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无疆大爱奏响阳光事业最强音

——记安徽省芜湖市人大退休干部魏道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放弃了安逸的退休生活,拒绝企业的高薪诚聘,毅然挑起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任。六年来,他用感恩之心书写了人生在于奉献的华彩篇章,用责任之心诠释了阳光事业的生动内涵,用无疆大爱奏响了一座城市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最强音。他,就是芜湖市关工委主任魏道斌。

用感恩之心彰显责任与担当

  “一个领导干部,一定要常怀感恩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惠民之策,多行公益之举。”这是魏道斌的心里话,更是他退休后多年来所作所为的写照。

  2008年,因年龄原因,魏道斌离开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岗位。当时,一些知名企业慕名上门诚邀,聘请他担任企业高级顾问,许诺予以年薪几十万元的丰厚待遇。然而,均被他一一婉言谢绝。

  就在人们诧异不解之时,经市委决定,他毅然挑起了市关工委主任的担子。面对人们疑惑的目光,他坦然地说:“回想当年,我从小学到芜湖电校毕业,学杂费全免。尤其是在电校上学时,全校唯我一人享受甲等助学金。这是党和政府给我这个烈士亲属的恩惠,这种恩泽融入了我的血液和骨髓。退休后,我选择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是用感恩之心弘扬阳光事业、彰显人生价值。”

  正是源于这种朴素的感恩情结,成为他矢志阳光事业、无私奉献的不竭之源。

  走上市关工委主任工作岗位后,他马不停蹄地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短短一年时间,他冒酷暑、顶严寒,先后深入到全市44个乡镇、31个街道。

  这一年,他每走访一个乡镇,心头就多了一丝隐忧;每深入一个地方,他的笔记中就留下了一串孩子的名字。因为家长外出务工,这些孩子成了留守儿童,他们中的大多缺乏亲情和温暖。因思想认识和种种条件局限,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依然存在不少盲区。他在笔记中,一一记下了乡村、街道和行政村、社区等基层关工委中的困难和问题。

  这一年,使他倍增了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根据走访调研掌握的情况,梳理分类,专题研究,积极争取,迅疾启动了涉及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制度、组织、基础、班子等建设的阳光事业新的航程。

  在他倾力推进下,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关工委组织网络格局,6万多名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的“五老”团队,凡有党组织的地方都建立了关工委。

用创新精神弘扬阳光事业

  “做任何事,贵在用心,贵在坚持,贵在创新。”这是魏道斌的思想认识和工作坐标。六年来,当先行先试成为他的习惯,当破冰而行成为他的自觉,一项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之举在全市先后展开。

  针对一些学生因家庭贫困上不起学的问题, 2009年5月,他创意、倡导,并筹划建立了全省关工系统首个助学助困的基金会——芜湖市爱心助学基金会。从市关工委前任领导创立的“小小希望工程”,十几年捐助困难学生几十万元的“小盘子”,如今一跃而为总额超过1300万元的“大蛋糕”,从给几十名孩子送去“及时雨”发展到温暖光芒普照江城数千名寒门学子。这项依法批准设立、创新运行的非公募基金会,使市关工委助学助困工作有了长效机制,已成为全省关工系统的品牌和亮点。

  针对关工委组织建设在部分领域存在“空白点”、在部分单位存在“空架子”现象,2010年以来,他创意践行夯实基层基础行动。在坚持抓好城乡行政村、社区和学校等基层关工委工作同时,加速推进企业。如今,民营企业关工委的组建已达到304家,实现了阳光事业的多轮驱动、遍地开花。

  针对少数高校关工委活动重形式、轻效果的现象,2011年,他倡导建立了在芜高校关工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由各高校关工委确定主题、轮流主持。作为全省首创,该联席会议制度在提升高校关工委工作水平、加强在校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在芜高校党委、省关工委和省教育厅的肯定。

  为大力弘扬阳光事业、深入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去年,他筹划创办了全省关工委系统首个刊物《春晖》。今年,他把关心留守儿童、加强网格化管理作为试验田,在全市推广无为县襄安镇 “522”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模式。

  先行先试,让阳光事业延伸到了尘封的角落;破冰而行,引领芜湖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走在了全省关工委系统前列。2010年6月,芜湖市关工委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用无疆大爱书写人生价值

  “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蜡烛,而是一支由我们拿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得十分光明灿烂,然后交给下一代的人们。”这是魏道斌经常说的一句话。六年来,他用无疆大爱点燃了事业火炬,书写了精彩人生。

  退休后,他仍心系城市建设,心系城市安全。他曾作为副市长分管水利和防汛抗旱工作,在职时他跑遍了全市的山山水水,对水利工程和防汛工作全局了然于心。退休后市委市政府任命他担任市政府防汛抗旱工作总顾问,每到汛期,他的足迹遍布每一处险圩险段,雨情水情紧张时,他一连几天不回家,防汛抗洪第一线总有他的身影。芜湖是江南水乡,青弋江分洪道项目工程建设涉及到芜湖主城区和几个县的水利设施的长治久安和几十万群众的安危。作为总顾问的他,主动请缨,积极参与该项目的规划、论证、立项、融资,争取到了投资总额达29.78亿元的项目建设资金。

  他牵挂弱势群体。为了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问题,他深入基层,走遍了芜湖的每一个乡镇。为了帮助特困家庭孩子,他慷慨解囊、无私援助。每每遇到困难群众求助,他总是竭尽所能予以帮助。去年6月,在省关工委组织的互查互学流动中,他在亳州市利辛县参观一家孤儿院时,将自己口袋里的1000元悉数捐给了该孤儿院。2013年1月,魏道斌专程前往南陵县弋江镇东河中学慰问特困生樊丽,临走时将自己仅有的500元钱塞到孩子口袋里。2013年8月18日,他在下班步行回家途中,遇到一家三口关于医保问题的求助,他问明情况后,当即答应帮助协调有关部门给予解决,并掏出500元钱交到孩子手中……多年来,他究竟捐助了多少人,捐赠了多少钱,他自己已记不清楚了。但是,他每捐助一个人、每捐赠一笔钱,都点亮了一个人乃至一个家庭生活的希望。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六年来,他用感恩之心、创新之魂、无疆大爱谱写了芜湖市关工委工作的新篇章。

  中共安徽省委老干部局

  2014年9月4日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16: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