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定信念 无私奉献 永为党旗添光彩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广州地区离休干部党支部先进材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广州地区离休干部党支部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广州地区离休干部党支部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简称“南航”)广州地区离休干部支部成立以来,在各届离退休管理部党总支、党委的领导下,党支部建设得到逐步加强,成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载体。

  2008年底,南航广州地区离休老干部健在43位,集体进入80岁高龄期,身体状况渐弱,近两年病故人员逐年增多,目前在册仅30位老干部。

  自离休干部支部成立以来,党支部既坚持落实部党委的各项工作要求,又充分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动性、使支部多年来保持了较强的凝聚力。特别在落实老干部“两个待遇”方面,支部成为重要的沟通平台,在公司领导重视、老干部部门积极落实以及老干部支部的大力配合和支持下,南航老干部待遇得到充分落实。2011年,离休干部支部获评南航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获评南航集团离退休党支部创建“五好”支部先进党支部。2013年,离休支部书记王杰被评为南航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回顾多年来南航离休干部支部工作情况,其工作的被认可是点滴积累的结果,为南航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工作树立了标杆。

  一、组织设置符合离休干部党员的特点

  南航离退休管理部在设置党组织方面,逐步采取就近方便学习和活动的原则,淡化了退休前职务身份等信息,但对离休干部支部,一直尊重其选择,自1992年成立支部以来,即便离休干部逐年减少的情况变得显著的今天,也未和其他支部合并,保持了独立性,也使得这个特殊的支部在党建方面,保持了自身特殊的一面,成为其他退休人员支部的榜样。

  二、支部班子团结,要求高,具有奉献精神

  好的班子是做好支部工作的根本保障。离休支部因人员只减不增,支部班子的产生每届都要做些更细致的工作,有些年事高不便担任,有些多次多年当选支委也希望卸任,加上支部党员不多,长期卧床或行动不便的老干部越来越多,可供考虑的人选越来越有限。但每届班子调整时,离休支部仍认真对待支部换届工作,今年换届在人选更困难的情况下,更加了更多在职工作人员,但老干部还是选出了2位任支委。离休支部支委们年事高,部党委也派出工作人员协助老干部工作,但老干部支委一旦当选,工作都非常上心,自我要求高,严格按照组织制度开展工作,一致认为:“支部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份光荣,承诺工作就不能含糊”。班子很团结,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支持,除每季度一次例会外,大事小事都及时通气或碰头,或电话联系进行交流,从而使思想步调一致,形成合力。王杰书记任职期间,集团公司开展了离退休党支部创建“五好”支部的活动,支部班子高度重视此项活动,依照活动要求,样样工作达标完成,并没有因为年事高就降低标准,为其他支部树立良好的榜样,被评为集团公司“五好”党支部。

  三、队伍党性强,觉悟高,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

  党员的党性修养和觉悟是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发展的标志和保证。离休干部支部党员党龄较长,许多还是在战争年代入的党,党在他们心中的分量很重,特殊的人生经历使他们党性意识很强。他们认真对待党员学习,每月支部学习,参与率很高,虽然身体状况不佳的多,但坚持出席的老同志不少;他们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坚持学习,有些老干部多年来爱读书、看报,做笔记、摘要、剪报成了他特殊的生活方式,体现了老党员坚持与时俱进及可贵的学习精神;他们身体力行以特殊的方式增进离休支部的凝聚力,如张惠英是离休支部相对年轻的同志,老干部活动区墙报,是离休支部专门的学习园地,每期都是她亲自打理,从征集稿件到版面设计,尽可能做得完美,这块墙报成了离休干部支部一张耀眼的名片;他们自我要求高,在医药费、公车使用等方面不肯大手大脚,自制有度,如已过世的刘学彦同志长期卧病,行动不便,但坚持住家调养,多次表示不愿意花公家太多的医药费住院治疗;他们有大爱,每次大灾大难的捐助上,离休支部是最积极主动的,常常一听到消息,就打听能否捐款如何捐款的事情,为其他党员干部树立了好的榜样。这些事例,说明支部工作和党员的表现是相辅相成的,党组织的要求是党员提高党性修养的推动力,而党员同志在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履行党员职责和义务,又会促成党支部树立正面健康形象,使党支部更有号召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四、活动有创新,针对性强,适应离休干部党员的需要

  近几年,随着支部老同志年事渐高,长期病卧在床、出行不便的老同志增多了,支部工作内容、形式、要求等也相应出现一些不适应的情况,如外出学习几天,对高龄老同志变得有些困难;每月集中学习也要考虑变换一些形式等。因此,支部在组织学习、开展活动方面也有了一些新的想法和做法,诸如,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鼓励老干部从多种渠道了解党和国家大事,听广播、看电视、看专题录像片、报刊阅读等;住老干部活动室附近的老同志,平时到活动室活动很有规律,大家见了面相互交谈、交换思想,达到心胸开阔,知足常乐,符合了部党委对老干部提出的既要在了解党和国家大事的基础上,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同时做到健康、长寿、快乐的目标;在部党委的支持下,增加了一两个月组织一次就近外出短时活动的工作内容,既丰富了老干部生活,也减少了多日外出的难度;对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老干部,支委们常会同部领导一同登门看望,传达支部工作精神、党员学习内容;为减轻老干部的负担,部党委也派出在职工作人员加入支部班子,协助处理日常各项事务等。

  五、为机关“出谋划策”,落实“两个待遇”,群众评价高

  这些年,国家和企业方方面面的改革,也影响到老干部工作的各个层面,特别是离休待遇问题、新的老干部政策的落实等,这些关系到老干部“两个待遇”的事情在传达、解释、落实的过程中是需要在思想上获得老干部的理解和支持的。落实好“两个待遇”,依靠党支部是有效的,如支部有些同志很关注老干部政策的新动向,这几年省属机关和省直企业老干部待遇一直得到调整,在获悉一些情况后,有老干部找到支部,支部则及时召开支委会通气,拿出意见及时向部党委反映,而部党委的态度是积极的,主动多方了解政策,并向上级部门上报部门意见和加强沟通,调整后的结果是让老干部满意的。通过支部这个渠道,很多事情得到妥善解决,保持了多年来老干部队伍的稳定。

  南航集团广州地区离休干部党支部积极热情、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始终发挥离休干部党员的集体智慧和优势,无私奉献,为国家、社会和企业的稳定发展继续做出贡献。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离退休管理部

  2014年8月18日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16: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