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高德荣:为了独龙江不再贫穷

微信扫一扫 ×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今天(12月22日)继续给您讲述云南独龙族干部高德荣的故事。高德荣,从小生长在独龙江,深知那里的贫苦,他曾经有多次机会可以留在条件相对较好的怒江州府工作,但他没有选择独善其身,他回到了独龙江,他希望能够通过发展产业,来推动独龙族脱贫致富。

  独龙江的草果最近又获得了丰收,这些红彤彤的果实,能给全乡4000多独龙族村民带来人均上千元收入。草果是云南特产调味香料,独龙江现在种植了5万多亩,但过去独龙族村民只知道种植玉米、土豆等农作物糊口,没有任何产业收入。2007年,高德荣担任怒江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后,向组织申请回到家乡,负责独龙江扶贫工作。高德荣发现草果很适合独龙江的气候,而且种植时不需要砍伐森林,于是他带着乡干部买来草果苗进行试种,一年后他们决定在独龙江大面积推广。

  为了打消乡亲们对种植草果风险的顾虑,高德荣建起了草果培训基地,他自己也搬到这里,手把手地教村民种植。

  现在,草果种植已经成为独龙江的主要产业,收成好的村民一年可以收入7000多元。2010年,高德荣请来专家到独龙江考察,又发现独龙江非常适合种植云南白药的主要原料重楼,目前重楼已经开始在独龙江推广种植,预计未来将达到每亩6到8万元的收益。

  有了收入,再加上政府实施了独龙江整乡扶贫工程,独龙族群众这些年陆续告别世代居住的茅草屋,搬进了焕然一新的安居房。

  在高德荣心中,独龙江要想长远发展,离不开教育,教师可是独龙族群众的宝贝。有一年冬天,新招聘来的几名老师冒雪进入独龙江,高德荣听说后亲自开道护送他们,顶着风雪他们走了两天,终于安全抵达独龙江。过去的独龙江失学率很高,高德荣当乡长时,常常挨家挨户劝说家长送孩子去学校。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2日 21:0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