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牛舐犊写大爱

——记江西省赣州市关工委主任叶发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叶发有

  叶发有担任赣州市关工委主任已经有20个年头。二十年来,他满怀着对青少年一代老牛舐犊的爱,在关工委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开拓进取,为全市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倾注了满腔的热血和辛勤的汗水,受到全市干部群众的尊重和爱戴。省市有关部门多次授予他“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赣州市关工委也先后两次荣获国家关工委和中央文明委授予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淡泊名利 勇于担当

  20年前,叶发有还在担任赣州地区人大工委主任、省人大常委时。突然有一天,地委主要领导找到他,以商量的口吻要他出来组建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并兼任关工委主任。叶发有听了二话没说,立即表态“组织上信任我,我就会尽到这份责任,把工作做好”。从此,叶发有更加忙碌起来,人大和关工委的工作都重要,两边都不能耽误。他只好加班加点,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硬是把关工委的工作开展得风生水起,红红火火。

  2001年,因年龄关系,叶发有从地区人大工委主任的位置上退了下来。这时家人都认为他可以呆在家里享享“清福”了。也有些亲戚朋友知道他在党政领导岗位上几十年,培养了一大批干部,有的已经官至省部级,想利用他的这些关系,请他到企业当“顾问”、“拿高薪”。对于这些“好心”,叶发有婉言谢绝,而是一头扎进了他所衷爱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中。

  叶发有常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为了在全市建立起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络,他经常深入街道社区,农村乡镇调研,与当地干部群众促膝交谈,向他们宣传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并把存在的问题写成专题报告,反复与市委、政府领导沟通。对一些动作迟缓、工作进展缓慢的地方,他就索性蹲下来,一个一个帮助抓落实。有的地方没有领头人,他就亲自上门把一些事业心强、身体好的“五老”请出来;有的地方缺少经费,他就主动找当地政府领导帮助解决。在他的努力下,全市现已建起县级关工委19个,乡镇关工委318个,行政村、社区关工小组2704个,县直机关工委组织341个,企业、中小学校1687个。全市基本形成了县乡村纵向延伸,学校、单位、社区横向覆盖的四级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络。

身体力行 主动作为

  关工委机构没有职别,做关工委工作的离退休干部没有额外的报酬和补贴,大家靠的是一种热情和自觉。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叶发有处处以身作则,事事带头实干,不管刮风下雨,他每天坚持准时上下班。除了处理日常事务,他每年坚持花二个多月深入基层社区、乡镇农村开展调研。针对青少年成长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探索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新方法、新路子。几年来,叶发有带领关工委一班人在全市青少年中先后开展了“感恩教育”、“我的中国梦”、“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等主题教育活动。在每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叶发有都是亲历亲为、一丝不苟。从内容到形式,从教材编写到报告演讲都亲自过问,反复推敲,直到满意为止。在他的带头努力下,每次主题教育都开展得有声有色,效果十分明显。特别是全市开展的感恩教育活动,不仅得到老师、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感恩活动中编写的教材还受到国家教育部教科所的充分肯定。

  叶发有就是这样,对关工委的每项工作总是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只要是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事从不拖拉、不推诿,而是积极想办法帮助解决。2004年一天,他带领办公室的同志下乡调研,路过于都县城时,听说该县外出打工人员达30多万人。这些年轻的父母把小孩留给爷爷奶奶,有的还寄养在亲戚朋友家里。这些小孩远离父母、缺少关爱,这对他们的成长带来很不利的影响。叶发有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开展调查,并与县委、县政府取得联系,在乡镇学校召开座谈会,就如何做留守孩的关爱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在多方努力下,于都启动了“留守孩关爱工程”,为留守孩创办“监管人学校”、建立托管中心,为留守孩配“代理家长”,为留守孩定期开通亲情电话,建立留守孩儿童乐园。一项项面向留守孩的关爱行动在展开,使全县2万多名留守孩走出了孤独和忧郁,童贞和笑脸重新回到了他们身上。于都留守孩关爱工程这一开创性的工作不仅得到了外出务工人员及社会各界的欢迎,也引起了省市及中央有关部门的重视。赣州市委、市政府在于都召开了现场会,把留守孩关爱工程在全市推广。省委、省政府也把于都的经验转发全省各地,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委把于都留守孩关爱工程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一等奖”,在全国宣传和推广。

  “关工委的工作没有份内份外之分,只要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都应该积极去做,主动把他做好。”叶发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有一次,他从与一个司机的闲聊中了解到信丰县有16个少年因小偷小摸被送进了南昌少年管教所,他立即驱车来到这个县调查。他了解到这16个小孩都是十三四岁的少年,而且偷的都是饼干糖果等小食品。这些少年被送到少管所后不仅给孩子父母造成很大压力,而且对他们未来的成长带来挥之不去的阴影。调查结束后,他回到市里立即召集公检法几家单位座谈协商,寻找解决16个小孩问题的最佳办法。通过反复协商决定撤销对他们的劳教,由县里派车把他们接回信丰。问题解决后他又风尘扑扑地赶到信丰,召开乡村组织、学校、小孩家长座谈会,落实帮教措施,并对他们重返校园作了周密细致的安排。随后他还多次抽空来到信丰了解这些小孩学习生活情况。当他得知这些小孩思想品行都有很大转变、学习也有进步时,叶发有心中的“石头”才算落了地。

克服困难 无私奉献

  随着时间的推移,叶发有儿女后代越来越多,爱人身体也不太好,买菜弄饭、管小孩学习等繁杂的家务等都要他操心。随着年龄的增长,前列腺增生等老年性疾病也常常困扰着他。尽管这样,叶发有从未放慢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脚步。外出开会、下乡调研、与外单位协调从不缺席。今年元月的一天,叶发有在南昌参加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突然疝气病急性发作,被送到医院后,医院诊断病情危急,还专门给赣州市关工委打电话通报情况。经过医生简单处理后,他自我感觉稍好一点,就偷偷地跑出了医院,并搭乘当晚的火车赶回了赣州,第二天一早就出现在办公室,召集有关人员研究部署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工作。叶发有这种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办公室里的每一个人。

  “无须扬鞭自奋蹄”。已经78岁高龄的叶发有,近年来身体一直不太好,每次住院期间仍然牵挂着关心下一代工作。出院后医生建议他多休息,但是他总是坚持边吃药边工作,节假日也不例外,有时还挑灯夜战。大家都称赞他是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

  中共江西省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11: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