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耄耋老人亦有为

——记江西省上饶市政府办公厅离休干部邵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邵德

邵德

  早晨,到滨江公园锻炼身体,听听群众的街谈巷议;上午看看书、读读报,或到周边社区走走看看;下午,到片区或支部参加老干部活动;晚上,梳理一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有价值的就形成材料,为市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看到如此满满当当的安排,你别以为这是一个年轻社区干部一天的工作时间表,这是一个步入耄耋之年的离休干部每天的活动轨迹。在江西省上饶市,今年86周岁高龄、有着65年党龄的的离休干部邵德同志,每天就是以这样的节奏,以年轻人一样的火热激情,像一个陀螺快乐地旋转着,在这快乐的旋转中,绽放着自己晚年生命的光芒。

用快乐的学习丰富生活

  邵德同志是原中共上饶地委副书记、上饶行署专员、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上饶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有世界最美的山——三清山、中国最美乡村——婺源、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工作,邵德同志养成了爱学习的好习惯。离休后,拥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他对学习更加如饥似渴。他的学习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的主要会议、文件精神,另一方面是诗词歌赋等自己兴趣爱好的知识。每天,他都会安排半天时间,看书,读报,让自己的生活有滋有味、丰富多彩。

  长期的看书、阅读、学习,使邵德同志对党和国家的政策了然于胸。2005年,他担任市政府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后又任上饶市(中、省)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第一学习活动片区片长。新的岗位成了他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平台,他经常引经据典、如数家珍地为离退休干部宣传时事、解读政策,以当好党委政府工作的信息员、联系人民群众的联络员、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为己任。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他第一时间在片区召开“学习十八大精神,同心共筑中国梦”老干部座谈会。会上,他作了近一个小时的辅导报告,赢得了与会老干部的阵阵掌声。

  集邮是邵德同志的一大兴趣爱好。近年来,他把自己几十年来集攒的2万多枚邮票进行分类编辑,编成了《开国元勋》、《神游华夏》、《锦绣华夏》、《光辉历程》、《中华民族大家庭》等五部邮集,多次参加赣、浙、闽、皖四省十地市和江西省各设区市,以及上饶市各县(市、区)集邮展,以此缅怀革命先烈,赞美祖国河山,讴歌党的历程,颂扬时代和人民,多次受到表彰。离休后,他笔耕不辍,还先后创作了三百多首诗词,并结集出版了《秋韵集》。

以实际行动为党和政府分忧

  作为原上饶地区主管经济工作的老领导,离休以后,他始终密切关注、积极助推上饶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他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赴基层调研20多次,重点围绕树立“大旅游”理念、主攻工业要抓“大块头”等主题向市委政府建言献策,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赞许,不少意见和建议还被纳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2009年初,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老干部迎春茶话会上,他围绕“大旅游”发展理念特别是三清山、婺源旅游资源开发与宣传,作了40多分钟的发言,引起了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当晚,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来到邵德同志家里,与他商讨发展大计。为加大对三清山的宣传力度,邵德积极倡导并亲自推动了三清山风光邮票申请发行工作,主动请缨担任邮票设计组组长,克服年老体弱等诸多困难,几度上三清山选景,多次出面协调发行工作,最终促成了该套邮票的成功发行。如今,旅游已经成为上饶的第一窗口、第一名片和第一品牌。近几年来,上饶市旅游接待人次每年增加100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每年增加100亿元以上。

  邵德同志经常关心群众生活,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老专员,他从不摆架子、不摆老资格,而是放下身段主动上门为老同志服务,谁家有困难,只要他知道了,都会前去帮忙。第一片区老干部尉德山、汪一飞去世,他整个晚上都在他们家里帮助处理善后,联系领导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市商业国资经营公司下属改制企业老同志生活有困难,邵德帮助他们反应问题,呼吁解决他们的生活补贴,深得老同志的信任和尊敬。

  上饶一中是一所百年老校。2010年,社会上传言上饶一中高中部和二中高中部将并入新建的上饶中学,一百多名离退休教职工闻讯联名写信给有关部门要求保留上饶一中。一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也把情况告诉了邵德同志。邵德当即要求党支部要做好稳定和解释工作,并打电话向市委主要领导报告情况。在市委的关心重视下,市里有关领导马上召开了一中老同志座谈会,明确表态上饶一中不会撤销,及时消除大家的担心和误解。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极大地激发了上饶一中教师的教学热情,2014年高考,上饶一中文理两科一本、二本上线率居全市第一,600分以上优秀率全市第一,理科最高分全市第一。

在片区岗位上绽放生命光芒

  2007年,上饶市委老干部局为方便开展活动,将市(中、省)直单位112个老干部党支部划分为九个学习活动片区,邵德同志担任第一片区片长,并为此倾注了极大的热情。

  近年来,片区陆续开展了“争创红旗支部,永葆党员本色”,“创先争优”,创“五好”支部、“四好”党员等活动。每项活动,邵德都精心部署,全程参加,高标准,严要求,亲自带领各支部书记到各单位检查指导,发现问题要求及时解决和整改。好几次邵德同志因病在医院打针输液,但是为了不耽误片区会议,他强令护士加快输液速度,从针头上挤出时间参加会议。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邵德及时组织片区各支部和全体离退休党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各支部党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200多篇。

  2009年,第一片区在邵德倡导下,成立了老干部合唱团,广泛开展文化养老活动,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这也是全市所有片区中唯一一个老干部合唱团。为了排练好节目,邵德带领合唱团成员冒酷暑、战高温,坚持排练节目。9月3日这天,上饶气温已达41℃,但年过八旬的邵德依然和大家一起坚持排练。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在全市老干部文艺汇演比赛中,第一片区老干部合唱团获得全市第一名。他们还来到上饶一中同师生联欢,高唱革命歌曲,开展关心教育青少年工作。

  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向地震灾区捐款,是片区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几年来,他组织第一片区老党员、老干部共向灾区捐款和捐资助学累积14余万元。第一片区老干部热心公益事业蔚然成风,有的被聘为老年大学校外辅导员,有的成为红十字会志愿者,有的当上了编外交通安全协管员……

  为总结第一片区八年来学习活动成果,邵德同志带领大家编写了14万字的《夕阳颂党恩》一书,并亲自担任编委会主任。该书主题积极、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已经成为全市老干部支部活动活生生的案例教材。

  邵德常说:“当领导就要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好。做人要知足,现在生活条件比过去好多了,知足才能常乐”。他生养了六个孩子,四个女孩两个男孩。邵德严格要求自己,没有利用职权或者影响力,为一个孩子提拔调动拉关系走后门。六个孩子没有一个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在基层工作,当“六大员”。他们分别是电影放映员、邮局话务员、列车乘务员、商店售货员、市场管理员、基层派出所教导员,并且工作都干得很出色。老同志都说,邵德老专员风格高尚,专为群众做好事,从来不考虑自己,这种精神实在令人钦佩。

  《左传》曰:“老夫耄矣,无能为也。”然而,邵德同志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颠覆了这一观点,让人们看到了一位离休干部的有位与有为,看到了耄耋老人生活的丰富与多彩!

  中共江西省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10: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