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功”为本 创新为魂 活动为王
全面做好安徽日报报业集团离退休老同志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以下简称报业集团)现有离退休老同志467人,占集团职工三分之一;其中党员263人,占离退休老同志总数的57%。近五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报业集团离退休党总支在省委老干部局的关心指导和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创新为魂,活动为王,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全面做好报业集团离退休老同志工作。

  近年来,报业集团先后4次荣获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报业集团离休支部先后荣获全省先进党支部、“五好”党支部荣誉称号;报业集团关工委连续两年被评为安徽省关工委和安徽省直关工委先进单位,并于2014年8月被中国关工委、公安部、司法部授予“全国关工系统法制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一、“内功”为本,打造坚强战斗集体

  打铁先要自身硬。作为沟通党委与离退休老同志的桥梁,报业集团离退休党总支苦练“内功”,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努力创建学习型党总支。总支负责人和各党支部班子成员带头主动学习,各党支部均订阅了5种以上的报刊学习资料,在集团三个老同志活动室辟有专门的支部学习阵地;结合各党支部的特点,坚持把个人自学同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同实地考察相结合,做到学习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多样化。二是做好支部班子建设。报业集团离退休党总支现任党总支书记由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离退休工作处负责同志担任,党总支下设7个离退休党支部,每个党支部都选配了威望高、身体状况好的老同志担任支部书记。他们团结带领全集团离退休党员认真学习,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民主,团结协作,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示范带头作用;集团离退休老同志队伍和谐稳定,从未发生过矛盾,更没有一人次上访。三是完善各项制度。报业集团离退休党总支结合报业集团工作实际和老党员的特点,完善了“三会一课”、思想政治工作等多项组织生活制度,并将这些制度进行了量化和细化,如把每月的1日定为支委学习日,每月10日定为支部的学习日。

  二、创新为魂,持续传递组织关爱

  一是创新服务方式。从2012年1月1日起,报业集团离退休党总支对年满70、75、80、85、90岁以上老同志开展上门送生日蛋糕和生日贺卡活动;确保467名老同志每天在家看到五份报纸和一份杂志,开全国党报先河;对家庭生活困难、去世老同志的遗属,定期走访慰问;坚持住院看望,党总支负责人亲手送上慰问品、协助办理有关手续,出院时亲自护送回家。近5年来,共看望生病住院老同志670余人次。

  二是创新文化阵地。近年来,报业集团离退休党总支创新离退休老同志文化阵地,打造了两报一栏(《播种报》、《老报人园地》、老同志生活区宣传栏)三室(三个老同志活动室)五协会(集团老报人书画协会、夕阳红歌舞协会、维权协会、风筝协会、垂钓协会),在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创了先河。

  2010年11月,报业集团离退休党总支协助报业集团关工委,正式创办全省首份以关心下一代工作为主题的《播种报》;2011年9月,报业集团离退休党总支创办专门服务于报业集团老同志的内刊《老报人园地》,在省直机关开创先河;近5年来,在新老报社宿舍区策划制作了30期宣传栏。目前,《播种报》、《老报人园地》、老同志生活区《宣传栏》已成为报业集团离退休党总支的三大工作品牌。

  三是创新工作内容。2011年,报业集团离退休党总支开展了纪念建党90周年“六大系列活动”;2012年,在安徽日报创刊60周年之际,组织开展了“老报人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十大系列活动,被省委老干部局《老干部工作》全文刊登,同年,在省委老干部局上报宝顺书记、李斌原省长的《关于老干部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的报告》中,五次点名表扬报业集团离退休工作,在省直机关中名列第一;2013年,报业集团离退休党总支开展了 “三心”主题教育实践十大系列活动,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邱茂叶多次称赞报业集团老同志工作在全省是一流的,是一个标杆,是一面旗帜;今年以来,报业集团离退休党总支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为指导,正陆续组织开展喜迎建国65周年十大系列活动。

  报业集团离退休党总支坚持从政策上引导,精神上鼓励,行动上支持,充分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实现老同志老有所为的愿望。一是采取报告会、座谈会、支部生活会等形式,听取老同志对集团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关注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组织离退休党员踊跃捐款捐物,两次共捐现金6万余元、衣物300多件;三是配合报业集团关工委,5年来,共开展了25项关爱活动。关爱失足青少年,先后两次到合肥女子监狱、安徽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帮教;持续关心农村留守儿童,先后到固镇马铺小学、六安三十铺小学、淮北北山中学等学校开展慰问捐赠活动;连续十年在集团职工子女中开展有奖征文活动。

  三、活动为王,坚持提供正能量

  一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0年7月,报业集团离退休党总支组织离退休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和部分党小组长20多人,到凤阳县小岗村参观学习;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电影《杨善洲》、《焦裕禄》,并进行讨论;组织支委以上老同志参加集团党课辅导等。2012年,报业集团离退休党总支组织开展了“一迎四争”主题实践活动,把集团离退休老同志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二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3年9月起,报业集团离退休党总支以离退休各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10月29日,组织离休老同志参观革命老区,并座谈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和体会;11月4日,组织召开离退休各支部会议,座谈学习心得和体会。在实践活动期间,省委老干部局召开了两次座谈会,报业集团离退休党总支两次均被邀请参会并做主题发言。

  三是精心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报业集团离退休党总支坚持开展寓教于乐、健康有益的各项活动。5年来,先后组织离休干部、退休厅级老领导、离退休七个党支部支委前往革命老区进行红色之旅,重温入党誓词,赴河南参观考察、观摩中国非物质文化产业园、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等;组织退休老同志赴曲阜、杭州、桂林、厦门、青岛、省内多地参观游览;每年组织老同志参加象棋、中国牌比赛和钓鱼活动各2次;多次安排老报人歌舞协会、风筝协会、书画协会成员走进社区、企业、学校;选派老干部代表参加省直各项比赛;组织集团书画展、摄影、征文活动共10次。

  以上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为和谐报业集团建设提供了正能量,增强了报业集团离退休党总支的凝聚力、战斗力,使老同志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受到离退休老同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中共安徽省委老干部局

  2014年9月4日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16: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