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徐宗元事迹材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徐宗元,武汉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青年路休养所军休干部,曾担任市委常委、武汉警备区政委,1998年退休。退休前,市委分工其挂点武汉市革命老区新洲凤凰镇开展扶贫工作。16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凤凰镇扶贫工作,为该镇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9年被授予“湖北省十大扶贫突出贡献个人”;2010年被授予“湖北省优秀志愿者”;2011年被授予“湖北省优秀老区工作者”;2012年被评为湖北省“感动荆楚.十佳杰出老人”;2013年,两次被评为全国老促会系统“动员社会力量支持老区建设先进个人”。

  一、退而不休,为凤凰镇发展排忧解难

  1999年徐宗元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他心系凤凰镇,把凤凰镇走出贫困作为自己退休后的工作目标,主动挑起扶贫联系点的担子,继续在职时的扶贫任务。

  十六年来,徐宗元每月都要去一至两次,一去就是一周或十天半月,全镇19个行政村187个村湾,都留下了他来回奔波的足迹。白天,他深入农村、农户和农田搞调查研究,夜晚回到简易宿舍,整理日间的所见所闻,翻阅党报和有关文件规定,撰写了70多篇调查报告和建议,得到上级领导和各级部门的批复。1999年至2001年,武汉连续3年遭遇百年大旱,他走遍了全镇36个泵站,3次到毗邻的麻城市浮桥河水库,商请为下游放水,解决灌溉和农民生产生活用水。2000年5月至9月,相继向市政府写了两份凤凰镇的抗旱调查,争取到了13万多元的抗旱资金。大旱之后,凤凰镇、村,先后兴建、改造塘堰66口,全镇耕地面积有效灌溉率达85%。2006年夏,持续高温干旱,但在凤凰镇却有旱不见旱,庄稼茂盛,一派丰收景象。

  2003年3月,历时1个多月的时间,他对老区农民饮水情况调查后,撰写了《关于老区农村饮水情况的调查》。市领导和水务部门高度重视,拨出专款400多万元,为凤凰镇新建了自来水厂,管网延伸到村。

  2005年之前,通村只有泥巴路,温家凹村民只能翻山越岭走出村庄。为解决通村公路,他多次实地踏看,撰写了详细情况调查报告提交市交委,得到市交委的支持,解决道路改造资金40万元。还筹资1000多万元使全镇19个村,397公里的道路全部硬化。凤凰镇是全市通村公路建设里程最长、通车最早的乡镇之一。

  二、协调产业,为老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徐宗元常想老区贫困,归根结底就是发展不够。1999年,他向市区政府领导反映,争取到20万元扶持资金,到随州求教蘑菇种植经验,帮助引进菌种,发展蘑菇生产。先后写了《凤凰镇香菇种植期待星火燎原》和《再发动、再认识、再鼓励,凤凰镇着力推进香菇种植》的调查报告。2001年底到周寨村调查,发现甘蔗种植是增收致富的好门路,通过总结推广,由3户农民种植11亩面积,发展到90户农民种植500多亩,亩平创收近5000元。2005年冬,通过走访农户,召开座谈会议,写有《新洲老区人民的子孙树》的调查,此后,全镇油茶种植发展面积达6000多亩,规划发展到1万亩。

  凤凰镇要实现经济进一步发展,农民生活水平再提高,必须培育和引进企业下乡进村,推进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近几年来,徐宗元每次到凤凰镇都深入到企业走访座谈,了解情况,传递信息,共同讨论发展之策,并向有关部门反映他们的困难和问题。2010年从《湖北日报》上看到省委、省政府扶持发展乌龙茶的政策后,立即向落户凤凰镇的企业进行宣传,动员在荒山上开发种植乌龙茶。先后有5家企业连片开发建设标准化茶叶基地6230亩。目前,昔日的荒山披上了“绿装”,茶园从茶苗移栽、施肥、灌溉,到茶叶采摘基本实现机械化,茶叶深加工、红茶研发和厂房建设基本形成,每年可吸纳300多农民就近从业,为农民人均增收近2000元。

  过去,镇建筑公司历年亏损负债达196万元。2001年春节后,徐政委与镇党政班子成员在武汉市内考察建筑市场,寻求项目支持与合作,帮助其获得武汉市内建筑市场1100多万元的份额,当年创收392万元,纳税50万元。这家建筑公司利润年年上升,现在每年纳税1000多万元,成为全镇的纳税大户。

  十六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关心下,凤凰的经济收入总量突破了亿元大关。2013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18.1亿元,较2010年增长125%;全口径财政收入4921万元,较2010年增长202%,两项指标体前两年实现“翻一番”目标,增幅位居全区前列。

  三、克勤克俭,乐于帮助困难群众

  徐宗元对自己克勤克俭,近于苛刻与吝啬。他退休收入可观,可他从不为自己多花一块钱,把节省下来的钱拿去资助困难家庭。逢年过节,他买来礼物,去看望慰问烈军属家庭,帮扶困难家庭,给读书困难的学生捐款等。军休所每年开展捐款活动,他一次也没落下。在16年的扶贫工作中,他多次获得省、市表彰先进个人的奖励,都悉数转手捐献给了老区,累计捐助达到7万元之多。

  读书看报纸是徐政委闲暇时的最大爱好。他的记事本里,总有摘抄的报纸上的重要内容。老百姓相信徐政委,说他懂政策,讲的话农民最爱听。读书看报成为徐政委熟知党和国家政策的源泉,也是帮助老区打开奔富路的“金钥匙”。

  徐政委的扶贫事迹在荆楚大地、在军内外传颂,得到中央军委、湖北省委领导的称赞。面对成绩与荣誉,徐政委却谦逊地说:“我只是做了老区人民的宣传员,党的农村政策的调研员,以及老区建设发展的联络员。要说有什么成绩,都是当地党委政府紧紧依靠人民,和各级领导关心支持,上下团结辛勤拼搏的结果,自己只是起了穿针引线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16: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