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春华秋实 与爱同行

——福建省宁德市离休干部王华秋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华秋

王华秋

  这是一个特殊的大家庭,先后有700多个孩子在这里汲取营养、茁壮成长、充满自信、走向社会。他们虽然都很贫穷,但却不因此而缺乏爱。这是因为他们都拥有一个书写大爱的“阿爸”,一个年逾耄耋的离休干部王华秋。

  现年80岁的王华秋,北京人。15岁从军入闽,后转地方工作,曾任宁德地区少体校校长。从1954年起至今,在长达60年的时间里,先后担任20多所大中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光阴如白驹过隙,一转眼到了1991年,王华秋离休了。原想忙了大半辈子的老人,该享享清福了。未曾想到他不仅没有歇息,相反把更多的时间、更多的心血、更多的爱献给孩子们。

  在离休20年间,为了开阔孩子们的知识视野,培养他们高尚的情操,王华秋每年都要带领宁德市部分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干部,骑上插着“知我闽东、爱我闽东”小红旗的自行车,自费到福建各地进行社会实践,行程万余公里。使孩子们的身心得到很好的锻炼,受到深刻地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熏陶,增强了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意识。

  “苍松喜看青竹翠”。王华秋不仅注意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有一付盼他们成才的热心肠。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至今,他先后帮助介绍了180多个技校、中专毕业生到北京、南昌、福州等地高等院校的成教院读书或到外地工作,而每次联系都要花费300—400的长话费和资料邮寄费。此外,每年还有10多个家境贫寒的孩子在宁德勤工俭学,吃住在他家费用全包,他的离休费也基本都花费在这一茬又一茬的孩子们身上。每天下午孩子们下了工回家,他就集中给他们上辅导课,内容包括中外历史、地理,中国古代文学等。在他的精心哺育下,孩子们不断吸取知识的力量,踏上新的征程。

  家住蕉城区三都镇青山岛的陈雪梅,是鱼排上的第一个大学生。读大三时家里鱼排被“龙王”台风席卷一空,无法继续学业打电话向王华秋求救。王华秋当时有一笔钱是准备接姐姐来宁德居住时购买钢琴用的。接到了雪梅的电话,王华秋毫不犹豫把钱寄给雪梅,使她免遭辍学。现在该生不仅事业有成,而且家庭幸福。如今在苏州市事业有成的朱丽萍姐妹,说起王华秋当年对她们的关爱更是刻骨铭心。朱丽萍原是闽东技校的学生,却突然辍学。王华秋骑车登门造访,得知家里一贫如洗,住房是租的,除了多病的妈妈,家里还有一个12岁的妹妹。王华秋二话没说把姐妹俩带回家吃住,帮助朱丽萍交了学费。那年春节看到妹妹衣服单薄,就上街买了件羽绒服给她穿,姐妹俩感动得热泪盈眶。又是一年冬天,王华秋赴苏州和老战友聚会,有房有车的姐妹俩驾车,硬是把这个比亲爸还要亲的老人接回家,无意间他看到朱丽萍的妹妹还穿着当年送的那件羽绒服。王华秋惊讶地问,这么多年了咋还穿它?丽萍妹妹深情地说,偶尔还穿穿,人不能忘本,等将来我有了儿女,我还要告诉他们,这衣服是怎么来的!话音未落姐妹俩已泣不成声。多年来,先后受到王华秋帮助的贫困生约有700多人。

  王华秋20岁开始担任福安县城阳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就深深地爱上了这个“份外”工作。从部队到地方,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到两鬓斑白的老人,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凭着对孩子们的一颗爱心,60年来始终没有离开这个岗位。从担任校外辅导员起,孩子们就称他为“华秋叔叔”。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代又一代孩子们逐渐演变为“华叔”、“华伯”,最终称之为“老爸”、“阿爸”。按国人传统的血亲观念,他是一个孤寡老人,没有自己的亲生子女。但却有着许多叫“阿爸”的儿女。如今这些儿女像珍珠撒落在祖国大地,他们有的是年过半百的大学教授,有的是公司总经理,有的是县(市、区)的党政领导,有的是事业有成的私营企业主,更多的是普通的劳动者。虽然身份不尽相同,年龄差距较大,但都是“阿爸”身边长大的孩子,都有一段令人难以忘怀的美好人生经历,都拥有一个可敬可爱的“阿爸”。

  在王华秋的家门口贴着一幅对联,上联“歌声笑声读书声声声入耳”,下联“亲情友情老少情情情动人”横批“乐在其中”,就是他和孩子们心心相印的真实写照。“每逢佳节倍思亲”,逢年过节带着对“阿爸”的祝福、祝愿,700多个儿女的贺卡从四面八方飞到他手中,此时是他倍感欣慰之时!经济上收入不多的王华秋,在精神上堪称富翁。他的善举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先后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福建省优秀校外辅导员、2012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提名奖、宁德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13年获福建省关心下一代突出贡献奖。

  我们在刚开通不久的“阿爸之家”QQ群了解到,许多被“阿爸”资助过的特困生,如今有的发达了,他们表示一定要接过“阿爸”的接力棒,把爱心传递下去,让更多的孩子重返校园,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家的温暖。王华秋勉励孩子们:劳动创造未来,奋斗成就梦想。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每个人都要为梦想成真释放出正能量。只要大家都多一点点奉献精神,不计回报,世界就多了许多温暖和爱。是啊!爱的种子已播撒四方,她一定能发芽生根、枝繁叶茂、开花结果,爱的路向远方延伸,梦境更加值得期待……

  中共福建省委老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2日 17: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