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定理想信念 倾尽所能捐资助学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离休干部陈尚远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尚远

  在厦门同安区,每当人们议论捐资助学义举的时候,就会赞扬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他是厦门市同安区新四军研究会会员、老共产党员、离休干部陈尚远同志。

  陈尚远同志是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老同志,1947年,他在同安中学读书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地下组织。解放后,他成为一名人民教师,1990年9月离休。20多年来,他依然保持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退而不休,孜孜不倦地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关心下一代作奉献。

对党的信念忠贞不渝是动力

  陈尚远同志热心捐资助学、播洒爱心源于他崇高的思想境界。他常说,一个革命者最珍贵的是有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终身为实现党的事业而奋斗。他用一生的行为表达了对党的忠诚。在解放战争年代,身处血雨腥风白色恐怖环境下的他,不顾自身安危,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地下活动,为厦门解放作出努力。1957年,当他受到不公正的待遇,被错划成右派,下放到闽北山村时,饱经风霜、历尽艰难。在没有任何生活费来源,依靠捡野菜来充饥,挖草药卖钱换口粮,艰难度日,也没有动摇过对党的信仰。他坚信党是光荣正确的,总有拨乱反正,日出云开的时候。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他的冤案得到昭雪平反,重新恢复了党籍和工作,安排在原厦门市同安第三中学(现启悟中学)任职,直到光荣离休。离休后的他,革命热情丝毫未减。他依然热衷于党的各项工作,尤其热心慈善事业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他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国家的希望,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我老了,力所能及帮助贫寒子弟圆上读书梦,做点奉献社会的事情。钱的价值对我来说,就是奉献公益,即使我离开人世,我的老伴也有抚恤金,我没有后顾之忧。”基于对党的事业忠诚的思想境界,他年复一年,捐资助学从未停歇。

倾尽所能作奉献

  陈尚远同志助人为乐是一贯的。他对己非常节俭,对人对社会却充满爱心。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就开始捐资助学,当时工资很低,月薪仅有78元,妻子又没有工作。但是,他和妻子共同商定,节省生活费的开销,节俭过日子,将每个月积攒的60元用于帮周围需要帮助的人。后来,有感于教育对人的重要性,他改为捐助贫困的学生。

  他常对人说,自己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贫寒的家境,拮据的收入,使他未读完高中就辍学了。解放以后,是党和国家免费选送他到厦门侨民师范学校就读,从此圆了读书梦。他感慨地说:“日子好过了,我要感恩于党,感恩于社会,尽我最大的能力去帮助那些没有条件上学的孩子和有困难的人”。他努力实现这一诺言,到2013年为止,已分别向慈善机构和有关部门捐出10笔善款,总共近50万元。

  他不仅对捐资助学慷慨解囊,而且对受灾地区的资助也毫不吝啬,如汶川、玉树发生地震,夫妻俩一捐就是一万元。这次云南鲁甸发生地震,陈老夫妇听后很是焦虑,相互搀扶着到同安区红十字会,拿出节俭出来的2万元捐给灾区群众。

  他的每笔捐款都是克勤克俭积攒下来的。他对自己生活“抠门”,一直坚守粗茶淡饭过日子,衣服破了打补丁,凉鞋坏了缠上胶带,透过沧桑岁月的旧家具还在用,艰苦朴素的革命传统在他身上丝毫没有改变。那时,年过半百的老陈,还住在老房子里,常见他在昏暗的灯下和老伴做手工糊纸花,每做一朵只得3厘酬金,而且疲惫不堪地干到半夜12点。夫妻俩同心协力,想方设法多赚钱多积累点助学资金。钱是这样一分一分地挣,款却是数万数万地捐,留在他家的是一张张捐款回执和感谢信。这些善事,他从来没有向外人提起,但周围的人最终还是发现了他的善举。2012年,他获得厦门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感动人物提名奖,他还曾多次被评为市、区关工委优秀“五老”志愿者,这些荣誉就是对他最好的褒奖。

传播正能量

  捐资助学过程也是思想教育的过程,他没有忘记利用每个机会对青少年进行感恩教育。他一再叮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跟共产党走,听党的话,努力奋斗,学有所成,把自己培养成为德才兼备的有用人才,以便将来能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每次捐助贫困学生后,他都继续细心地关注受助同学的思想进步。许多同学在给陈老写信汇报学习情况,每封信他都能认真回复。陈老鼓励他们要刻苦学习,锻炼自己,学会做事,学会做人。他尤其关心女童的入学受教育。他说,她们是未来的母亲,当她们掌握了文化知识,将来必然有利于教育子女,提高国民素质。这就是陈老的思想境界。同安区山村女生小颜的父亲去世,母亲生下她就离家出走,落下她与她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他知道后,十分同情。当该女生考上大学,正为学费发愁时,他立即资助她走进师范大学。上学期间,小颜不仅得到陈尚远同志的经济资助,而且也受到他的谆谆教诲,学业很有长进。她表示,一定要学好专业,将来回到农村,也像陈尚远老同志那样献身教育事业。“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受助同学发出的共同心声。许多学生表示,将来也要接过爱心接力棒,象陈尚远同志学习,成为一名播撒爱心,对社会有用的人。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2日 17: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