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热心公益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大唐淮北发电厂退休干部唐玫服务社会作奉献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天早上6点,在大唐淮北发电厂生活区的广场上,百余人随着优美舒缓的乐曲,呼吸、吐纳、练功打拳。队伍前方,一位精气充沛、活力十足的女士正在示范动作要领,她就是大唐淮北发电厂退休干部、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淮北市武术协会副秘书长唐玫。

  自2008年退休以来,身为健身气功爱好者的她,热心全民健身事业,以博大的胸怀坚定走上了社会体育指导的公益之路;身为党员的她,牢记入党誓词,积极服务社区群众与和谐社区建设;身为孝敬女儿的她,常年如一的孝行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更影响和带动了社会风气的好转,被社区居民誉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

余热生辉  义务组织健身活动

  上世纪80年代,唐玫正为自己的体弱多病发愁,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太极,师从中国武术高手,工作之余勤练不辍,先后荣获第二届香港国际武术大奖赛孙式、陈式太极拳第一名、浙江省国际传统武术比赛孙式太极拳第一名等12项国际、国家级荣誉。按照她的话说就是,“练太极30多年,大病没生过,感冒发烧也少之又少。”尝到健身的“甜头”后,唐玫开始把自己的所学毫无保留地向身边的群众推广。

  退休之前,她就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为身边的武术和健身爱好者进行指导。2008年退休以后,空闲时间多起来。每天早、晚练武健身时,不少武术和健身爱好者被她优美的身姿和刚劲的动作所吸引,纷纷跟随她练习、健身。当年恰逢我国举办第29届奥运会,唐玫感到发挥个人专长助力全民健身运动,自己责无旁贷。在厂文体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健身气功”、“简化太极拳”两个免费培训班顺利开班了,在社区营造了迎奥运的热烈氛围。这样的义务辅导班,无论季节变换、寒冬酷暑,从未间断。人数最多的一期有100多人,学员中有80多岁的老人,也有10来岁的小学生;既有离退休人员,也有社区的上班族和健身爱好者。

  作为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她走进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和老年大学,无偿地把太极拳、剑及健身气功传授给群众。对淮北市各健身气功站点提出的辅导要求,她毫不犹豫,经常在14个站点奔走,虽然退休了,但比上班时更忙了。不厌其烦的示范、讲解纠正,她从不懈怠,毫无怨言,从不放松教学要求,令学员们十分感动。

  多年来,经唐玫教练和辅导的体育健身爱好者,人数达千人以上,实现了很多人强身健体、身心受益,学习、工作、生活起来更有精神;有些人的病痛得到缓解,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通过推广健身运动,她用热情、乐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感染了更多的人,大唐淮北发电厂和淮北市的一些健身爱好者也自觉追随她积极投入健身公益事业,为社会注入了更多活力和正能量。

  鉴于唐玫出色的工作业绩,安徽省分别于2008年、2010年授予她“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称号,她所负责的健身站点也分别于2011年和2013年被授予“先进集体”称号。

  倡导文明 有效抵御邪教伪科学

  练武先练德,她在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科学健身活动的同时,注重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道德价值观,传播中华健身养身理念,带领群众有效地抵御邪教和伪科学,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在组织健身活动中,唐玫发现,有些人对健身气功不太了解、将信将疑,常与社会上一些人传播的伪科学、反科学的“邪教”思想相混淆,甚至偏听偏信。在她所负责的一个社区健身小组中,有一位女士常年体弱多病,在学习了几节健身气功课后,便不来参加活动了。唐玫一打听,才知道这位女士听说有一套气功可以迅速帮人“远离百病”,正在家独自修练。唐玫在社区人员的帮助下,上门耐心地向她解释健身气功与伪科学、有害气功的区别,把她重新拉回到了文明健身团队当中。经过一段时间的习练,这位女士的精神状态、身体素质明显好转,还在健身气功比赛中获了奖。

  从此以后,唐玫就有意识地向大家讲解科学健身知识,指导学员通过调身、调息、调心“三调合一”的内引外导,细致体会健身气功的特征和功效,教大家辨认并远离有害气功组织和邪教组织,树立科学健身的信心。她还注意观察、收集信息,组织大家对社会上外来的一些邪教组织和反科学行为进行积极的抵御,有力地维护了社区和谐稳定。

  在唐玫的推动下,淮北市的健身气功蓬勃发展。2014年6月份在黄山市举行的“华佗五禽戏”杯2014年安徽省健身气功站点联赛暨第二届健身气功五禽戏大赛上,唐玫获得女子组第二名的好成绩,被载入2014年《淮北大事记》。在第四次安徽省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中,唐玫被选为淮北市“2014国民身体素质”体检员。在淮北市三区一县范围内进行义务体质检测工作中,她不顾高温暑热,城乡奔波,为公益事业做出无私的奉献。

  与此同时,唐玫的父母已年届90高龄,她在指导全民健身运动和照顾好丈夫、孩子的同时,恪守孝道,坚持每天探望父母,买菜、做饭、收拾家务、和父母聊天。唐玫秉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文化理念,坚持运用国学和传统文化,用平实、通俗的语言经常向社区的老人、孩子讲文明谦恭、与人为善、孝敬老人的小故事,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带动社区风气的好转,带领大家在日常的一言一行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

一心向党 当好社区“红色辅导员”

  唐玫1988年入党,现在尽管已经退休了,但她始终牢记入党誓词,坚持“退休不退志 退岗不褪色”,毫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身为淮北发电厂离退休党支部宣传委员、“夕阳红艺术团”副团长,她带头参加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唐玫利用艺术团排练演出、辅导退休职工和社区群众进行体育锻炼等机会,既做体育辅导员,又做政治宣传员,编创艺术形式,积极在离退休人员和社区群众中,宣传十八大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成为一名“红色辅导员”。

  针对老同志都很关心国家大事的实际,她特意找来党报,把十八大以来刊载党中央和国家的改革举措、反腐创举的报纸,专门集中在一起,供老同志和社区群众翻阅。在与大家一起分享着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共同为党和国家的深化改革加油、鼓劲的同时,鼓励老同志们多保重身体、为子女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使他们能够安心工作、奉献企业和社会。

  热心公益人未老,桑榆为霞别样红。唐玫用优美的身姿讴歌改革开放、记录时代的变迁,用积极的人生态度传递着新时代的正能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心怀公益献余热、服务社会颂和谐的奉献之歌。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11: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