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名老乡镇的精气神

——记浙江临安市板桥镇干部朱忠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医生要求我每三个月复查一次,每次复查其实只要做肿瘤指标化验,再花60多元钱做个B超检查就可以了,没必要每次都做磁共振、化验所有血液项目,做一次磁共振要花近千元,太浪费了……”这是浙江临安市板桥镇人大主席朱忠华在教育实践活动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所作的对照检查,在场同志闻之无不动容。

  有谁会想到说这话的是一个身患癌症、5年内做了4次手术的乡镇干部。是怎样的力量,支撑一个人罹患癌症5年后仍坚守基层岗位?是怎样的精神,让一个人饱受病痛折磨之后,仍保持着对自身的严格要求?朱忠华,这个扎根基层27年的乡镇干部,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书写了一段别样的人生,树起了“老乡镇”的光辉形象。

  近日,浙江省委作出决定,授予朱忠华“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习惯了跟老百姓打交道,在基层工作心里踏实”

  1987年,25岁的朱忠华来到临安马山乡林管站工作。此后的27年里,他先后在6个乡镇工作,靠着实干苦干从一名普通干部成长为乡镇领导。

  凌龙线是千洪这个紧邻安徽的偏远小乡通往镇里的唯一公路。2003年5月,长期降雨导致凌龙线千洪沿山公路严重塌方。时任千洪乡乡长的朱忠华由于严重胃病正在杭州市第六医院住院治疗,得知消息后,他瞒着医院,赶赴现场亲自指挥处置。半个月里,他不分昼夜地在乡、村、塌方现场三点一线奔波。路通了,他的病情却加重了。

  塌方事件让朱忠华对改善交通基础设施的紧迫性有了更深的认识,打通由千洪乡朱湾村连接西天目乡吴家村的千西线,让他牵肠挂肚。2004年盛夏的一天,朱忠华组织相关班子成员和责任科室负责人,实地踏勘3.2公里的线路情况。他强撑着刚从病中恢复、仍然十分虚弱的身体,冒着酷暑步行踏勘线路,山路难行,到了半山腰,终因体力不支晕倒了。同事们一边给医院打电话,一边现场抢救。几分钟后,朱忠华才慢慢苏醒过来,同事们要扶他回去,他却不顾劝阻,坚持走完全程,对道路的选线布局情况有了初步的规划。靠朱忠华任上打下的基础和他多年的不懈争取,千西线终于修通了。通车三年多来,千西线在促进西天目、千洪等地农家乐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了山区群众的幸福路、致富路。

  朱忠华一直在临安的偏远乡镇工作,交通不便,条件艰苦,也不是没动过调到部门工作的念头。2006年乡镇换届时,组织上把他安排到板桥镇担任人大主席,他仍欣然接受,除了对组织安排的无条件服从外,还有对基层对群众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怀。“在基层能为群众踏踏实实多干点事”,是朱忠华一直坚守基层最朴素的想法。

  “做群众工作要讲个‘情’字、占个‘理’字”

  “办法多、点子多,群众工作有一套。”这是与朱忠华共事过的人普遍印象。朱忠华喜欢跑到村里去,喜欢和老百姓拉家常。他常说:“不要怕和老百姓打交道,老百姓最重情也最讲理,只要有情有理,任何难题都不是问题。”

  乡镇工作千头万绪,综治信访是最头痛的工作之一,许多人都怕分管这摊工作。调任板桥镇人大主席,朱忠华主动担起分管综治信访工作的重任。

  坐落在板桥镇的杭州正兴牧业有限公司由原先的畜牧兽医站改制而成。改制时对一些老职工的补偿方式不同,引起了纠纷。2003年开始,一些老职工多次向省、市信访,但始终没有解决。2008年4月,朱忠华开始接手此事。他找到上访者和企业老总,进行一次次掏心窝子的谈话,三番五次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终于打开了双方的心结。2008年8月7日,双方达成补偿协议,一场历时5年多的集体信访事件就这样解决了。

  在乡镇工作了这么多年,朱忠华不知化解了多少矛盾纠纷,处理了多少棘手难题。在他分管板桥镇综治信访工作的三年间,由他亲自或主持调解的上访、信访事件全部实现了息诉息访,得到群众一致好评。板桥镇连续三年被临安市评为综治工作先进集体,2009年,朱忠华还被杭州市政法委评为综治工作先进个人。

  “只有为群众解决问题,干部说话才有人听、办事才有人跟”

  当镇人大主席8年,朱忠华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责任。站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按照群众意愿开展工作,利用人大的优势和平台办好群众期盼的事,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豆川村是朱忠华的联系村,全村共有384户农户,今年,市里开展大走访活动,他拖着病体坚持走访了100余户。走访中他发现52岁的低保户骆祥法母子居住在一幢解放前建造的四合院里,因年久失修,破损严重。而骆祥法因智障丧失了劳动能力,没有能力修缮房屋或建造新房。朱忠华十分担心,一到下大雨,他就顶风冒雨进村查看,督促村干部将母子俩暂时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母子俩的安危,时刻牵动着朱忠华的心。朱忠华多次上门做四合院其他户主的工作,指导村干部公平合理地处理好各家的利益分配。危房拆除后,朱忠华又帮骆祥法申报危房改建补助款,盖起三间小平房。

  豆川村的饮用水历来靠从山上接引山泉水,既不方便也不卫生,一旦遇上干旱天群众就没水喝。朱忠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今年上半年,他带领村班子向镇里申请村饮用水工程项目,经招投标需93万元,其中由他出面争取到40多万元,加上村民自筹,共筹集资金约60万元,顺利启动第一期饮用水工程。开工后,朱忠华不顾身体虚弱,一次次跑施工现场、检查工程质量,通水后又走东家访西家,看看是否每户都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村干部心疼地对他说:“有些事您电话里和我们联系就好了,不用亲自跑来!”朱忠华笑笑说:“只有亲眼看到老百姓喝上自来水了,我才放心。”

  朱忠华总有操不完的心,在他的联系帮助下,三年来,豆川村大大小小的工程上了一个又一个:改建了村委办公场所;对3个山塘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筹措资金建起了3公里的防洪堤;连接三口和板桥的5公里三板路从黄泥路变成了柏油路……一件件实事、好事,看得见、摸得着,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也大大提高。

  “人没有病入膏肓,精神就更不能病入膏肓”

  长期繁重的工作和没有规律的生活透支了朱忠华的健康。2009年8月,他的身体出现不适,全身无力,体重不足百斤。当时镇里正要组织干部体检,他本想趁机查查。可就在这时,他接到电话,有几十个村民要去市政府上访。作为分管领导,朱忠华毫不犹豫地放弃体检,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解。此后连续几天,他不顾病体,深入群众宣讲政策,了解诉求,逐个做工作。经过一个多月努力,圆满解决问题。

  这时,朱忠华才安心去体检,没想到得到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肝癌,三公分。“为了给我们调解,朱主席耽误了一个多月才去体检,如果早点发现,肿瘤也不至于长这么大!”得知朱忠华生病的消息,许多村民眼睛湿润了。

  2009年9月,朱忠华去上海动了手术,切除了部分肝脏。没过多久,他的母亲也因患肝癌医治无效去世。在丧母和病痛的双重打击下,朱忠华选择了坚强,术后仅休养了3个月,就回到工作岗位。两年后,他的右肝上又长出一个2公分的肿瘤,已经承受不了大手术的朱忠华选择了射频消融手术。当时正值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关键时期,做完手术不久,朱忠华又不声不响回到了工作岗位。身体尚未复原的他,每天下班都累得一回家就躺下,连坐的力气都没有了。面对家人的抱怨,他总是笑着说:“工作能让我忘记是个患者,这比吃药还有效,能让我感到充实快乐。”经过他的不懈努力,板桥镇的人大换届顺利完成。

  此后,朱忠华又先后做了2次射频消融手术,每次都只休息几天就回到工作岗位,很多同事甚至都不知道他5年间竟然做了4次手术。“面对病魔,无非两种选择,一是放弃,二是坚持。我虽然生病了,但我还能工作,我决不放弃。”朱忠华笑着说。

  “有困难自己克服,不能再给组织添麻烦了”

  翻开朱忠华的工作日志,上面详细记录着每天的工作和进展:2014年5月4日记的是到豆川布置工作,安排基建进度;5月12日记的是参加人大视察水利工作……5月5日至11日却只写了“到上海”。其实,朱忠华是去上海做第3次射频消融手术了。“只跟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就是不想让别人知道我又动手术了,不想让人来看我。这辈子我欠组织、百姓和同事的太多了。”朱忠华这样说。

  朱忠华的家庭条件不算好,每天要吃中药,经常要打针,还要定期去复检,每年的医药费支出都在6万元以上,除去公费医疗可以报销的部分,自己还需承担4万多元。妻子没有固定工作,家庭经济压力很大。妻子曾对他提起,是不是托人给自己找份工作。朱忠华却一口回绝了:“组织上给予我的已经够多了,我不能再添麻烦了。家里的困难,我们自己想办法解决。”最让朱忠华牵肠挂肚的是女儿,2012年大学毕业后为了照顾父亲,放弃在杭州工作的机会回到临安,至今仍是镇里聘用的一名临时工。一些老同事给朱忠华出主意,让他跟领导说说,帮女儿解决编制问题。可朱忠华始终开不了这个口,在他看来政策规定明明白白,不能为了照顾自己搞特殊化。朱忠华就是这样一个人,他从未向组织上要求过特殊照顾,从没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取福利。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10: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