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在心中,夕阳更红

——阎鸿邦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12月19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同志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环境保护部机关已经退休12年,现年72岁的阎鸿邦同志在党支部大会上转正时的情景。

岁月锤炼理想信念

  古稀之年的阎鸿邦把退休当作人生道路的新起点,继续努力学习党的知识,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申请加入党组织,一不想出风头,二不为名利,只想在自己有生之年,为党奉献自己的余热。现在虽然退休了,但思想不能退休。受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影响,对党的热爱更加强烈。他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为了学廉政、思廉政、讲廉政、倡廉政,讴歌时代、赞美生活、弘扬正气,宣传廉政。

  他积极参加朝阳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举办的朝阳区首届“一品青莲”廉政剪纸艺术大赛。参赛作品题目是“为廉必昌”,荣获三等奖。还协助小关街道纪律检查委员会举办“党风建设,廉政文化” 剪纸艺术宣传专栏。他参加“乐龄廉政剪纸协会”并在2014年6月小关街道举办的第一届“中国梦”剪纸大赛中以《中国梦、强国梦》为题的作品获一等奖。2011年10月获环境保护部行政体制与人事司纪念建党90周年《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征文二等奖。他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奋工作、廉洁奉公,为理想去拼搏、去奋斗、去奉献。《紫光阁》期刊2012年04月27日以《环境保护部一位老知识分子阎鸿邦同志的退休生活 》为题、中国环境报2014年4月7日第一版以《和信仰的距离有多远? 》为题和以《有信仰才有力量》为题分别报道了阎鸿邦的事迹,在环保系统广大离退休老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掀起了向阎鸿邦同志学习的热潮。

热心环境保护,倡导生态文明

  他热爱读书,老伴说,老阎的钱都花在买书上了。当记者采访他时,平时不善言谈的老阎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人老了更要注重学习,不然就要落伍了。我最近通过学习,对习总书记说的‘中国梦’加深了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习总书记的话就像灯塔一样照耀着我们的精神家园。在有生之年,多为环境保护事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就是我的梦想”。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当社区举办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的时候,他和老伴成了宣传的主角,打印和张贴垃圾分类细则,介绍垃圾分类的实施方法,在现场为大家进行垃圾分类处理的示范。自费购买上百个三种颜色的塑料袋送给居民。教给大家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先后协助街道开展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绿色生活我先行”、“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变废为宝手工制作班”等主题活动。提高居民保护环境的意识,引导居民从身边做起,从家庭做起。在他的协助下,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得到了长足进展。他被北京市评为“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示范家庭之星”、被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评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优秀家庭”。被朝阳区评为“低碳生活标兵家庭”。 2010年11月获环境保护部行政体制与人事司《关注环保事业,了解环保发展》征文优秀奖。

  为了宣传和倡导低碳生活,他用废酸奶杯、饮料瓶制作了小花盆,用酸枣核、樱桃核、小胡桃制作了足底按摩器,用吃过的中药丸外壳的蜡膜制作了节日蜡烛,塑料壳做成玩具,用喝过的茶叶制作了茶叶枕头等,既实用节约,又体现了变废为宝。他们家庭发明的‘省水洗碗法’,在北京卫视“身边节目”中进行了播放。在2009年北京科技周,主题活动优秀创意设计大赛活动中,他以推行“无公害蔬菜种植活动”为主题的创意设计方案获优秀奖。一些花花绿绿的广告纸、画报纸、包装纸、挂历纸等大多作为废品丢掉。把这些废纸剪切成相同大小的长方形,折叠成三角模块。再把不同颜色的三角模块插接在一起。制作成美丽漂亮的工艺品如花瓶、花篮、天鹅等。把一些作品送给小朋友、同事、邻里等,为实现绿色北京传递了正能量。用废纸制作花瓶和天鹅2012年6月获环境保护部《和谐家庭才艺展示》活动特等奖。2012年9月在环保部“最美夕阳红、喜迎十八大”老干部文艺演出时进行了展示,获得一致好评。2013年3月获北京市妇联 “变废为宝环保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二等奖。为了增强环境保护的宣传效果,他利用自己积累的资料和经验,为中国科协科普知识竞赛题库编写题目,其中节约能源知识问答1000题,环境保护知识问答1000题,受到中国科协的好评。

  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在近3年的春节前他都提出“让空气更清新不放鞭炮的倡议书”。树立低碳绿色循环理念,倡导低碳生活方式,种植花草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还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增加碳汇、吸收甲醛净化空气、驱赶蟑螂。他和老伴每年都把培育的鲜花送给邻居们。他对老伴说:我们要同大家分享鲜花的美好,分享快乐。建设生态文明社区“人人共享、人人有责”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为促进社区环境保护工作、构建低碳社区,为共建生态文明美丽北京做出积极贡献。

热心公益辛勤奉献

  阎鸿邦在退休后始终积极为社会作奉献。为了开发老年人的智慧,防止老年痴呆。他主动给环境保护部退休老干部和社区的老人们开办数独学习班,义务为大家授课。他专门买了笔记本电脑和有复印功能的打印一体机为大家服务。他自费买了许多小礼品,对答对题的学员给与奖励。还自费购买黑、兰、红三种颜色的白板笔和板擦,铅笔橡皮等各种学习用具以及数独参考书籍,免费发放给学员们使用。他参阅了数十本包括中、英、日三种语言的资料,编写出有独特风格的教材并制作成PPT幻灯片。每周都要花费很多时间认真备课,做好准备工作,所以讲解生动有趣, 受到学员和有关领导的赞扬。暑假到来了,他举办了暑期中小学生数独学习班,专门为孩子们服务。

  2012年2月21日是藏历水龙年除夕,他通过高原街社区,邀请到了西藏中学九位师生到他家共庆藏历新年,一家人和藏族师生促膝交谈,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让学生们打长途电话给远在西藏的父母拜年,并送一些礼品给他们,充满了节日气氛,感动得师生们纵情地唱起了藏族歌曲,充分体现了汉藏一家亲的浓浓盛情。

无私无欲助人为乐

  为了更好的为群众服务,阎鸿邦制定了“学雷锋计划”,并认真逐条落实。他刻苦学习和钻研各种技能,热心为大家做好事。多次为邻里们义务修理电脑、收音机、录音机、电视机等;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协助社区举办“缝纫学习班”、“剪纸学习班”等。为了响应政府“限塑”的号召,他自费制作了数百个无纺布购物袋免费发给社区和学校。

  2014年春节前,阎鸿邦和老伴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一位女公交协理员脸色苍白地蹲在地上,表情十分痛苦,他赶忙上前询问情况。“大叔,我快不行了!有速效救心丸吗?” 听到这话,他立刻从跨包里拿出总是随身携带的小药盒,取出速效救心丸,并帮她服下。那位女同志服药后,面色慢慢红润了,阎鸿邦把那瓶速效救心丸送给她,在确认她身体恢复正常后才放心的离开。老伴葛慧英问他,为什么那么愿意做好事?他总是说,自己能力有限,能为别人做点事是我的最大快乐。

  他经常参加献爱心、扶贫助困活动,捐助物品给儿童、困难户及需要的人,每年捐赠己形成习惯。仅2013年捐助的物品有书籍、文具、鼠标垫、书包、旅行包、儿童服装、成人服装、帽子、拖鞋、雨伞、帆布折叠椅、日用品、洗涤用品、护发剂、食品、油、糖、米、水果、松下29寸彩电、电饭煲、蒸锅、不锈钢烧水壶、理发推子等。无论是南方冰冻灾害,还是四川、青海的大地震、甘肃舟曲的泥石流,雅安市芦山县地震、第六届首都慈善公益日、鲁甸地震等他都带头捐款捐物。他说“自家生活好了,更时刻不能忘记灾区人民。”在阎鸿邦的影响下,他爱人葛慧英也积极投身到公益活动中,并被推荐为“北京榜样”候选人,北京电视台播放了她的事迹。

  阎鸿邦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然而他那桩桩件件朴实无华的实际行动,可以让我们看到一位老知识分子始终把信仰作为人生的航标和旗帜的可贵思想境界;可以让我们品味一曲“退休不退志,夕阳更红火”的感人乐章。

  环境保护部离退休干部办公室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八日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15: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