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乡亲健康懂法

——记安徽省砀山县卫生防疫站离休干部薛金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薛积极”,这是人们对安徽省砀山县卫生防疫站离休干部、副主任医师薛金珉的尊称。他离休后,20年如一日坚持义务普及健康和法律知识,为改变乡村卫生面貌,提高乡亲们卫生知识,增强群众法律意识作出了积极贡献。

20年健康教育不停息

  薛金珉1994年3月离休后,一直住在农村老家——砀山县高铁新区薛口村。看到群众由于缺乏卫生健康知识,发病率比较高,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他决定利用自身所学的知识,为群众提供防疫、健康咨询。为了方便群众理解接受,薛金珉一是面对面解答,不厌其烦;二是配挂图,通过看图释疑,加深理解记忆;三是把《群众咨询100题》编成顺口溜印在卡片上;四是放映幻灯片,边放边讲,随时接受咨询;五是开通咨询电话,从2001年1月20日起,他在自己家中为群众开通“8180386”咨询电话。

  一次,赵屯镇大张庄村民蒋宏礼打老薛的咨询电话,说自己的女儿喘不上气,吃药打吊水几天不见效,想听听老薛的意见,薛老指导他不要在小医院吃药打针,到县医院进行检查,查明病因。第二天一早蒋宏礼就带上女儿到县医院检查,初步诊断心脏二间瓣狭窄,需立即手术,但县医院由于设备简陋不能确诊和手术,需到外地大医院继续诊断治疗。这么一说可愁坏了大字不识的蒋宏礼,万般无奈之下给薛老打电话,薛老二话没说,带着蒋宏礼父女到徐州二院进行检查,经过医生检查,确诊为心脏二间瓣狭窄,医院当即对小孩进行了手术,20多天后孩子康复出院。医生说,幸亏送得及时,如果再耽误两天,生命就危险了。蒋宏礼逢人便说:“是薛老救了俺孩子的命哪!”

  多年来,砀城每有重大活动,不管是文艺晚会,还是三干会、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等,薛老总是不请自到,利用会前时间登台宣传一段。在他不遗余力地宣传促进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砀山县群众的发病率明显降低,健康教育工作连续6年受到省级表彰。

  1997年9月,砀山县健康教育协会正式成立,薛金珉任会长。他带头成立砀山县健康教育现身说法演讲团,结合自身经历,开展《情绪与健康》讲座,重点讲述人的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和“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指导群众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做到粗茶淡饭加步行、顺其自然保健康。他带领演讲团,深入机关、学校、工厂、农村等,利用面对面、专场讲座、电话咨询等方式解答群众问题,形成了健康教育的“砀山模式”,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和赞扬。

  薛金珉20年如一日,持之以恒开展医疗预防和健康教育。他先后自费投入近5万元,购置了车辆和广播器材等,跑遍全县13个镇166个行政村,为群众放映健康科教片450余场,跑坏自行车、电动车就有15辆。在县电视台开展电视讲座1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200多万人次。

情系义务普法

  在多年的健康教育中,薛金珉深深地感到群众法律意识淡薄,不能做到依法办事,利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心中深感忧虑。有一次,他看到邻居家的一名青年因不学法、不知法而滑进犯罪的深渊,不仅自毁前程,而且给社会和两个家庭带来严重危害时,薛老痛心不已,他感到普及法律知识如同普及卫生保健知识一样重要。毅然决定走义务普法之路。

  他到县普法办公室主动请缨,申请当一名普法志愿者,用法律知识“治病救人”。没有资料,他向县司法局求援,知道的案例少就到县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部门搜集案例,并自费订阅法律方面的报刊杂志,自己剪贴、整理、编写法制教育的内容和典型案例。一次,本村侄子与妻子闹离婚,他的妻子事先将50多万钱转移到外地追不回来,妻子也躲藏外地不回,一怒之下,侄子找三个黑社会的人要绑架做掉她,这事让薛老知道了,马上找到侄子劝解,宣传法律条文,让侄子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千万不能走极端,那样不仅害人,而且自己也会吃官司进监狱。通过薛老的宣传劝解,侄子一纸诉状告上法庭,不仅解除婚约,而且追回自己应得的钱,避免了一场血案发生。

  20年来,从县城到乡村,哪里邀请,他就奔赴哪里;没有邀请,他也会主动去宣传。为普法他先后花费近7万元,行程5万公里,全县11个镇、380个村、230个学校和机关均留下了他的足迹。

  他离休不离岗,继续发挥余热,热心公益事业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健康报》、《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2008年12月,他荣获中国健康教育协会表彰的健康教育30年“金牛奖”奖牌和证书;2009年9月,他被安徽省委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0年3月他被安徽省关工委评为“安徽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中共安徽省委老干部局

  2014年9月4日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16: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