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刺桐晚霞美 筑梦情意浓

——中共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离退休人员支部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福建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离退休人员支部

福建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离退休人员支部

  提起泉州市政府办公室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大家都称赞这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党支部于1998年建立,下设3个党小组,现有党员55人,部分曾经担任过市政府副市长等职务。多年来,党支部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增强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积极作用,引导他们为谱写中国梦“泉州篇章”不遗余力、老有所为。2011年被泉州市直党工委评为第九轮“先进五好党支部”;2013年被泉州市委组织部、市直党工委、市委老干部局评为“市直离退休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要把使命担当的接力棒永续传递下去

  “暮年夸父犹追日,皓首丹心勉自强?。”在市政府办公室离退休人员党支部,一种理念深入人心:作为枢纽机关离退休党员,行政职务卸了,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不能卸,参谋服务、奉献余热的担当意识和表率作用不能减,要退而不休,老有所为!

  根据老干部身体状况和专业特长,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服务民生、服务发展、服务改革,为泉州发展贡献余热。

  已故张田丁同志,原为晋江地委副书记,离休后担任党支部第一届书记,连任四届,带领党支部成员走遍全市各地老区100多个村,向市政府提交了几十份调研报告,为老区公路、饮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开发办了很多实事、好事。

  已故原副市长高厚生退休后担任老年大学校长,在其任内,全市老年学校从133所发展为2113所,学员从2万多人增加到20多万人,全市老年人参学比例从4.6%上升到28.2%。泉州老年大学被评为首批全国一级示范学校。

  原副市长、市政协巡视员王文泰退休后,发挥高级工程师、石化产业资深专家的作用,担任市政府经济顾问组组长、市老科协会长,十多年来,参与“福建省湄洲湾石化基地总体规划”的研究和论证,主编或主持泉州市“十二五”规划,科技发展、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以及石化、生物医药、新材料、建筑建材、船舶修造等多个专项产业规划;积极参与招商引资,牵头引进中石化、泰山石化、华邦化工等大企业、大项目,总投资达数百亿元;深入基层调研,编写《经济信息》及加快泉州太阳能光伏产业、农村沼气综合开发、海洋开发、抗震减灾工作等建议数百件,获得2007年省政府优秀提名奖,其中多数被市政府采纳,转化为发展实践。

  党支部书记王华民同志,不仅抓好支部工作,还参与市直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联席会,每年组织两次调研,定期召开碰头会,交流经验。

  陈唤国同志参与到市慈善总会工作中,为泉州首家公立专业养老机构——江南老年颐乐园的工程建设、资金筹集积极奔走。

  金春錶同志原为市政府医疗室负责人,退休后坚持每周到市老年大学医疗室、丰泽小区义诊,多次义务担任老干部外出参访团随团医生,及时救治了数位突发疾病的老同志。他的同事王秀玉,退休后到老年大学为老人们服务,并孜孜不倦研究疑难杂症。南安有位农民患上怪病,腹胀腿肿,四处求医都治不好,张田丁下乡时听说了,就和王秀玉赶到他家问诊,帮他治好了病。

  不仅如此,多年来,党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年人体育协会、社区老年学校等工作,老有所为、再作贡献的例子不胜枚举。去年起,支部还挂钩南安市码头镇诗南村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多次前往帮助中心制定发展计划,为中心建设筹款3万元。

活到老  学到老

  “坚定理想信念,善养浩然之气”。党支部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定期学习、支委联系党员?、党费收缴管理等一系列制度, 加强思想政治和组织纪律建设,让老同志们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豪情满怀。

  “每月15日集中学习,17年来雷打不动,从不间断,每次到会率都在90%以上!”过硬的组织纪律和自觉性,一向是这个集体的自豪。他们有的要步行或骑脚踏车,绕过小半个市区,才能到达支部活动室,有的饱受疾病困扰,但参与党支部活动仍然风雨无阻,连几位80多岁的老同志也不例外。

  每年年初,党支部都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每月初制订具体学习安排。学习形式多种多样,鼓励与时俱进,利用支部外的资源“搭班”学习,如华侨大学举办的高端学术文化讲坛“华大讲堂”、老年大学的时政班等;有平时自学作笔记,有统一学习谈心得,有集中辅导、举办专题读书班,还有分组讨论、知识竞赛。为了让老干部知时事、晓形势,市政府办公室定期召开工作通报会,向老同志通报工作,征求意见建议。党支部每年为党员订阅各级党报党刊和《中国老年报》、《福建老年报》, 寄送《学习参考》、《侨乡快讯?(摘编)》,活动室内征订了20多种适合老年人的报刊杂志。对行动不便、卧床的老党员,党支部支委和联络员定期送学上门;对个别迁居外地的老党员,定期寄送报纸、学习资料。

  一些老党员根据自身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优势,结合涉老组织兼职实践,深入调研思考,著书立说,如王文泰编写的《泉州石化》一书,成为全市规划发展石化产业的指导用书。 

党支部就是一个强磁场

  “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在繁华的泉州市区中心田安路,有一个人气很旺的地方,那就是市政府办公室离退休人员的党员活动室。党支部把活动室建设成为集学习、办公、联络、健身等功能为一体的场所,像一个强大的磁场,紧紧把党员们拢聚在一起。

  这是一扇永不关闭的服务窗口。支部副书记庄渊泉、支委林正玉,几年来一直坚持按机关工作日时间在党员活动室义务上班,认真处理支部日常工作,为老同志们服务。

  一旦闻讯哪位党员生病,党支部都会及时组织人员关心慰问,送去组织和同志们的关怀和温暖。对因病去世的同志,尽可能给予资助,做到临终关怀。对个别居住外地的同志,经常打电话慰问交流,还定期派人探望、走访,为行动不便的老干部代办老年人优待证和公交IC卡。党支部经常组织钓鱼、象棋、集邮、书画等文体活动,每年组织两次以上参观考察泉州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新成果。

  这是一个高度自律的集体,十多年来,老同志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个人及其子女、亲属没有发生一起违法乱纪事件。

  这也是一个有向心力和辐射力的集体。党支部制定了支委和党员与党外老同志结对子帮扶谈心等制度,积极吸纳非党离退休人员参加活动,关心他们的思想和生活。被许多非党离退休人员称赞办得很出色,不但是“党员之家”,也是“非党离退休人员之家”。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近年来,党支部坚持围绕创“五好”支部和建“五型”(学习型自律型活力型关爱型作用型)?组织目标,着力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党支部先后被上级党委评为“达标党支部”、“先进五好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离退休同志还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项文化、体育等比赛,获得各类奖励几十项。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2日 15: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