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支部心中有党员 党员心中有支部

——中共福建省农业厅退休干部第一支部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福建省农业厅退休干部第一支部

福建省农业厅退休干部第一支部

  中共福建省农业厅(省委农办)退休干部第一支部成立于2000年,现有党员37人,支部根据老同志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连续5届被厅(办)直属机关党委评为“先进五好党支部”。2014年,被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分别授予全省、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强班子

  (一)强化支部书记的核心作用。支部历任书记具备较高的政治觉悟和较强的组织能力,在工作中起到重要的核心作用。连续担任前五届支部书记的郑则梅同志,十一年如一日,勇挑重担,始终把支部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他说:“从我做起,才能用人格的力量和工作来感召、凝聚集体的智慧,博采众长”;现任支部书记林源铭同志年富力强、以身作则、关心党员,受到全体党员的一致认可。

  (二)发挥支部委员的骨干力量。本届5名支委都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既有分工,又有协作,明确职责,各司其职,推进支部工作有序开展。支部按期进行支委换届和选举,老支委及时担当起“传、帮、带”的责任,不遗余力地帮助支持新支委工作。

  (三)调动党小组长工作积极性。支部按照党员居住情况,以方便交流和有利学习为原则,建立3个党小组,小组长列席支委会,协助支部书记和支委做好工作,及时传达支部重要事项,反馈党员思想动态,充分发挥小组长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抓制度

  (一)遵守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全体党员及时足额缴纳党费,有的党员虽身处外地,也都按时委托家人上缴。注意发挥党组织对新退休党员的引领带动作用,近年支部接收了多名退休党员,为了帮助他们尽快融入,专门召开座谈会,向他们介绍支部基本情况,并听取大家的建议,充分调动他们参与学习、活动和工作的热情。

  (二)坚持走访慰问制度。目前70周岁以上的党员占70%,多处于“双高期”,有的长期卧病在床无法走动,慰问看望特殊老党员,是支部重要工作。凡是党员住院,支部书记必带支委慰问,其他党员自发参与,及时送去组织的温暖。郑文章同志病危抢救期间,多位党员自掏腰包,并协调其原所在单位及时予以援助;庄学良、陈清寿在异地老家养病,支委们也不顾舟车劳顿前去探望。

  (三)建立参观考察制度。支部每年精心安排外出考察“三农”工作,曾先后赴宁德、武夷山、南靖等地,与基层农业系统干部以及农民朋友面对面座谈,了解当前农业农村实际状况,不仅让党员感受农村改革发展新变化,而且力所能及地帮助当地协调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重学习

  (一)坚持学习。始终把学习作为保持党员本色的政治责任,作为与时俱进的精神追求,作为参加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着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坚持每月1次学习会,雷打不动,从未间断。党员王丽玉家住闽侯县上街镇,距离市区十多公里,常由老伴陪同打车参加学习,实在无法参加也一定提前请假并详细了解当期学习内容;有些老同志久病不愈,行动不便,由家人搀扶参加学习。每次学习都有80%左右的党员到场,始终保持较高的参与率。

  (二)创新方法。采取集中学习与自我学习、中心发言与集体讨论、平时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等开放式的学习方法。建立每月专题主讲制度,针对每个专题,指定专人讲解,主讲人通过互联网、报刊、杂志等信息提前准备资料,对发言材料数易其稿,认真完成讲解学习任务,不仅提高了自身学习自觉性,也大大提升支部学习质量。

  (三)注重内容。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每年初,支部认真制定不少于10个专题的学习计划内容,并根据形势灵活调整。今年7月,及时调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读本》和《十八大以来廉政规定》两书。在学习过程中,全体党员积极发言,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物。通过学习,使全体党员在事关全局,事关原则,事关方向的重大问题上,始终明辨是非,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聚人心

  (一)家庭般的温暖。支部37名党员分别来自18个不同部门和单位(部分已整合或撤消),有的虽然在退休前互不认识甚至素未谋面,但依托支部这一平台,大家不论职务职称高低,在思想上相互融合,在情感上相互贴近,在生活上相互帮助,拧成一股绳,形成一条心,体现支部的温馨和谐。

  (二)同志间的关怀。对年满80周岁的党员,支部都送上生日祝福蛋糕。翁月容同志收到蛋糕时,曾激动地说:“我活了80岁,今天是第一次收到组织的生日蛋糕,我特别感动!”虽然她原单位撤销,退休费由所在区民政局代发,但她经常自信地对人说:“没问题,有事找支部。”老党员唐品尊同志失明长期卧床,支部同志经常上门看望,给患者心理上的慰藉。

  (三)组织上的帮扶。对家庭困难的党员,支部鼎力相助,向相关部门反馈,并对后续帮扶及时予以跟踪。林金诸同志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去世后,医药自费总计6万多元,支部积极帮助协调补助4万元,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其家庭负担;肖金生和郑文章同志,身患重病,多次手术,而他们家属(或子女)无工作(或残疾),经济状况较差,支部立即向有关领导、处室反映,及时给予支持帮助。

  五、乐作为

  (一)服务“三农”。每年组织学习讨论中央新出台的强农惠农政策文件,为进一步加快发展福建现代农业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并呼吁有关部门重视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新型农民培育和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农业专家作用。支委唐应秋同志参与防癌、抗癌作用的“万菇之王”绣球菌的研发推广工作,在福州已实现工厂化批量生产,打破了日本企业在此领域的技术封锁和长期垄断。

  (二)关注社会。关心公益事业,积极济灾助困。例如,党员们在得知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后,第一时间联系支部要求捐款捐物,有的先后多次捐助,总额达3万多元。支委魏振贤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他热心家乡教育事业,积极向相关部门争取资金,为其老家农村修建教学楼。他一直参与《福建老年教育》编辑,担任省老年大学摄影学会副会长,出版了摄影集《新疆掠影》。

  (三)关心下一代。支部多数委员是厅(办)机关关工委主要成员,积极推动青少年思想教育等工作,为厅(办)机关关工委荣获2008年和2013年全省先进集体发挥重要作用。郑则梅同志长期担任省关工委农村委副主任,负责实施“福建农村青年致富种子工程”,培养了一批农村致富青年人才,被授予全省第六次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志。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党员常说“正因为支部把每一位党员放在心上,处处为我们着想,所以大家都把支部当作自己的‘家’,思想有困惑找支部,学习有疑惑找支部,生活有难题找支部,我们是一个和谐温馨的大家庭,要继续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17: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