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始终有那么一股劲头

——记国家统计局离退休干部第九党支部书记吴庆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庆义

  吴庆义同志,男,1946年11月出生,副司级。2006年1月退休。现为中共国家统计局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委员、第九党支部书记。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党性强,作风好,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在职还是退休后,始终有那么一股积极热诚、踏实勤奋的劲头,在离退休干部中发挥着党员的骨干带头作用,他是名符其实的“五好”老干部。

  一、好干部:任劳任怨“实干家”,担当重任“老一线”

  吴庆义同志1984年由部队转业到国家统计局人事司负责干部调配工作。当时,国家统计局恢复后扩大编制,急需大批统计业务和管理干部。他报到后马上投入工作。在3年多的时间里,不分寒暑辛勤奔波,先后考察调进二百多名干部,为国家统计局干部队伍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1987年组织任命他为印刷厂党支部书记、厂长。在长达13年的时间里他集思广益,加强管理。面对印刷业不景气,果断创办了统计招待所,很快扭亏增盈,稳定了局面。印刷厂撤销后,调入局机关服务中心任综合管理处处长,负责六里桥办公区的治安和行政管理工作。2003年春季北京爆发“非典”,他带领同志们背起消毒器具,冒着风险,在六里桥、三里河办公区和花乡等7处家属宿舍区喷药消毒,5天里喷洒消毒液七千余斤,连续作战,不怕苦累。被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授予“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二、好党员:满腔热忱干工作,不辞辛劳办实事

  2006年吴庆义同志正式退休。他说,退休是战场转换,是人生的新阶段,虽然没有了职务和工作,但自己要继续作贡献,发挥好“余热”。他到离退局报到后,就向支部书记表示,有事情需要做,就尽管吩咐。老吴在部队和局机关工作时,就积极参加宣传工作。退休后主动把九支部的宣传工作承担起来,办起了墙报。根据不同内容,定期或不定期更换墙报,每年都要新出墙报五、六期,受到大家的赞扬。

  吴庆义同志为人热情、乐于助人,关心老同志。八十多岁的老干部刘德龄身体多病行动不便,但特别关心统计发展,很爱看本局杂志《老干部之友》和《数苑秋情》,每期都保存完好。老吴就主动将月工资条和每期杂志送到他家,老人特别高兴。对大家反映的情况和问题,他都及时汇报,许多事情还四处奔走,热心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为了做好支部工作,他经常利用晚睡早起的时间忙工作。离退局安排知识问答题,他总是积极查找答案,协助大家学习扩大知识面。他又是离退局的好参谋,对执行政策、组织活动等,都及时建言献策,帮助改进工作,解决问题。他的突出表现得到了离退局党委的肯定和广大老干部的赞扬,被评为“2007——2010年度离退休干部优秀党员”。

  三、好书记:当好支部“一把手”,党员队伍带头人

  吴庆义同志退休后,先后担任了支部委员和两届支部书记,并在2013年当选离退局党委委员。他认为支部工作主要是为老干部服务,为退休的老同志搞好服务。他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每届支部工作,都有目标和实施规划,先后提出了创办“五好党支部”和“服务型党支部”的目标。每年都有工作计划,年终认真总结盘点。

  为了老同志能紧跟时代步伐,开阔胸怀,丰富健康人生,老吴坚持把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时事形势,作为支部工作的主要内容。利用党代会、中央全会、春季两会等时机,及时组织学习,引导统一大家思想认识。每年组织一两次问卷式学习,提出问题抓住重点,笔试解答,加深印象。以墙报形式展示重大事件,巩固学习成果。十八大召开后,收集了多种报纸的照片和资料,编写了“肩负新使命,走向新辉煌”的墙报;及时整理了学习十八大精神要点提示,供大家学习,宣传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施政蓝图。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使大家跟上了形势,始终保持了人老思想新、年长志不衰的精神面貌。

  老干部活动室是老同志学习阅读、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是大家的第二家园。老吴带领支委努力把活动室布置得整洁、温馨、多彩。增加活动功能,延长开放时间,吸引老同志参加活动。逢节日和特殊时段还要张灯结彩,增加喜庆气氛。今年九支部发起与兄弟支部扑克比赛,挂上了“牌友相聚笑声扬,快乐人生寿自长”的横幅,选手们看了啧啧称赞。活动室文件、报刊、杂志应有尽有;电视、电脑、网络齐备。老吴还根据支部工作计划,经常组织有益于老干部身心健康的扑克牌、麻将、飞镖、棋类以及投沙包等各项适合老同志的比赛;组织老干部书法、绘画、贴花、编织、摄影作品才艺展览,大大丰富了老同志的休闲生活。退休干部周振民钻研石榴嫁接技术,创办了赏玩一体的“牡丹石榴”园,老吴积极给予支持,树立退休干部艰苦创业的典型,为他刻了光盘进行宣传,并组织部分同志参观欣赏,充实了大家的生活。

  老同志年长体衰,难免遇到生活难题和种种困难,吴庆义同志在支部中带头倡导年轻者关照年长者、健康者照顾有病者、退休干部多关心离休干部,在离退休干部中形成了互敬互爱、互帮互助的环境和氛围。老同志生病住院,支部除配合离退局安排探视外,还组织退休老友轮流看望照顾。对于分散居住的老同志,他经常电话联系问候予以关心照顾。

  四、好家长:敬老持家不容易,里里外外顶梁柱

  吴庆义在家里也是一位好家长。爱人常年患多种疾病,时时需要照顾。2012—2013年爱人先后5次住院治疗,今年又住院2次。为了照顾爱人,家里买了轮椅、制氧机、空气净化器。每次发病时,他都推着爱人往返医院。平时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等家务他都不让爱人动手。

  老吴对长辈孝敬有加。岳母去世多年,他仍像岳母在世那样照顾继岳父,逢年过节、隔三差五都要去看望老人。家里每次包包子、吃饺子都要给老人送去。今年二月是继岳父九十大寿,他携全家在大鸭梨酒店为老人庆贺寿辰,使老人感动得流泪。

  老吴步入老人行列,儿子女儿都添了后代。随着时间的推移,孙女到了上学的年龄,接送孩子上学,成了他每天的重要工作。

  对家里老老少少的细心照顾,受到周围老同志的夸奖。就是这样,他也没有影响工作。

  五、好人才:勤学不倦练篆刻,艺不压人修新科

  吴庆义在职时就喜欢书法,尤其喜欢篆刻,退休后他没有放下刻刀。在他篆刻的方方印章中,都能看出他对党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后,他篆刻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作品;今年七一党的生日,他又篆刻了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十二枚印章;为了提高技艺,在3年多的时间里他把“千字文”篆刻了两遍;他还经常为同事、朋友篆刻名章,以章会友。他兴趣广泛,爱好桥牌,经常参加比赛。还参加了绘画、书法、摄影班。同时,还兼任着国家统计局老干部大学绘画班的班长,他热爱班级工作,积极与外聘老师沟通,积极出主意想办法,使班级工作有序开展。近期他又在筹划与两个兄弟支部组织《最美北京》摄影展。

  吴庆义同志68岁了,但他人老心不老,依然保持着共产党员的那么一股劲,积极为党工作,默默地发挥着他的光和热。

  国家统计局离退休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15: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