要靠老飞行员的零碎经验,缺少系统科学的训练方法。

  为此,蒋佳冀专门请教医科大学的眼科专家,了解眼睛基本构造和功能特点,并利用对抗训练契机反复试验,总结出间隔扫视、循环搜索、交替搜索等训练办法,终于练成“绝技”。

  “飞得高,因为他看得远。”在师政委廖应宾看来,蒋佳冀的骄人成绩,更源于另一种层面的眼力。

  1999年高中毕业,蒋佳冀放弃做民航飞行员的机会,选择招飞入伍当空军飞行员;2003年军校毕业,婉拒“留校当教员”的劝说,选择到一线作战部队;2006年初露锋芒,放弃在二代机部队提前晋职的机会,选择从头开始改装新型战机……

  心中想着飞行,脑子琢磨打仗,是他的工作常态。每场对抗前,蒋佳冀都认真研究对抗空域特点、对手战机性能、干扰手段,对空战的每一个环节都精心做了预案。在蒋佳冀眼里,每次飞行训练,都是“打仗前的最后检验”。

  上高原、穿戈壁、赴沿海……这些年来,蒋佳冀在高难课目中练、在处置特情中练、在突破极限中练,执行重大演训任务10余次,15次实弹打靶全部命中。

  “为荣誉而战,人人皆可成‘王牌’”

  在航空兵部队有句行话:“飞行的结束,才是训练的开始”。

  走进飞行讲评室,飞行员、领航员、电抗人员、机务骨干悉数列席。背后数台电脑一字排开,态势图、飞行参数、视频等数据实时回放。讲台上,飞行员讲述空战过程,讲台下不断有人提出建议。他们一秒一秒地回放空中动作,一个数据一个数据地计算核对,有时为了一个动作、一个数据争得面红耳赤,有时又为了一套战法的成型又彻夜难眠。

  “我要带的不只是会飞的飞行员,而是会打仗的战斗员。”自2011年3月当大队长时起,蒋佳冀便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新员带教理念。

  “从第一架次飞行开始,就植入打仗意识!”基础科目开飞前,蒋佳冀就给新员灌输如何在空中学会生存;战术科目训练中,设置“假想敌”,从能量、角度、高度等方面分析每个动作的战术价值;为让新员感知实战的火药味,他专门组织观看对抗空战视频,请参加过“金头盔”空战的老飞行员分析讲解……

  “没有平时战时,只有岗位战位”。秉承为战而飞的理念,蒋佳冀一系列训练举措,使新员成长周期缩短7个月。蒋佳冀带出的14名飞行员,个个都是执行重大任务和创新战法训法的排头兵,其中9人已成为某新机团大队长、副大队长等。2014年9月,蒋佳冀被任命为团长。

  “以前升空作战,想的更多的是‘击落对手’,而今后,我的眼里要装着一张体系制胜图。”自信、奋进、超越,透过蒋佳冀的心声,记者感受到其代表的精武之风,正在空军部队蓬勃生发……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2日 05:4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