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桑榆虽晚胜韶华 夕阳辉映党旗红

——记江西省南昌县人民检察院机关退休干部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南昌县人民检察院机关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于1994年,现有退休党员29名,其中享受副县级待遇的9名。20年来,该支部立足规范自我管理,强化自我教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单位、为社会作贡献,成为团结凝聚老党员的坚强核心和战斗堡垒,得到了各级党组织的高度肯定和社会群众的广泛认可。近年来,该党支部连续3次荣获“南昌市离退休干部先进党支部”称号;连续2次荣获“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党支部”和“五好党支部”称号。

巩固阵地建设,支部堡垒坚强稳固

  该支部始终把阵地建设放在首位,紧紧将老党员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抓班子建设。推选有威望、事业心强、热衷党务工作的院老领导进入支部班子。支部书记刘盛文已是耄耋之年,十年来如一日,不计个人得失,带领支部一班人一心扑在支部建设中,用无私奉献的真情感动了院里的所有人,院领导感叹在职党员干部都自愧不如。抓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老干部学习、组织生活、报告工作、联系党员、监督检查、党费收缴和管理等制度。为及时掌握每个同志的思想动态,了解每个同志的生活、学习、身体等状况,支部建立了党员个人信息档案,定期更新,使支部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有的放矢,提高了支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水平。抓思想建设。强化党员的思想教育,保证退休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紧跟形势制定学习计划,更新学习内容,创优学习形式,每月19日是老干部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日,除非因身体等特殊原因请假外,党员们都能主动参加学习。83岁患有三叉神经痛病的老党员涂志宏克服困难,做到了集中学习从不缺席。87岁原副检察长余志辉,行动不便的情况下让孙子搀扶到院里来学习。对确因年龄高、行动不便、长期患病的老同志,则专门安排了三位年轻同志分别进行“一对一”的帮学。抓经费保障。该支部按照“院里支持一些、政府奖补一些、社会募集一些、支部自筹一些、党费返还一些”的原则,通过积极争取,院党组先后投入40余万元,改造了支部办公和活动场所,配置了电脑、更新了桌椅等办公设备,配备了一辆小车用于老干部开展各项活动及看病就医之用。

创设活动载体,支部生活充满意义

  该支部积极为老党员晚年生活搭建平台、创设载体,在生活方式、主题活动、爱心善举中展现老党员风采。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引导支部党员带头摒弃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支部根据老同志的兴趣爱好,组建了“柔力球队”、“太极拳队”、“广播体操队”、“拐杖操队”、“歌咏队”,以娱乐和健身相结合的方式,紧紧地将老同志凝聚在了一起。组织老干部两次代表全县参加“全市老干部健步行比赛”,都获得了好成绩。积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开展“忆传统、看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老同志到井冈山、八一起义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重温革命精神;组织参观小蓝开发区和南昌周边地区,让老党员亲身感受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成果。坚持围绕主题开展各项庆祝活动,如近年围绕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建党90周年”、“十八大胜利召开”等主题,先后举行了诗歌朗诵比赛、征文比赛,使老干部尽情抒发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着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互帮互助和爱心奉献活动,引导支部党员自觉践行“友善”价值观,以实际行动感染身边人。76岁退休老党员周金根患病住院,妻子瘫痪卧床,子女在外不得尽孝,老党员祝南丰主动帮助守护在其病床七天七夜,直至病情稳定。支部把莲塘镇王家社区和武阳镇大仪村作为爱心联系点,定期开展走访慰问、献爱心活动。与王家社区的10户困难户、12名留守儿童和智障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向武阳镇大仪村困难户捐助衣物556件,资助困难学生21600元。支部还组织老党员为地震灾区捐款38400余元。2012年6月,该支部老干部法律宣传队到向塘镇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时,了解到剑霞村民邓反生年事已高,妻子长年患重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该支部几位老同志主动与县民政局联系,一个月之内就为其解决了低保待遇。

注重余热发挥,支部作用突出显著

  该支部注重充分发挥“老检察官”在法律特长、办案经验的优势,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在推进法制社会建设中发挥作用。多年来,该支部在本县10多个乡镇20多个村(居)委会开展了40余次法律宣传与咨询活动,散发宣传资料3万余份,接待群众法律咨询7000余人(次)。在各中小学开展法制讲堂40余次,受到了学校师生的高度赞扬。目前,该支部与县莲塘一中等5个学校建立了合作共建关系,每个学期开学义务开展法制教育。支部一些党员还主动与失足青年结对,对矫正人员进行法制教育20多人(次),帮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自主创业开汽车修理行的失足青年刘某说,是支部老党员的谆谆教诲为他重新规划了美好人生。今年二季度,在全省县(市区)安全感和政法单位满意度测评中,县检察院满意率达100%,位列全省基层检察机关满意度排名第二名,全市第一位。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发挥作用。2008年支部成立了法律服务队,走进法庭、街巷、村(居)户中免费为群众调解民事纠纷,代理“打官司”,维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目前已代理办结民事诉讼案件50余件,调处化解民间各类矛盾纠纷100余件。特别是2010年南昌县黄马乡岭前村民渔船翻船,造成15人溺水死亡,数百人到省市上访。该法律服务队主动派出5名老法律工作者开展法律服务,圆满解决抚恤赔偿问题,村民感激至深。老党员彭细根帮助当事人龚钊辉代理民事诉讼,通过法院追回53万元债款,龚钊辉家属动情地说,“现在像这样热心帮助群众的老党员干部确实很少见,彭老检察官诚心诚意帮助我们,终身难忘”。在促进社会和谐平安中发挥作用。2009年,支部组建义务巡逻队,每天早晚在各繁华地段、公共场所、澄碧湖等景点开展巡逻活动,已先后为公安执法人员收集提供社会治安信息150余条,收缴销毁法轮功等邪教散发反动传单370余张,发现制止不当行为26人(次),净化了社会环境。

坚持引领示范,支部经验广为传扬

  该支部始终秉承“拼争一流、先人一步”的工作理念,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支部建设,为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树立了标杆,做出了示范。近年来,接待了省内外30余批次的观摩学习。省委老干部支部工作推进会、全市老干部工作现场会先后在该支部召开。省检察院、市人大、吉安市等上级和兄弟单位多次来院参观学习。特别是省检察院十几位老领导参观后,深情地说,“我们这次深入基层,就是来学习经验的,作为县级检察院老干部支部工作能做到这个份上难能可贵,这些好经验好做法确实值得我们上级部门学习借鉴。”

  南昌县人民检察院机关退休干部党支部,以其对党的忠诚、事业的追求,怀着党的信仰和个人理想,几十年如一日自觉自愿辛勤地守旗、护旗,为庄严的党旗争光添彩!

  中共江西省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11: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