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晚霞辉映测绘情

——记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退休干部周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良同志曾任原中国测绘工程规划设计中心(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前身)主任、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秘书长,参与了许多重大测绘工程规划设计和组织实施,参加了中国测绘史上最大的一次对外援助。退休后,该同志一直担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一如既往地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周良同志先后8次被评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直属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他所带领的离退休党支部多次荣获先进党支部称号。

  一、老支书做公仆全心全意服务大家

  作为一名有着5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今年是周良同志正式离开工作岗位的第17个年头。退休以来,他始终坚守和践行着党旗前许下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以饱满的精神,与支部委员齐心协力做好离退休党支部工作,坚持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他坚持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从学习党的历次全会精神到“三讲”教育、党员先进性教育、创先争优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都能积极组织、认真学习,亲手书写心得体会,向离退休党支部的近80名离退休党员及时准确、原汁原味地传达中央文件精神。耄耋之年的周良同志17年来累计组织党支部学习、活动200余次,每月的6号(支部活动日),人们总能看到一位精神矍铄的白发老人乘坐114路公交汽车准时来参加支部活动,风雨无阻。

  一些党员退休后,就与党组织不同程度地拉开了距离,对党员身份持无所谓态度,逐渐丧失了党员应有的先进性。周良同志总是能以身作则主动关心离退休老同志,及时帮大家排忧解难,可却只字不提他的个人困难,他几年如一日地照顾着常年患病在床的妻子,还积极操持着离退休党支部的学习工作。在老干部的心中,周良是真正把大家放在了心里的支部好书记。他还根据离退休党员的实际,以支部为依托,建立重大节日问候、探访等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周良同志平时积极自觉维护改革发展大局,正确理解和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以发展的眼光、辨证的思维正确看待周围的人和事。中央八项规定后,单位取消了节日礼品,有些离退休干部想不通、不理解,周良总能站在国家大局上、站在单位的集体利益上进行思考,积极与老同志们沟通,做好解释工作,排除大家的疑虑和误会。在他的带领下,多年来单位离退休干部思想稳定,支持部门发展,在职工中树立了良好榜样,没有一人参与“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没有一人因个人因素向组织提过问题。

  二、跟党走干测绘一干就是一辈子

  作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测绘专家和测绘行业成绩卓然的共产党员,周良同志人退心未退,始终关心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关心测绘地理信息下一代成长,用行动诠释了一生侍弄测绘事业的热情与专注,谱写了测绘人“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追求,充分体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作为新中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早期工作者,周良同志参加了中国测绘历史上最大的援外项目。为了更好地发扬测绘优良传统,铭记祖国光辉历史,退休后,他根据自身经历,撰写了长篇文章《援越抗美话当年》,该文在2013年国家机关工委老龄办举办的“同心共筑中国梦——老干部忆传统”征文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并在《地信简报》连载刊登。在国家测绘局成立50周年之际,时年已近七旬的周良同志在接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记者采访,向全国观众呈现了我国测绘事业50年来取得的成果及主要应用,向亿万电视观众介绍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中国测绘工作初创之时,外业测绘队员推着架子车徒步走中国,踏着步子进行水准测量的测绘历史。他们北到新疆,南到海南,用点线面连起祖国的壮丽河山。通过他的“述说”,不仅抒发了老一代测绘人对事业的忠贞,也起到了以史育人的重要作用。

  周良同志关心测绘地理信息事业下一代,为了教育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他充分利用专长,紧密结合测绘、地图、集邮特点,多次在单位开展测绘知识讲座,宣传测绘文化,传播地图和集邮知识。他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把对测绘事业的热爱融入到各项活动中,让测绘职工接受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此外,他每年都会组织测绘老干部们回到单位,组织老干部座谈交流,为测绘事业发展献言纳策,努力发挥光和热。

  三、小邮票大历程集邮探索极地精彩

  周良酷爱集邮,通过方寸邮票探究极地世界的五彩缤纷。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开始南极科学考察,国家测绘局承担了中国极地测绘科学考察的重点项目。他将测绘工作与集邮爱好相结合,确定了包含地理风光和探险邮品等在内的极地专题收集方向。2010年11月,周良同志著述的《邮票图说南极探险》和《邮票图说北极探险》两本书在海洋出版社付梓。我国著名极地科学家王自磐评价说,该书“所及史料之全,案例之丰,内容之翔实,为迄今国内同类书籍之冠。”这些书俨然成为极地集邮的“百科全书”,网络书店用户评论中好评如潮,成了集邮爱好者争相收藏的参考书籍。

  周良同志潜心极地集邮,在国际邮展中屡获嘉奖。他的《中国南极邮政史》作品,在新加坡第7届亚洲国际邮展中获现代集邮沙龙类第一名,在中国第9届亚洲国际邮展现代类获大银奖;《北极》邮品在中华全国集邮展中获试验类一等奖;苏(俄)北极漂流站邮品在2004年第二届北京现代集邮展览中获蓝宝石奖,在2014年长沙第16届中华全国集邮展览中获大银奖……周良,以对测绘地理信息的执着收获他的辉煌,也为极地集邮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也正是这份坚持,让周良离开工作岗位后,找到了延续自己测绘梦想的极地集邮新天地,充分展现了新时期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时代风采。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14: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