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片赤诚系民生 散尽千金济苦情

——福建省港航管理局离休干部奚钧仁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奚钧仁

  奚钧仁同志,是福建省港航管理局离休老干部,生于19 22年,1944年参加革命,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离休后异地安置在江苏省无锡市。他一辈子扛过枪、打过战,下过工地、开过轮船,抡过扳手、拿过笔头,历尽人世沧桑。到了该颐养天年的时候,奚老却闲不下来,开始创造新的人生价值,他省吃俭用,在短短四年间向各地灾区和贫困学子捐助了近10万元,用自己的余热为困难群众带来一丝温暖,用自己的赤诚为公益事业添上动人一笔。2012年,九十高龄的他被评为“福建省交通运输系统‘雷锋式’交通人”,2013年,又获得福建省省直机关“学雷锋,践行福建精神”十佳典型提名奖。

勤俭修身  大爱无言

  这位如今已九十二岁高龄的耄耋老人,与一般人想象中老态龙钟、风烛残年的模样全然不同,虽然瘦小但十分精干,眼睛炯炯有神,腰板总是挺得笔直。离休后,他与老伴相濡以沫,从不请钟点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把自己的家整理的井井有条、舒适温馨;一个小阳台被他改造成书房,每天坚持读书阅报,了解国家社会民生大事,书籍已成为他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他舍不得买电梯房,坚持走楼梯,整天爬上爬下大气也不喘、一步也不歇。人们总会问他,为什么不买一套电梯房,为什么不请钟点工,为什么不把生活过的更享受一点,他这样回答:太浪费了!

  奚老放弃了本可更舒适、更享受的生活,在用这样一种简单淳朴却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安享晚年的同时,却以九十高龄之身力所能及地献爱心、行善举,多次主动解囊奉献,济困救难。汶川、玉树发生地震后,他毅然向灾区捐款2.2万元,捐赠特殊党费1万元,却从不向组织上提出任何要求,也从不向外人炫耀。

  老人家在福建工作了近35个年头,对福建保持着深厚的感情,他早已将福建当做了“第二故乡”。离休异地安置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关注福建、情系八闽,每天坚持收看福建新闻,持续关注福建的发展,关注福建交通、港航事业的壮大,关注福建的社会民生大计。2009年奚老在电视上看到福建台风等自然灾害较多,当即提笔给省港航管理局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写了一封信,大概内容是:

  “报销的医药费已收到,谢谢关心。原拟电告,后想到上次提及捐献一事,故写此信。我年事已高,也没什么负担,工资又逐年增加,且我们一直比较节俭,子女也能自立;前几年就考虑过福建台风灾害多,在闽工作,从部队转到交通部门34年多,有深厚的感情,我的意愿是:1、拟捐给福建省民政厅慈善总会一笔款用于日后救灾之用,请了解一下他们单位的收款信息,以便直接汇去;2、或者由港航局从五月份起每月扣除五千元工资,今年尚有八个月,计四万元,代为转省慈善总会(至于明年,再定,‘如人在’)。3、一旦寿终,抚恤金、丧葬费和最后一笔医疗费也作为捐献处理。……以上1、2两项看选择之。烦请,谢谢!(注:今后生活尚留款维持,请放心之。)”

  最后,经与奚老商议,决定每月从工资中拿出5000元,连续捐献8个月的方式为福建受灾人民献上总计4万元的善款,捐款结束后福建省慈善总会以“广纳一举,广播善心”向奚老颁发了证书。对他而言,这本薄薄的证书带给他的精神慰藉胜过了任何的物质享受。

行善不止  甘之如饴

  奚老的慈善之举并不止于此,他还在想方设法为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2012年,奚老再次与省港航局联系,表示还想再从每月工资中捐出5000元,并连续捐献半年,共计3万元,给有困难急需帮助的人,请求省港航局协助联系资助对象。有关单位和工作人员都婉劝他留备不时之需,但奚老仍非常坚持。于是在2012年7月份,经过省港航局联系福建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奚老向“福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再次捐助1万元,这笔善款被用于建设建瓯市川石乡中心小学图书馆。为了表示对老人家的敬意,这座图书馆被冠名为“奚钧仁希望工程图书室”,奚老欣然接受。2012年底川石乡中心小学全体师生给奚老写去感谢信,表达了对其慷慨助学的雷锋式义举的诚挚谢意,信里写道:

  “川石乡中心小学全体师生向您致以最诚挚的问候!万分感谢您的捐助,1006册图书已收到,正在编号、造册,进行专柜管理并将为师生开放。这批图书涵盖了科普、历史、儿童文学、工具书、文学艺术、实用技术、社科知识、思想修养等各方面,对丰富我校学生课余文化生活起到积极作用,使受益学生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给我们的孩子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给了我们孩子一对理想的翅膀,让我们的孩子看到时空的距离隔不断社会的爱心。再一次向您致以深深的谢意!”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奚老从电视上看到这一消息,第二天一早叫来女儿和女婿,拿出1万元请他们代为捐款,据当地电视台的报道,奚老是当地第一位给此次地震受灾地区捐款的人。他的女儿和女婿说:行善不止,这是老人家留给他们的最大精神财富。

誉满乡邻  淡如止水

  就这样,平日里除离休工资外并无其他收入的奚老在短短四年时间里就捐献了近10万元,身边的人都满怀钦佩地赞叹:“了不起的耄耋老人,他就是一位活雷锋”。无锡市南长区老干部局领导对奚老赞不绝口:“他是我们这里头号捐款人!”

  为了表达对这位老交通人的敬意,近年来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福建省港航管理局的有关领导及离退休老干部工作部门工作人员多次前往看望、慰问。2012年7月,在纪念雷锋同志逝世五十周年之际,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授予奚老“全省交通运输系统‘雷锋式’交通人”荣誉称号;2013年,经省港航管理局选送,奚老又获得福建省省直机关“学雷锋,践行福建精神”十佳典型提名奖。

  10万元,对于大慈善家或慈善企业而言不算什么,但是对于一个只靠离休工资养活的老人却不是一个小数目,奚老毫不犹豫地捐献了近10万元,是因为他把自己的享福放在了一边,而对受苦群众感同身受。面对外界的众多赞誉与肯定,奚老总是十分的淡定,始终保持着那份恬淡的自然与平常,在他看来,这不过是向养育了他的这个国家和社会的一点点不足挂齿的回馈和报答。

  在这位可敬的老人身上,我们看到了平凡中折射出的人性的伟大光辉,也仿佛看到雷锋当年向辽阳水灾区捐款的情形,还看到一位党的忠诚卫士在执着地履行着当年党旗下的庄严誓词,在不断地散发人生的余热,向祖国和人民奉献赤子之心。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2日 16: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