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革命先烈树立丰碑 用红色记忆激励后人

——记安徽省黄山市委离休干部沈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省黄山市市委原副书记沈荣,今年92岁,1990年离休后坚持收集整理新四军历史,弘扬新四军精神,离休24年来带领新四军研究会成员,撰写研究文章数百篇,发行《会刊》21期,专辑3期,载文83篇,编印《宣传画册》等6万余字,出版了三卷《思源》,其中近100件事件和人物为首次发现 ,填补了新四军文献研究内容,为中央、省、市文献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

  1991年黄山市成立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组织上决定沈荣担任会长,他欣然受命。没人,他到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等部门了解老战士的情况,一家一户上门邀请老战士加入。作为社会团体的研究会,不能调用干部,他就以党史研究室为基点,到党校、人事等部门发掘人才,到各单位协调工作支持。在他的多方努力协调下,很多同志被他的精神所感动,积极加入到研究会,很快组成了一支,具有能写文章的“笔杆子”、会办事的“腿杆子”、善做宣传的“嘴皮子”研究工作队伍。

  开展新四军历史研究,白手起家,各种工作保障必不可少。虽然市委、市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但沈老发动大家,不能依赖财政拨款,自力更生,自筹资金。沈老带领大家克服困难,广开思路抓筹建。他自己更是拖着伤残的腿,四处寻找支持和募集资金。大家被他的精神感动,说“沈老,您这么大年纪,又是市里的老领导,让我们拿点钱支持你们宣传党史、军史,这是好事,是应该的。您老打个电话吩咐一声就行了,还劳驾您亲自上门”。沈老总是谦虚而风趣地说“找你们要钱,已经是我年老皮厚了。上门致谢是应该的,不能再倚老卖老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先后到市直及三区四县20多家单位,募集资金十几万元,保障了大量书籍、文章刊物的发行和三卷《思源》的出版,使新四军历史研究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在沈老的带领下,研究会以党史为主导,制定了全面的研究规划。但首要的是大量搜集掌握资料,这是研究工作的基础。他们到每位新四军老战士家中了解情况,请他们讲述革命历史或撰写回忆录。特别是到实地了解情况,沈老更是深入到事件发生现场。皖南山区山高林密,而过去新四军游击队更是活动在大山深处,由于交通条件差,很多山区不通公路,要靠步行,坐车的时候少,走路的时候多。为了搜集资料,沈老和大家不怕条件艰苦,不畏山高路远,不畏严冬酷暑。为深入实地,他们经常带着干粮,驱车百十公里,步行十几里山路,最后无路还要翻山越涧。饿了吃点干粮,渴了喝点山涧水,从未退缩。沈老的右腿在战争年代负过伤,不能走长路。有一次调研,沈老带领同志们已连续跑了3天,但有一个关键人物的情况,所有的回忆人都不清楚,只知道在十几里外的群山里有他的坟墓,墓碑上有记载。为了核准这位英烈的情况,沈老决定当即前往,有人劝他,你腿不好就不要去了,我们去就行了。沈老说,哪怎么行。说着站起身就向大山深处走去。沈老的行为就是无声的动员,连周边的群众都感动的跟着一起去找,从上午出发直到很晚才找到。由于走的仓促,干粮也没有准备。一路上,沈老伤残的腿一阵阵刺疼,头上直冒汗珠,他找来一根木棍当拐杖,一瘸一拐向前走,实在走不动就休息一下,4个小时才走到现场。回家以后,沈老的腿半个多月都不能行走。

  从那以后,他们把搜集资料与祭扫革命先烈结合起来,满怀深情,视先烈、战友、同志如亲人,祭扫有名和无名烈士墓难以计数。20多年来,沈老带领研究会的同志,跑遍了新四军所有活动过的地方,行程两万多里,行访人物2万多人次,搜集整理100多万字的资料,编辑成书刊的66万多字,他本人撰写研究文章,先后多次被《人民日报》、《安徽日报》和《黄山日报》刊用,其中“关于三年游击战争时期革命根据地的划分”、“徽州秘密军事会议考证”等文章,被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采用。经研究会考证核实的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时期的地区划分,原赣东北地区,实为皖浙赣边地区,在新版《毛泽东选集》第一卷注释中加以更正,保证了新四军历史的准确性。

  收集整理新四军的目的是为了运用先烈的英勇事迹和“铁军”精神教育后人。为此,沈老在研究会成立了宣讲团,组织老战士,到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宣传新四军。下基层宣讲中,一些单位看到他是市委老领导,免不了对他和研究会人员接待好一些,他总是劝人家不要铺张浪费,能吃饱饭就行。为了不给基层增添负担,他给自己、研究会成员和对方单位约法三章:宣讲不收讲课费,不收礼物,不摆排场。为了提高讲课的效果,每次讲课之前,都要认真备课。讲课中,他都是满怀感情,深含激情。2009年,为纪念建国60周年,市直机关请沈老给青年干部讲课,已是87岁高龄的他站着讲。大家看他腿不好,一再劝他坐着,他摇摇头笑着说:“我讲课的机会不多了,还是让我站着吧”。这次讲课,他还先后唱出了14首抗日歌曲,很多都鲜为人知。初步统计,20年来,他先后宣讲100多场次,受教育中小学生和各界人员数万人次。

  在沈老和研究会同志们的努力和影响下,如今黄山市学习新四军、研究新四军已蔚然成风,新四军精神已在黄山大地发扬光大。

  中共安徽省委老干部局

  2014年9月4日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16: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