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丹心烛照八角楼

——记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地处黄洋界脚下的井冈山市茅坪乡,是全国著名的八角楼所在地。井冈山斗争时期,这里曾是湘赣边界党政军最高领导机关所在地。在这片红土地上活跃着一支永远年轻的队伍——茅坪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他们以“传承红色基因,焕发生机活力”为己任,用自己满腔热情为茅坪的各项事业作出奉献,丹心著华章,辉映“八角楼”。

加强组织建设,努力把老干部党员管理好

  组织架构坚强有力。针对过去支委成员中存在体弱多病、住地偏僻交通不便等不利于开展工作等实际情况,该支部引导党员推选出群众威信高、表率作用好、责任心强、身体好、愿意为大家服务的老同志担任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山区党员居住分散,参加组织生活难,该支部创造性地采取党支部书记联系支委、支委联系党小组长、党小组长联系党员、党员联系党外老干部的“四联”方式,构建了全体党员“人人都有组织生活,人人都在组织之中”的党员管理模式。

  班子团结作风过硬。党支部自1992年成立以来,支委换了一届又一届,历任班子成员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党性强、作风正、威信高,始终保持着团结奋斗、勤奋踏实、热心工作的优良传统。特别是近几年,深入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沟通思想和工作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月召开一次碰头会,对重大事情采取民主协商、集体研究的方式决定;对党员群众提出的问题,都逐一认真研究,能解决的及时妥善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以口头或书面向上级党委请示,做到件件有回答。

  组织生活规范有序。支部先后建立健全了政治学习、组织生活、支委会、支部大会、考勤登记、党员请假、走访慰问、联系群众等一系列切合实际的规章制度,规范、保证、推动了党组织工作的开展。多年来,无论严寒酷暑,坚持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学习会或生活会,保证组织活动的正常开展,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2010年来,支部先后举办专题辅导讲座40多场次,老干部参加人数达800多人次。在今年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支部为老干部传达文件38份,并为因病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老干部送阅文件达76人次。

增强和谐意识,努力把老干部党员作用发挥好

  打造“最美红色小镇”是茅坪乡离退休老干部们的梦想。该支部的老干部们时刻关注茅坪的的建设发展,积极争当“四员”,助力茅坪发展。

  争当红色培训的义务宣讲员。茅坪乡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红色基因十分突出。近年来,来茅坪参观学习、红色培训的游客日均在500人次,“五一”、端午等节假日,更是游人如织。老干部们凭借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及对红色革命历史的了解,义务担当宣讲员,每年义务宣讲500余场。老干部周超瑜同志是袁文才烈士女婿,他风雨无阻常年在茅坪乡八角楼等革命旧址旧居义务讲解毛泽东等革命先辈在茅坪的伟大革命实践,讲毛泽东与袁文才的革命情谊等。老干部还经常性地与来乡进行红色培训、现场教学的学员举行联欢晚会,他们舞龙灯、打腰鼓、拉二胡,唱红歌,讴歌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憧憬更加灿烂壮美的未来;他们讲述当年鲜活的红色故事等,传递正能量,得到了广大游客的交口称赞。此外,他们还经常组织当地学校的学生祭扫烈士陵园,将革命精神传承给下一代。

  争当美丽乡村建设的战斗员。他们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以不同的方式参与经济社会建设。有的在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环境整治工作中发挥作用,如在茅坪广场建设中,老干部配合乡党委2个月时间完成了12000㎡的征地拆迁任务,老干部范春山主动拆除了儿子的竹木加工厂厂房500多平方米,确保项目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之前竣工;有的在深山移民建设中发挥作用,他们积极向深山移民户宣传相关政策,动员20户群众自主报名,自行出资,统一组织建设,完成了20栋高标准民居,连片打造了“山地人家农家乐”生态休闲区,目前床位达200张,同时可接待600人就餐,成为茅坪旅游发展、农民增收的新引擎;有的通过开办专题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在科普方面发挥作用,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全乡共成立了毛竹、娃娃鱼、黑山羊种养殖(植)协会3个,建成各类产业基地12000余亩,为群众增收提供了不竭的动力。在乡村两级和老干部的合力共为下,茅坪乡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省级文明村镇、省级环境优美乡、江西省首批4A级乡村旅游点。

  争当文化传播的宣传员。支部组织广大老干部深度挖掘民俗文化。依托茅坪村观音堂、苍边、上街古民居进行挖掘和包装,2013年茅坪乡获“中国传统村落”称号。老干部还着手对八角楼、象山庵等遗迹的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进行整理,并通过实地走访、调阅资料,对井冈英烈的英雄事迹进行详细了解,汇编并出版《井冈英烈》一书,该书已作为中井院和江西干部学院的必备用书。同时,老干部深入企业、乡村、机关、学校、社区,向广大青少年讲光荣历史、讲革命传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近年来,支部22名党员中先后有15人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有12人先后被聘请为校外辅导员,共举办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科普讲座、法制讲座29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5200多人次。

  争当公益事业的服务员。茅坪地处山区,至今仍然有三个省级贫困村,该党支部始终把扶贫济困献爱心作为中心工作,逢年过节,支部都会协同乡政府慰问看望孤寡老人,困难集体,给他们带去组织上的一份温暖。2011年,茅坪村村民朱志红身患白血病,在乡政府组织捐款中,老干部们都拿出了自己退休金捐助,并四处为其募捐,短短一周内,筹款2万余元。在四川汶川地震及此次云南鲁甸地震等灾害面前,该党支部老干部们都带头捐款。自2010年来,离退休党员累计捐款捐物10万余元。

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把老干部党员的疾苦解决好

  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为宗旨,把关心老同志作为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主动创造条件,积极开展有利于老同志身心健康的活动。

  关心生活排忧解难。坚持做到“三必访”、“两关心”,即:有思想问题必访,有实际困难必访,有病住院必访;政治上和生活上给予关心。每年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期间,该支部都走访慰问老党员,给他们送去党的温暖和关怀,认真听取他们意见建议。同时,支部还采取“1+1”结对的方式,照顾孤寡老同志的日常起居,帮助打扫家庭卫生,购买日常用品。老同志生病需要住院时,积极解决就医问题。今年,87岁的“五保”老人张叫麻去世后,支部主动为其处理后事,这一义举,在全乡特别是老人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近年来,该支部共看望老党员及遗属52人次、看望住院老党员16人次。

  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建立了400余平方米的“老年之家”,先后成立了绘画、健身、摄影、歌咏等兴趣小组,常态化开展活动。组建了舞龙舞狮队、腰鼓队,完全依靠老党员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现已有队员50多人,每周坚持排练,每年还对外演出十多场。

  丹心散成绮,霞映八角楼,茅坪乡的老干部用他们的行动传承着红色基因,以他们的生命不息、征程不止的言行,诠释着井冈山精神,成为茅坪最为绚丽的风景。

  中共江西省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11: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