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福州大学退休干部黄金陵教授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金陵

  在绿树成荫的福州大学怡山校区,经常可以看到一位步履稳健、缓缓而行的老者,那就是福州大学原校长黄金陵教授。黄金陵教授2003年退休,历任福州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副所长、集美大学首任校长、第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政协常委、福建省科协主席。退休后,他抱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不懈奋斗,老有所为,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篇章。

勇立潮头创新葩

  上世纪90年代初,黄金陵教授卸任福州大学校长后,已年逾六十,功成名就的黄金陵教授完全可以选择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悠闲退休生活,但他为了贯彻科技创新精神,力求使基础研究与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较紧密结合,他没有选择继续在他熟悉的科研领域发表研究论文这样相对简单便捷的途径,而是在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与陈耐生教授合作,组建福州大学功能材料研究所,致力于对他来说是全新领域的功能新材料。但是离开原有的研究方向,重起炉灶,其中的艰辛常人难以想象。十多个酷暑寒冬在不知不觉中交替流逝,他也从花甲之年逐渐进入耄耋之年,但他始终坚持每天到研究所,?风雨无阻,研究所和家的两点一线成了黄教授生活的全部。经过十多年的努力,黄教授带领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成功开发出新型抗癌光敏剂“福大赛因”,首创我国第一个全化学合成的抗癌光敏药物,被列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十二五”计划。“福大赛因”研制得到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政府曾专门召开专题会议,对该项目予以支持。“福大赛因”是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1类新药,申请临床试验已于2008年6月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是我国首个被批准进行临床试验的光敏剂。2009年开始在广州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进行的临床试验已经完成。试验结果表明,该药毒性低,而药效显著,2014年1月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即将进入二、三期临床试验,可望成为一种创新药物,以造福人类健康事业。

春风化雨树典范

  多年来,黄教授结合自己一生经历和感受,坚持撰写回顾性文章,编撰成《八年大学校长》、《反哺情怀》、《顾北怀南》等著作,影响深远。关于前两本书的评价,特引用两位学者的反映:1995年8月,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曾对《八年大学校长》作如下回函:“黄金陵校长:承送我一本尊著《八年大学校长》,给了我许多启示,略知国内做校长的困难与学界许多人的奉献精神,我十年前这本小书和近年一篇文章《邓稼先》你也许会有兴趣一阅。”2008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科院资深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徐光宪先生对《反哺情怀》作如下评价:“您的《反哺情怀》一书,我很喜欢,放在床边常翻阅。因为您讲真心话,做实在事,无私无畏,坚持原则,培养和选拔了许多好教师,是一位三肩挑的好学者、好校长。”《顾北怀南》一书是黄金陵教授收集整理他祖辈、父辈从南洋与家乡亲人通讯选集,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侨批文化”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此书受到“侨批”(即华侨通讯)研究者的格外青睐。黄教授正是通过这一部部著作、文章,向世人传达他:平易近人、正派务实、严于律己、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强调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注重学科交叉与融合、锐意创新谋突破的勤奋严谨的治学精神;面向国家发展、社会需求,着力走“产学研”相结合,并把培养人才放在首位的战略思路。

甘当育苗斗笠翁

  黄金陵教授以博大精深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入浅出的授课,悉心指导了一代又一代学子,其中许多人后来成为国家各条战线的栋梁之材,堪称桃李满天下。退休后,他积极关心下一代学生,捐资助学,无私奉献,得到全校师生的赞誉。黄金陵教授收入并不高,爱人没有工作,平时自己生活也十分节俭,但是为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奋发成才、学以致用,回报社会,他毅然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10万元,在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设立奖助学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但品学兼优的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2013年1月,又捐给厦门大学蔡启瑞教育发展基金5万元。在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每年的颁奖会上,黄教授不仅亲自给每位学生颁奖,而且还热情地对他们进行励志成才教育。黄教授与获奖者吴晓敏结对互帮,吴晓敏在黄教授的启发帮助下,发奋努力,完成一篇高水平的论文,获得2013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黄金陵教授担任福建省关工委委员、福建省关工委报告团成员,经常为福州大学嘉锡讲坛、新知讲坛、归国留学生讲坛以及机关部门、学院作报告,满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理直气壮地宣传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师生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和共鸣。

  黄金陵教授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担任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会长、福建省控烟与健康协会副会长、福州大学老教授协会和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福州大学老年书法艺术协会会长等诸多社会兼职。特别是在控烟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福建科教界,流传着黄教授这样一件轶事:有年福建省人大开会,当时的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宋德福同志在会议开始后习惯性的掏出香烟点起来,黄教授看到后,立即递了纸条给宋书记,提醒宋书记吸烟有害健康,宋书记虚心接受了黄教授的建议,立即熄了烟。从此黄教授“禁烟斗士”的雅号就广为流传。

  鉴于黄教授的艰辛努力,2007年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授予中国控烟贡献奖。2009年中国老教授协会授予全国科教优秀奖。2012年福州大学党委授予“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证书。福州大学2013年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10月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襄教树人》匾额。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2日 16: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