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荒山披绿装 再度夕阳红

——记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北山村退休教师石宗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石宗宏,男,74岁,中共党员,淮北市杜集区矿山集街道北山村退休教师。退休以来,他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坚持义务植树逾万棵,让昔日400多亩光秃秃的荒山披上了绿装,同时引导和带领乡亲种植果树,给乡亲们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赢得了领导、广大党员群众的交口称赞。他因此先后获得了“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省科技兴林致富示范户”、“全国绿化小康户”和“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石宗宏所在的北东村,人均耕地不足一亩,全村的百姓靠着仅有的一点土地维持着生计,集体经济及人民的生活水平在全办14村中一直处于落后的地位。尽管村里有近3000亩荒山资源,但由于山上土质较差,山石多而土层薄,又缺少水源,少有人在这片荒山上做文章,当地群众都将这里称作为穷山恶水的地方。2000年,退休后的石宗宏看着村里的被大量闲置的千亩荒山,脑子里便萌生了一个念头:“不能让这么多的资源就这样白白浪费,要发挥余热,上山开荒,让荒山披上绿装,为造福家乡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没想到,当流露出这种想法后,首先便遭到了家人的反对,孩子们说:“你又不缺吃、不愁穿,在家享几年清福算了,费这个劲干什么”。村里群众讥笑他说:“你一个月光退休工资就2000多元,还上山开什么荒,真是财迷心窍。”面对着冷嘲热讽,石宗宏没有退却,想反却更加坚定了他的决心。主意拿定后,他很快便付诸于行动。

  说干就干,2002年石宗宏向村委会申请要在北山400多亩荒山上义务植树。从此,东山坡上每天都能见到一位老人忙碌的身影,不管寒冷腊月还是高温酷署,太阳还未升起的时候,他就拿起工具上山;太阳已经落山了,他还在山上忙碌,刨地、砸石头成了他每天必干的工作。石宗宏老人每天劳动10多个小时,披星戴月奋战了3个月,第一年便栽下了300多棵松树、石榴树。

  当时石宗宏已年过六旬,要绿化400多亩荒山,其中的不易可想而知。石宗宏像愚公一样,十二年如一日,不管风吹雨打,严寒酷暑,每天挖山不止,抡起十八斤的大锤,拿起十几斤的铁撬和乱石打交道,碰破手脚流点血是常有的事,顺手抓土往伤口抹一抹接着再干。十二年下来,他便挖了上万多个树穴,栽了上万棵树,并且长势很好。看着的荒山一点点被绿色覆盖,老人心里感到十分高兴。于是,刨树穴也成了他一大乐趣,今天干完了,想着明天怎么干。十二年的时间里,他也记不经清自己流了多少汗水,磨了多少个血泡。  

  石宗宏治理荒山不图回报,只图山上那片绿色,只图乡亲们能够尽快致富。为了掌握果树栽培技术,帮助农民,他多次去新蔡塔山石榴园进行观摩学习,先后购买了大量的果树栽培书籍进行刻苦钻研。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现在掌握了石榴、杏树、核桃等多种果树的栽培技术。并把这些技术无偿传授给乡亲们。

  在他的带动和示范下,村民们纷纷承包绿化荒山。北山村所在的矿山集街道积极支持,调资金20万元打深井一眼,建蓄水池11个,铺输水管道4000多米,街道领导的鼓励支持,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绿化荒山的信心,同时感到更多的是一种责任。2003年他在山坡上盖起了房子,搭起了鸡舍,购买了2000只土鸡,坚持走“山上青松,山坡果,树下养鸡”的立体种养之路,鸡树互济,不仅减少投入,而且提高了水果和商品鸡的品质,果硕鸡肥,当年出栏土鸡万余只,仅此一项就收入5万元。

  自己富了不能忘记乡亲。2005年,在石宗宏的倡导下,原北东村注册成立了“淮北市北东村杂果协会”,大家一致推选他为会长,会员达到40多人。协会以诚信办会,以服务果农为宗旨,以发展山区经济为理念,坚持绿化,发展果林并举,走立体养殖之路。并集资办起了“北东杂果协会农药服务部”,以便随时服务果农,满足果农的需要。村民石开侠、李良本、石开阔以前都是低保户,靠救济过日子,生活比较困难,石宗宏引导和鼓励他们种植杏树、石榴树、柿子树、核桃树等杂果树等经济作物,并免费为他们提供树苗,指导他们种植,每年每人增加收入六七千元,生活质量比明显提高,日子也越过越顺心。看到这么好的效益,北东村500余户村民纷纷效仿,石宗宏则积极为村民们种植提供服务。目前,北东村每户每年杂果收入增加四五千元,大大带动了北山村的集体经济发展。

  到今年为止,石宗宏老人共绿化荒山400多亩,种植石榴、杏等各类果树5000多株,松柏10000多株。经过这么多年,他把绿化荒山变成一种乐趣,融入了自己的生活。

  在他的带动下,原北东村70%以上植种了果树,植树大户20多家,种植面积均在50亩以上,共绿化荒山1000多亩。发展养鸡专业户十余家。在石宗宏的带动下,北山村村民不仅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而且绿化了荒山,美化了家园,改变了生态环境,更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使北山村由传统农业向现代旅游业转型,为美好乡村建设奠定了发展基础,提供了发展方向。更重要的是改变了村里人的思想观念,实现了一方百姓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处。

  石宗宏决心他有生之年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北山村荒山治理,使东山杂果基地成为淮北市集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中共安徽省委老干部局

  2014年9月4日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16: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