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情系独龙江

微信扫一扫 ×

  云南贡山的独龙江乡的东西两边都是5000多米的高山,独龙江穿山而过。两山夹一江,山高谷深。特殊的地理环境让生活在这里的4000多独龙族同胞,每年有大半年的时间因为大雪封山难以和外界沟通。至今这里依然是全国最封闭、最偏远的乡镇之一。但是有一个人却无论如何都不愿意离开,只想着能为这里的同胞做点事,他就是高德荣。

  今年4月10日,已经开工四年多的独龙江隧道终于打通了。

  隧道打通的那天,原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县长高德荣抑制不住心里的喜悦,把独龙江特有的象征幸福的杜鹃花带在每一个人身上。

  一边是峭壁,另一边就是悬崖。十二月初,独龙江公路上海拔最高的一段已经开始有积雪了。独龙江隧道还没有完全通车,这条全长96.2公里的独龙江公路依然是通往独龙江乡唯一的通道。这条路1999年通车,虽然结束了独龙族从前人背马驮的出行方式,却没有结束这里每年六、七个月大雪封山的历史。

  肖建生做了十年的驾驶员,为了保证开山期道路畅通,他陪着高德荣在这条路上跑了多少趟,早就数不清了。

  高德荣生长在独龙江,他知道这条路就是独龙江的生命线。当时还是贡山县县长的高德荣放心不下独龙江。他每年都要赶在封山前,像从前的马帮队长一样,押运着全乡人一冬天的物资,赶回独龙江和乡里人一起封山。开山的时候,他要保证物资能够在封山前运进来;封山的时候,他要想尽办法让路少封一天。

  有一年,已过初夏,山外已是暖意洋洋,但是那年山上的积雪太厚,道路依然不通,乡里已经封山超过半年。

  高德荣等不及了,他带着两台挖掘机和几个师傅开始一点一点推掉路上的积雪,向山外推进。

  谁也没想到,峭壁上突发雪崩,高德荣坐的那辆车被大雪埋了,好在营救及时,没有发生意外。

  路的问题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可是修路是个大工程,需要立项,需要资金。这怎么办呢?时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高德荣有招。

  在全国人代会期间,一位中央领导同志到云南团来听取意见。他突然站起来,跑上前跟领导说,我们最大的困难是不通路,国家能不能帮助我们修一条路?

  2010年,云南省开始了独龙江公路的改扩建工程,四年的时间, 96.2公里的独龙江公路已经有73.2公里由颠簸的土路变成了柏油路。今年年底,6.68公里的独龙江隧道将会全面通车,独龙族每年半年大雪封山的历史终于要结束了,这一天,独龙族同胞盼望了几辈子。

  路通了,带来的是改变。从2010年开始,云南省启动了独龙江整乡推进、整族帮扶的工程。

  几年前独龙族百姓还在居住的草房,现在是全新的安居房;过去过江只能靠溜索,现在江面上架起了一座座吊桥;原来出行只有人背马驼,现在公路几乎通到了每个村子,这里每一天都在发生着变化。

  眼看着大家的生活一天天变好,可是高德荣却更放心不下了。他干脆辞掉了怒江州人大副主任的职务,彻底搬回了独龙江。

  记者问高德荣为什么非要回来,他却什么也不说,一定要让记者先去看看乡里人今年草果的收成怎么样。

  草果,一种烹饪时候用的香料。今年,独龙江乡马库村村民迪志新家的40亩草果,有两亩第一次有收成了,一口气就给他赚了一万多,这跟他过去一年几百块钱的收入相比,真是翻天覆地了。

  独龙族是直过民族,直过就是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现代社会,没有经历过农耕文明,在这儿几乎没有人会耕种。在独龙江,93%的土地被原始森林覆盖,不适合发展现代农业。高德荣放心不下,一定要回来,是因为他不能让这里只有好政策下的漂亮房子,没有依靠自己致富的火热生活。但是怎么才能让一直处于贫困的独龙族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起来,又不破坏生态环境呢?

  经过7年的试种,他把草果成功引进到了独龙江。可为什么是草果,不是其他的经济作物呢?

  种植草果不需要砍伐树木,也很容易掌握。这些年高德荣所有的收入几乎都用在建育苗基地和给村民做培训上。现在全乡草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人均9亩,单是草果每年就能给大家带来上千元的收入,这让高德荣非常得意。

  去年,60岁的高德荣正式退休了,但他依然兼任着独龙江帮扶领导小组副组长的职务,他说,这才是他的正经事儿。他又给自己添了新任务,明年他要把已经试种成功的重楼——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在全乡推广。

  在采访中当记者问高德荣,为什么大家伙都说离不开你?高德荣是这么回答的:我是独龙族的共产党员,共产党员的独龙族干部,我在这里工作实际就是共产党在独龙江。高德荣在独龙江一守就是38年,他的身上,有忠诚、有担当,还有他对百姓放不下的牵挂。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2日 07:31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