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退而不休 柚业生辉

——福建省平和县退休干部黄东来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东来

黄东来

  黄东来同志是平和县名扬四方的蜜柚土专家,柚农称为“蜜柚医生”。他是县农业局原副局长、县人大农经委原主任,2007年退休后,先后义务担任县关工委副主任、县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县琯溪蜜柚协会和县老促会理事等社会职务。退休后的黄东来热心发挥潜能,用精湛的农业知识和丰富的蜜柚管理经验,热情为农民兄弟排扰解难,赢得了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几年来,他为乡村农民授课285场,深入田间果园指导上千次,开出“处方”30000多张,编印了25000多份琯溪蜜柚管理手册和技术资料,成为科普大忙人。他的事迹,省内外多家报刊、电视台均以“柚医”、“柚专家”多次进行报道。2009年被评为漳州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省、市、县老科协科普先进个人,县政府授予蜜柚产业专家贡献奖;2012年被评为“2011年感动福建十大人物”;2013年被省文明委评为“学雷锋优秀志愿者”;2014年7月被省、市、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编著蜜柚书籍  传授科技知识

  黄东来同志坚持退而不弃学,一方面学习党的政策,做到通晓时事紧跟时代脚步不落伍;另一方面,学习科技知识,提高服务社会的本领。退休几年来,他认真总结三十多年在职工作经验,提练出琯溪蜜柚种植栽培技术,主要有:蜜柚修剪“三留四剪法”和各个生产季节“管理技术要诀”;整理编著出版了《琯溪蜜柚栽培管理实用手册》。近年来,针对琯溪蜜柚新品种不断涌现的实际,为使果农掌握新品种技术,又编写了新品种蜜柚春、夏、秋、冬的管理技术资料。2009年以来,他主笔撰写的《红肉蜜柚栽培实用手册》,《琯溪蜜柚新品种栽培》两本小册,由县老科协印制出版两万册,下乡讲课免费分送果农,成为广大果农必备的科技指导书籍。

爬山涉水  践行科普惠农

  黄东来同志“柚专家”的美誉,吸引了外省果场多次上门、发函,希望以高薪聘请他为长期驻场技术员,但他坚守“农业科技知识是全社会的公共财富”的理念,自觉地把掌握的科技知识奉献社会,促使地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长期以来,他免费受邀上山到果园指导,坐诊当绿色“柚医”,每年亲手开出处方六千多张。在上门咨询服务过程中,他坚持用科技知识教育引导农民改善和提高产品的质量和产量。五年前,他自告奋勇担任县老科协科普宣讲队队长,主动配合县农办、农业局、科协等单位和涉农企业,深入边远山区,贫困乡村,移民新村,开展蜜柚种植技术讲座,并坚持入户进果园亲自操作示范,现场指导。据不完全统计,由他组织的科普宣传,受益果农近三万人次。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在县电视台“柚乡视界”专栏讲授蜜柚栽培技术二十五场。2012年,平和县老科协科普宣讲队被中国老科协评为全国唯一县级“先进科普宣讲队”。

  随着平和县蜜柚产业的不断发展,对果树工的技术要求也随之提高,县人社局专门聘请黄东来同志为“果树工考评员”。三年多来,他举办了“果树工技能培训班”18期,培养了518名果树工领到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近年来,平和县果树工成为“抢手货”,被高薪聘请到省内外各地果园修剪、嫁接,既增加了果农收入,又成为普及推广蜜柚种植的科技知识的传播者。

开拓进取  倾心奉献社会

  2009年,县老科协争取到省老科协老区科技惠农《厝丘红肉蜜柚高接换种》项目,并由他担任项目实施专家组长,全面负责项目实施。黄东来同志根据蜜柚生产季节,先后举办科技讲座8场,730多人次参加培训;建立32个科技示范户,完成厝丘村示范片高接换种红肉蜜柚323亩;培养了67名该项目的“果树工”,其中有6名先后被聘到云南、海南、湖北等省任技术员,年薪6-8万元,最高达15万元。该项目的实施不仅使厝丘村两年后产值翻一番,而且也带动了邻近乡村高接换种500多亩,为平和县蜜柚产业的品种更新换代和增收起较好的示范作用。

  近年来,黄东来同志深切体会到科普技术与时俱进的重要性。2010年,他以自家果园为基地,探索进行低位、中位、高位嫁接试验。2012年,对“三红蜜柚”进行不同袋、不同时期套袋试验,探索促红提质技术。2014年,他又进行蜜柚增温增光促早提质试验。他的这些技术创新,使蜜柚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深受果农欢迎。平和县邻县种植大户常常邀请他“出诊”,就连省外的湖北宜都、湖南岳阳、云南普洱等地也邀请他作蜜柚种植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的学术交流。我省尤溪县种植八年的美国强得勒红心柚长期不结果,该县科协专门邀请他前往“诊断”,他走遍了该县7个乡镇18个村,为当地果农举办了56场的科技讲座,2012年,该县16个柚子点柚子产量近50万斤。期间,他在尤溪县新阳山地柚园培训指导时不慎跌断了腿,但他仍坚持讲完课,才到医院就诊。回家休息不到三个月,在断腿还未痊愈的情况下,得知尤溪县果园发生了严重的病虫害,他忍住腿伤坚持前往指导,赢得了该县领导和当地农民群众的赞扬。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2日 17: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