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老的爱心

——沈德根同志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沈德根是福建华电漳平火电有限公司的一位退休职工,自1996年初第一次与中国青少年基金会结缘资助7名学生后,19年来,他从微薄的退休金和积蓄中挤出二十余万元,捐资结对帮扶40余位贫困生。目前已经80岁高龄的他还在资助着9名学生。沈德根多次被省市有关部门评为福建省“希望工程热心奖”、龙岩市“希望工程贡献奖”,2013年参加福建省道德模范评选,被人们誉为“银发爱心老人”,他的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曾被福建日报、闽西日报、龙岩电视台、漳平电视台多次报导,在他的影响下,漳平市各界、民众慈善互助、捐资助学蔚然成风。

  不知底细的人一听说沈德根为希望工程捐款达20多万元,总以为他要么是一个大企业家,要么是一个高收入的白领,抑或家境富裕,其实沈德根出生在一个十分贫困的家庭,早年靠邻里乡亲和政府的资助才勉强完成学业。1997年初退休时,月退休金才500多元,目前也才4000元左右。身为高级工程师、能源部电力“安全卫士”的他,至今仍住在10多年前由厂里分配的80多平方的普通住房内;在当今通讯手段高度发达的今天,他仍没舍得给自己配一个移动电话;在小轿车、摩托车盛行的今天,他每天出行仍旧是那辆有10多年历史的破旧自行车相伴,身上长年穿的是自己退休前穿的老旧工作服……
  说起沈老与希望工程的关系,那还要从1996年3月说起,当时漳平电厂发给他技改特殊贡献奖2000元,这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可当他得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正在开展资助贫困生结对子活动时,二话没说,除将这笔奖金全部捐出外,另外再添上800元钱,与龙岩市7名贫困生结对帮扶;仅隔2个月,他又再次捐款1200元资助甘肃省的3名贫困小学生;还是在这一年,他得知漳平一中学生中有蒋龙鑫三兄妹因同时考上大学,造成原本贫困的家庭难以承担三人同时升学的学费时,毅然决定同时资助三兄妹直至大学毕业。就这样,从那一年起直到现在,资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一做就是19年。
  2003年,当时的漳平电厂工会给高级工程师提供3000元的补助,供他外出旅游,可他一分钱也没舍得给自己花,还从不多的退休金里再挤出1200元钱,通过漳平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全部资助给了贫困学生。

  这几年,沈德根从未停下他资助困难学生的步伐。2011年12月,一则来自漳平一中高二女学生陈遗的遭遇深深刺痛沈德根的心。陈遗出生仅2个月就被父母遗弃在路边,后来被一位姓陈的单身农民收养,依身世为其取名“陈遗”,家里生活一直以来就过得紧紧巴巴的,可谁知“屋漏偏逢连夜雨”,陈遗刚上高二时,养父又不幸因病去世,陈遗一下子从遗弃儿又变成了孤儿,生活突然间陷入了绝境。沈德根得知陈遗的悲惨遭遇后,当即捐赠陈遗5000元。2012年5月当沈德根再次得知陈遗生活困难后,毅然决定资助陈遗高二到大学毕业的全部学费,此举让陈遗及她的老师同学们还有周围人感动敬佩不已。今年,沈德根在持续资助第四批5名学生读书的基础上,再次资助4名大学生直至他们完成学业。

  沈德根老人除了对希望工程热心,对其它的公益事业也是相当的热心。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造成严重的人员和财产损失,沈老得知消息后立即通过厂工会向汶川、东方电机厂捐款316元。几日后看到中组部号召党员缴纳特殊党费,沈老作为党外人士,积极主动预交2300元的特殊党费,这在漳平市引起极大的震动,受沈老的影响,当地的党员更加积极的为汶川地震进行捐款。

  对于一个仅有为数不多退休金、没有其他收入的老人,却对捐资助学一掷千金,甚至到了“痴迷”的地步,一些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他傻,自己过得那么清贫,却把钱捐助给那些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甚至,有人还对其行为抱怀疑的态度,认为其爱慕虚荣,贪图名利,对此,沈德根老人总是一笑了之,不愿做过多的解释和辩解,依然“我行我素”、一如既往……

  这其中还包括他的家人,一开始也是不太理解与支持,沈德根一家除老伴外,还有二子一女,均已成家,老伴也是同厂普通退休职工,子女也都是工薪族,收入都不多。沈德根刚开始参与“希望工程”捐资助学时,都是瞒着家人,后来家人陆陆续续听到沈德根持续不断一次又一次捐款资助贫困生时,便纷纷埋怨他,怪他不该自己收入不多,又节衣缩食,却去资助他人。曾有一段时间老伴还不愿照顾他、搭理他,把他的退休工资卡也给藏了起来,子女们回家探望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为此,沈德根不厌其烦地再三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对老伴,他一再说:“我们两个都有退休工资,家里不愁吃不愁穿,我们身体也还硬郎,我们留那么多钱干什么!还不如捐给那些家里困难的孩子有意义!”对子女,他总说:“你们现在都已经自食其力了,生活过的都不错,不用我操心,所以我就是想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还有我不抽烟、不喝酒,我就等于是把抽烟喝酒的钱捐出去,这不比你们抽烟喝酒好吗?再说,做点好事,既帮了别人,自己又感到心情舒畅,怡情养生,这有什么不好?”经过几番思想工作,家人终于被说通、被感动了,老伴不仅将退休工资卡重新交到他手上,子女们也因此对他更敬重、更关心了,在他捐助款不足时还时不时给他凑一些,为此,沈老捐资助学的劲头更足了。

  十九年来,沈德根老人倾其所有,投身到“希望工程”及慈善公益事业,先后捐资结对帮扶40余位贫困生,其中孤儿孤女3名。沈德根老人尤其关注因贫困、受灾、家庭遭受变故而濒临失学的莘莘学子,他总是主动找上贫困学生的家门,尽自己最大能力抚慰帮助他们,他对贫寒学子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孩子们别担心,我来帮你们!”就是这么简单朴实的一句话,不知温暖了多少贫困生几近绝望的心,照亮了他们继续求学的漫漫长路,也给当今这个社会融进了一份和谐,注入了一份正能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沈德根的事迹在漳平市影响深远,在他的感召、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部门、单位、团体、企业和个人加入到爱心传递队伍中来。2008年8月以来,曾受过沈德根资助过的大学生蒋龙鑫、朱建霞等人,毕业后就加入捐助“爱学金”、“爱心天使”的行列中,与沈德根老人一起帮助贫困生、智障儿童……漳平公司也有越来越多的员工受到沈德根老人的感召,投入到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的行列里,陈少君长期资助3名困难学生就学,2012年程文东等374名职工捐助陈踺安妻子36780元手术费,2013年张清霞等职工捐助困难退休职工林解阳38430元手术费,2013年阙海平等50多名职工为郑德胜遗孀捐助爱心帮扶款7650元,刘彤英、林娟、黄仙景等许多职工长期参加“义工协会”、敬老院等志愿服务活动……漳平公司2012年成立“红土传仁”志愿服务团队,以“传递、传承、传扬仁爱精神”为宗旨,以“乐善漳电、传递希望”为口号,以关心、关爱、关注、帮扶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团队成立以来,在企业内外广泛开展了“大手牵小手、把爱传出去”、“弘扬雷锋精神,推进志愿服务”、“三走进”学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达900多人次,为希望工程、困难职工等募捐合计9万多元。在2013年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五四表彰会上,“红土传仁”志愿品牌被表彰为“集团公司优秀青年志愿服务”。

  正如沈德根老人所说过的:“爱心是可以传递的”,在帮助一个学生摆脱困境的同时,也点燃了每个人心中的爱心,从而使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中华传统美德代代相传,不断发扬光大,从而使“希望工程”的希望之光温暖华夏大地每一位贫困学子的心灵,照亮每一位贫困学子的求学之路!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15: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