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军区甘南独立骑兵连:金珠山下爱民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肃省军区甘南独立骑兵连先后40多次被表彰为

“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学雷锋先进集体”等

金珠山下爱民情

  在甘肃省军区甘南独立骑兵连荣誉室里有一张泛黄的照片,讲述着50多年前3位官兵为解救被叛匪裹胁的藏族群众光荣牺牲的故事。战斗结束后,被解救的藏族群众请求当地政府,用“金珠玛米”命名烈士牺牲的山岭。从此,金珠山写进甘南藏族群众的记忆里,标注在新中国的地图上。

  如今,这年年岁岁飘扬在金珠山上的经幡,依旧续写着“金珠玛米”爱民如天的热血誓言,印证着民族团结的深情。骑兵连官兵自觉发扬我军优良传统,视驻地如故乡,爱藏胞如父母。连队先后40多次被中宣部、总政治部、兰州军区等表彰为“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学雷锋先进集体”等,3次荣立三等功。

  坚守高原 传播时代强音

  “在格桑花丛里过夜的不全是夜莺,猫头鹰从来就不喜欢太阳升起的黎明”。甘南藏区地处甘、青、川三省结合部,居住着藏、汉、回等24个民族,地理位置偏僻,文化教育落后,信息相对闭塞。为此,骑兵连官兵从进驻甘南的第一天起,就自觉担当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任务。

  去年元月,一场瑞雪把甘南草原装扮得银装素裹。在茫茫雪域高原,骑兵连一支支宣讲小分队顶风冒雪翻山越岭,深入牧区帐房、草原村落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

  “没想到下这么大的雪、天气这么寒冷,你们还能赶来给咱们宣讲党的好政策,真是菩萨心肠啊!”迭部县电尕镇拉路村村支书加保握住副连长宋修宇的手激动地说。得知骑兵连的官兵要来宣讲十八大精神,村里300余名牧民显得格外兴奋。一大早,他们骑着摩托车和骏马,来到村上,认真听取官兵的宣讲辅导,会场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在居住人员较复杂的地方,宣讲小分队还以“加强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组织牧民开展讨论。牧民们联系党的政策,结合藏区的发展变化,畅所欲言,描绘各自的发展梦想。宣讲小分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灵活多样的形式,一一解答牧民提出的问题和顾虑,把党的声音传达到一个个草山毡房。排长忠格才让结合自己祖祖辈辈是农奴,党和政府帮他家盖上房子、分到草场和土地的亲身经历,向僧侣们宣讲带头遵纪守法、带头维护民族团结的道理,增进了僧侣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情认同。

  官兵赤胆忠诚发出的时代强音,就是雪域高原的“好声音”。5年来,骑兵连的政策宣传、普法服务、时事讲解、医疗保健综合服务小分队,先后行程2万多公里,走遍了甘南州的7县1市,组织各类宣讲70场(次),听众多达2万余人。

  抢险救灾 保护藏族同胞

  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3000多米,全年寒季近9个月,大雪、干旱等各种自然灾害频繁。每当灾难发生之时,骑兵连总是扬鞭催马,挺身而出抢险救灾。

  2009年2月,玛曲县境内暴发历史上罕见的雪灾,积雪达1米多厚,5200余人受灾,6600余头(只) 牲畜冻饿死亡。接到上级火速奔赴灾区救援命令后,骑兵连立即成立一个排的突击队,在狂吼的暴风雪中驰援灾区。

  齐哈玛乡受灾最为严重,前往该乡要翻越海拔4200多米的一座山头。高原山路被风雪盖得严严实实,官兵们在齐腰深的雪原上挺进。山高雪深,分不清哪里是沟、哪里是路,一不小心就有坠入山谷的危险。官兵们只好顺着电线杆延伸的方向吃力前进,饿了就啃方便面充饥,渴了就抓一把雪塞到嘴里,整整走了一天一夜才到达齐哈玛乡。绝望中的牧民群众看到救援官兵,激动得流下热泪。经过15天救援,连队转移安置群众800多人,解救被困牛羊1500多只,运送草料100多吨。

  2010年8月7日,舟曲县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骑兵连随即启动抢险救灾预案,次日拂晓,80余名官兵、10余台车辆于第一时间抵达灾区。

  班长赵飞家就住在舟曲县城,灾难发生后,他和家人一直联系不上,心急如焚。随连队到达灾区后,他立刻投入到紧张的救援工作,直到第三天下午清理街道淤泥时,一名邻居告诉他:家里的房屋被泥石流冲倒了,亲人生死未卜,赵飞的心更加提到了嗓子眼,内心在不停地呼喊:爸爸妈妈,您们在哪里啊!儿子不孝,您们要保重啊!

  直到部队撤离的前一天,赵飞才在一处居民安置点的帐篷里找到父母。见到亲人,赵飞眼泪禁不住夺眶而出,扑通一声跪在父母面前失声痛哭……

  挺身而出 呵护和谐草原

  2010年9月,甘南尕海草原,天高云淡,牛羊满坡,一派祥和景象。突然,一声惊雷,尕海牧场千余头受惊吓的牛羊越过草山,进入碌曲县一牧区。

  10多名碌曲牧民和尕海牧场牧工对峙起来,一场械斗即将发生。在不远处放牧军马的骑兵连官兵嗅出了紧张气氛,指导员谢青云跃上马背,快马加鞭飞驰而去。他赶到时,一名牧工已头破血流,提着马刀怒目而视,准备追杀……

  “住手,放下马刀!”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谢青云大吼一声,跃下马背,夺过马刀,并反复给大家讲述法律知识和政策。有一个老乡认出他是骑兵连的解放军,对大伙说,“他为咱们做了不少好事,说的也有理,听他的!”

  后来,谢青云又把两个牧场的领导召集在一起达成协议,使之重归于好。打人的牧民也主动认错,专门到医院看望受伤的牧工,并交了医药费。

  化解一场械斗,稳定一片草原——官兵处理草山纠纷有板有眼,靠的是连队扎实有效的民族政策学习教育。他们先后编写了《民族团结守则12条》《民族知识手册》《藏族语言学习基础》等教材资料,人手一册,并定期组织学习。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藏区群众方能安宁。有一段时间,驻地社会治安较差,经常发生牧民牛羊被盗的现象。于是当地政府在境内300公里的沿路主要干道,开展军警民联合创建文明线、安全线、致富线活动,连队官兵积极响应,配合公安干警,利用放牧时机宣传法制、维护治安。

  温暖藏胞 投身惠民工程

  “是谁帮咱们修公路?是谁帮咱们架桥梁?是咱亲人解放军,是那救星共产党”。熟悉的歌,把人们的记忆带进这条如哈达一样,飘落在云布沟中的乡间公路。

  这条两年前建成的简易公路,被当地藏族同胞亲切地称为“幸福大道”。以前进出牙力吉乡,只有一条羊肠小道。每到雨季,云布沟河水暴涨,连马都无法进出,牧民常常被封在山里。骑兵连官兵们自筹经费解决群众的出行难题,于2012年秋组成筑路突击队,开进云布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一条通往牙力吉乡5公里多长的简易公路终于修成。

  把温暖送到藏区,把爱心掏给藏胞。近年来,连队先后参加“兰西拉”光缆、牧民暖水、“兰郎”公路建设等25项重点工程,涉及扶贫帮困、助学兴教、生态建设等方面,惠及数万群众。

  草原的藏胞百姓,也像父母般呵护关爱着子弟兵。去年8月1日,因执行“香浪节”“香巴拉节”安保任务,两次推迟婚期的上士罗兵,经指导员韩东强提议,决定在草原上举行一场特殊的婚礼。周围的牧民闻讯后,纷纷带着牛羊肉和青稞酒赶来,在草原上点起篝火。藏族姑娘和小伙们簇拥着新郎新娘,将一条条金黄色的哈达献给新婚夫妇,将一碗碗青稞酒敬给连队官兵。

  官兵们喝着醇香的青稞酒,跳着欢快的锅庄舞。汉族士兵和藏族同胞的脸上挂满了甜蜜幸福的笑容……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3日 06:2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