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夕阳红似火 晚霞映丹心

——记江西省靖安中学退休教师胡天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天鹏

胡天鹏

  在宜春市靖安县城乡,人们时常可以看到一个老人繁忙的身影,他时而匆匆而行,到机关学校去联系工作,时而串街走巷,与市民亲密交谈、进屋室体察看望,时而带宣传队到武警中队、消防大队、学校、广场、乡村等地宣传演出,时而到偏远山村慰问留守儿童,时而同几位老人在各个网吧巡察、监督,时而率人员到学校进行普法宣传。

  这位老人就是已退休十年,时任江西省重点中学——靖安中学校长兼支部书记、总支书记,现仍同时担任十余个社会职务,被广大干群赞称为“社会名流”,“活动明星”的中学高级教师胡天鹏。

凝聚干群  党务工作创佳绩

  胡天鹏退休后,服从组织安排,担任靖安中学离退休支部书记、老科协支会会长、离退休教工协会会长等职。为了取得工作成效,他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一个支部一座堡、凝聚干群跟党走,一个党员一面旗、心心向党志不移”的思路和目标,团结和率领支部成员,创新了工作:在提升工作认识时,他立足高认识、高起点、高举措;在加强三大建设时,他突出强思想、强组织、强作风;在推进各项工作时,他着眼重实际、抓实干、促实效;在凝聚干群关系时,他展示摸实情、动感情、献真情。他总结出“支部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关键,党员是开展活动的中坚,忠诚是充满活力的源泉,热心是搞好服务的基础,形式是进行工作的载体,重视是创建工作的保证”的工作体验。

  在支部思想教育工作中,胡天鹏针对党员人数多、党龄长、素质高、年龄大等特点,改进方法求效果、广开言论解疑惑、考察社会增情感,极大地激励了大家政治坚定、思想常新、追求不止、余热生辉。在支部组织建设中,突出建章立制,支部及老干部工作有序有律,吸引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几个年过花甲、古稀的老人还向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在支部作风建设中,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退职不退责,退休不褪色”,遇事有人管、倾诉有人听、权益有人护,对上级交办的事件件有着落,对老干部反映的事,事事有回音。在他的主导下,支部在争取重视时有成效,在维护权益时有成果,在发挥余热时有作为,在开展“保健康、乐生活、爱家乡”活动时有活力。党支部多次被教育局党委、中共靖安县委评为先进支部,三次被宜春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授予“五好支部、十强支部”称号,2012年又被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授予“五好支部”称号。胡天鹏也多次被局党委、县委授予“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1年被中共宜春市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足迹城乡  深情关爱下一代

  胡天鹏热心社会公益事业,2010年前任职靖安县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时,就积极协助老科协主要领导,指导全县各分会投身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之中,受到组织和社会的好评。之后,服从组织安排,任职靖安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的工作。他积极为关工委的主要领导出谋献策,开展“巩固、充实、优化、提升”工作:在全县各乡镇机关、学校、企业重组了49个基层关工委、79个村级关工小组、近千个关爱室;创建了各具特色,受到省、市关工委领导赞许的“青年就业培训基地”、“青少年活动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科普活动基地”“青少年廉政教育基地”;创建了全省关工委系统第一个“关爱艺术团”;每年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报告”“关爱慰问留守儿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网吧普查”、“关爱员培训”等活动。

  近三年期间,他在任职关工委关爱艺术团团长积极组织编排了《好日子》、《美美三爪仑》、《留守儿童不用愁》、《保卫钓鱼岛》、《抗日英雄王二小》等55个思想性、艺术性较强,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节目。到各级各类学校、乡镇农宿文化广场、武警中队、消防大队城区、各文化活动场所等共演出了60场。每次演出他不顾年老,身先士卒,场场带队,即便午饭后出发,晚上近11点返回,他都从不缺场;在任职宣讲报告团团长期间,他每年上半年亲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五老”报告团到城、乡学校宣讲6场,下半年带领县律师到学校开展6场“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的宣讲活动;在任职关工委“网吧督查组”组长时,他亲身陪同文化局、公安局及“五老人员”到各网吧进行公开督查活动,平日常私下暗访,促使网吧规范营业。此外,胡天鹏在被县人民政府任命为第一专职督学后,更是足迹城乡各级各类学校,就“校长们你最满意的是什么?”“你最困难的是什么?”等进行调查,除对学校办学水平进行评估、汇报于县政府外,还积极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协助校长对未婚青年教师开展牵线搭桥等爱心活动。

  胡天鹏的积极工作,既为下一代献出了深情之爱,又为县关工委连年被省、市关工委评为“五好关工委”作出了一份贡献。他本人也被省关工委授予“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关爱报告员”、“全省《育人》导报宣传报导工作先进个人”,被市关工委授予“全市优秀关爱报告员”、“全市关工委工作理论研讨论文一等奖”,被宜春市委、宜春市人民政府授予“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倾其心力  维护稳定促和谐

  胡天鹏深受组织培养几十年,退休前也曾任三届县人大代表,两届县人大常委,广泛接触社会各阶层,知社情、晓民意,深知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尤其是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性。他退休后仍然身体力行,倾心践行这一要务。2008年,县有关部门第一次发放“阳光津贴”时,由于对上级文件理解不及,全县离退休教职工“阳光津贴”发放额与上级规定的标准与本县行政部门比较,在等级和数额上相差较多,在广大离退休教工中引起较大的情绪波动。他一方面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做化解情绪工作的同时,又手握省、市有关文件和国家有关法规,先后19次找有关领导、机关部门依法据理力争,终获正常补发。既维护了离退休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又宣传了党的有关政策、国家的有关法律,更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当得知有5位老同志5年前退休费应增而未增的情况后,他第二天即到学校、教育局、财政局反应,并查阅有关档案,促使这笔遗漏款在一周内全部补发到位,防止了一次意外风波的发生。为了化解医患矛盾和冲突,担任了12年、且至今仍继续担任县人民医院监督员的他,广泛进行社会调查,给院方提出很多合理化的建议;为了化解新教育园区兴建工地的劳资冲突,作为被县委、县政府聘任为“1286工程”义务监督员的他,多次到现场协助调解,使工程得以顺利进行。他常引导大家:人与人在交往中要加深了解,在工作中要相互理解,有了误会要相互谅解,有了意见要相互和解,有了矛盾要相互化解。为此,几十户住在一个区域的退休人员及其家属生活舒心、身体称心、相处真心、日子欢心,和睦和谐,其乐融融。

严于律己  传承家风正能量

  胡天鹏的父亲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省级劳动模范。他常将父亲对自己人生的巨大影响、祖辈的优良品质、优秀事迹传言给子女们,希望子女们“做人要正、做事要勤、待人要诚、相交要善”;教育他们要用全面的观点、发展的观点、联系的观点看待当前的人和事。一位90多岁高龄的老教师在南昌住院几次,胡天鹏就主动约请学校党政主要领导驱车探望几次,并向医院介绍其先进事迹,请求医生尽力救治。老人逝世后,他从灵堂布置、悼念安排、出县火化、上山安葬全程参与。有一位79岁高龄且独居的老人生活难以完全自理,他不仅常去看望,并要妻子多次帮其洗衣被,还多次与其在南昌、南京、上海、美国的亲戚通报情况。胡天鹏夫妇的言行深深感染并引导着子女们。在广东的女儿勤奋工作走上了领导岗位,最近又加入了党组织,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在上海的儿子所领导的设计部,几年前就被评为上海市的红旗班组,自己亦被评为先进,最近已作为特殊人才被上海市引进,并委以重任。

  “做人要忠实,待人要诚实,工作要踏实,作风要扎实,生活要朴实”是胡天鹏人生的信条。

  他常说:我仍在不断地完善自己。

  中共江西省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10: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