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区总理”

——记安徽省寿县县委党校离休干部吕仰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安徽省寿县双牌坊小区,居民们经常看到一位老人带着几名老同志,穿行在楼群之间忙碌,有时调解邻里纠纷、有时帮体弱老人买米送药、有时组织群众自娱自乐,他就是安徽省寿县双牌坊小区党支部书记,人称“小区总理”的吕仰正老人。

  吕仰正1992年8月从县委党校副校长的位置上离休后,总想干点事,看到邻居哪家有困难,楼道口卫生差,有人行为不文明,他总要管一管、问一问,因为爱管事,居民亲切地称他为小区“总理”。2005年在社区党员群众的一致推选下,他当选为双牌坊小区党支部书记,他的积极性更高了。

  大卫巷小区共有160多户住户,常年以来,乱扔乱倒垃圾导致下水道堵塞,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吕仰正带领支委一班人楼上楼下地挨家挨户的家访,先后5次召集居民代表座谈,讲道理、谈利弊,号召大家自觉维护小区卫生环境,倡导精神文明。在老党员们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下,小区居民充分认识到了先前的不足,环保意识迅速增强。为尽快解决实际问题,在吕书记的倡导和带领下,党支部趁势组织群众自己筹款6000多元,疏通维修了堵塞的下水道。如今,小区实现了生活垃圾袋装化、环境卫生经常化、楼道设施规范化、精神文明正常化,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小区环境的变化,带动了附近共200多户居民及单位住户,他们像双牌坊小区一样选楼长、订公约、立制度,大搞环境卫生,大兴文明之风,在全社区迅速掀起了一股讲卫生、讲文明的热潮。

  学生迷恋网吧是家长和学校最头痛的事,吕仰正发现有不少孩子迷恋到网吧上网,他心急如焚,决不能让网吧毁了下一代啊!他在支部会上通报这个情况,一帮老党员们纷纷提议,这事一定要管!于是,寿县第一支义务网吧监督队成立了。吕仰正任队长,老党员们任队员,县城内大小网吧有20多家,每人分管2至3个网吧,每天都坚持巡查,重点选择在学生上课和上自习这两个时间段。一天晚上,在县城北过巷一家网吧巡视时,监督队发现了本小区的一名高二学生在逃课上网,当时老吕就劝他回去上自习,这名学生看他是个老人家就无奈地走了,第二天在巡逻时再次发现这名学生在上网,吕老又将其劝走了,第三天,吕老特别留意这名学生,却在另外一个网吧巡视时发现了这名学生在上网,吕老觉得情况不妙,就亲自将他送到教室,并找到其班主任反映情况,班主任得知情况后进行了调查,了解到该名学生正沉迷于网恋、作业不能按时完成、成绩在下滑。班主任针对这个问题认真与其谈心,并约其家长一起做孩子的思想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引导和班主任的强化管理,该名学生已经打消了不良念头,学习更加专心了,成绩也进步了。学生家长和老师十分感谢,学生家长专门到吕老家看望老人:“若不是你们发现得早,家里还以为他每天在校上自习呢!真的太感谢您老人家了,你们挽救的不仅是孩子,还维护了我们全家的希望啊!”

  为了让孩子们深刻了解到迷恋网络的恶果,吕仰正专门写了一篇“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的宣传单,带领监督队到城区各个学校门口散发给学生。吕老把宣传与督查充分结合起来,先后成功制止泡网吧且改邪归正的学生达30余人。为了使监督更有力,效果更明显,党支部还向县政府递交了一份言辞恳切的“倡议书”,为政府如何管理好网吧、制止青少年上网提出5条建议,供政府决策参考。在老吕等人的带动下,政府部门、网吧老板和学生家长相互配合,采取了多项措施,古城寿县未成年人上网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

  吕老总是把别人的难事当成自己的事情去干,不管是自己发现的还是别人反映的困难,都会想办法帮助解决,能自己干的就亲自干,自己干不了的就协调周边的人力去干,多年来,受到帮助的困难家庭有10余户,受到帮助的居民有20余人。住户孙乃江2006年下岗后,一直没有找到工作,妻子也没有收入,孩子又在上学,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吕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登门了解情况,鼓励孙乃江自谋职业,帮助他树立生活信心。老书记通过朋友关系,帮他找到一份在澡堂烧锅炉的工作,每月收入1200元,吕书记还拿出自己的积蓄,出资让孙乃江的妻子到菜市场贩卖蔬菜补贴家用。经过几年奋斗,老孙一家衣食无忧,女儿也顺利地大学毕业了。2012年3月份,孙乃江在烧锅炉时不幸被烫伤,老吕又积极出面为他维权,向雇主争取到4万元的医药补偿费,保护了受害者应得的利益。

  在吕仰正的带领下,中共寿县县委党校第二党支部先后5次被县委、县总工会、县委老干局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吕仰正本人先后6次被县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2013年在网上投票评选中国好人大型活动中,被评为“中国好人”。      

  中共安徽省委老干部局

  2014年9月4日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16: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