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科技为农民架起致富的金桥

——记安徽亳州市谯城区淝河镇退休干部纪建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淝河镇退休干部纪建立,退休后创办科普协会,运用科技帮助群众致富。科普协会自2004年他创办以来,共推广优良品种86个,新技术30余项,创建科普示范基地220个,发展科普示范户300多户,会员人均纯收入比未入会的农民高出37%。许多农民在“老纪科普协会”的帮助下,甩掉了贫穷的帽子。如今,协会已经辐射到周边3省8县的160多个村,会员达到2300多人。很多会员成为种植、养殖能手,还一部分会员以农业为平台,创办了各类公司。

  纪建立退休前担任淝河镇人大主席,分管过镇里的农业科技生产工作,看到农民都是传统的种植技术,产量低、收入少。为使他们的传统种植模式向现代农业转变,纪建立决定自己出资从外地引进一些优质种子、农药等,然后再让利赊销给农民使用。他深知要让农民接受良种良法,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为此,他对引进的种子和农药都是通过先示范,然后再向农民推广,让农民使着放心。

  2002年,他退休后,自费前往山东寿光、河南商丘等蔬菜之乡学习,并买了大量的科技书籍和光盘,掌握了种植技术后,再走村串户向农民传授,并建立了示范实验基地,引进优良品种试种后向农民推广。农民发现,同样的土地由于使用了良种良法,收获比以前大得多。在他的引导和示范下,淝河由最初66个蔬菜大棚很快发展到了1300个,作物调整面积由原来200亩发展到2000多亩,农民收入有了提高。

  但他并不满足,因为,全镇有近10万亩土地,绝大部分农户还是在进行传统种植,怎样才能让更多的农民接受现代农业呢?为了向农民传授科技知识,他几乎很少在家吃一顿安生饭,但还是很难满足农民对科技的渴求。于是他就想到把农民组织起来,进行专业培训。他经过深思熟虑,与老伴再三商讨,决定创办“老纪科普协会”,并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但是要建立一个能带领农民致富的协会谈何容易,这个老人一个月睡不好觉,眼睛熬得出火,瘦了10多斤,整天想着协会一定要办好办成功。

  孩子们开始不太理解,他们认为,都那么大年纪了,又不缺钱,还瞎忙啥?纪建立就告诉他们:“农村就是我们的根,农民能尽快富起来,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他召开家庭会议,商讨如何才能解决这个难题,四个孩子共同出资,为他租下了一处门面房,又投资购置了桌椅、电脑等办公用品,供会员学习用的电视机、VCD以及各种科技光盘,书报、杂志等。在市、区科协领导下,2004年初,协会正式成立了。

  他向社会承诺:不管什么地方、什么文化程度,只要愿意学习科技的农民都可以免费参加协会,每人只需两张照片,填写个人资料及联系方式后就可以成为正式会员,并向会员赠送会员包、会员证、笔记本、圆珠笔等学习用品,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参加协会的农民越来越多,近的十里八村,远的河南省兰考、山东鱼台、江苏省无锡等地都有会员。短短三个月,会员就发展到周边3省6市2300多名。协会成立后,以“一帮”(帮助农民致富),为宗旨,通过“三新”(新种子、新农药、新技术),达到“三员”(技术员、信息员、推广员)、“二户”(专业户、示范户)的目标,为会员增产增收出主意、想办法、办实事、多服务。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每月农历十六日,协会都举办科技学习会,风雨无阻,雷打不动。每月举办一次农业技术活动周。内请能人,外请专家,根据农民群众的不同需要,开展有的放矢、分门别类的培训。先后从山东、河南、江苏、河北、北京等省市,以及本省周边县市,10年来请来专家200多人次,他们将当地种植业、养殖业和手工加工业等特色经济带到淝河镇,为农民致富提供了更多途径。协会还在电视、报纸、电台等媒体上开辟专栏,传播实用技术信息。同时,协会还深入开展了创建基层科普示范单位、农村科普示范基地、青少年农业技术教育基地、农业技术示范户等系列活动,掀起了科技普及的热潮。

  协会成立10年来,他每年都自己掏钱,组织四次大型活动:一是每年5月组织优秀会员外出考察,从2004年至今,共分10次组织600位优秀会员到山东寿光、渔台、单县、河南商丘、周口等地学习棉花、大蒜、蔬菜等农作物种植经验。二是每年7月举办西瓜瓜王大赛,看谁种的西瓜又大又甜,并给予奖励。三是每年9月举办棉花和经济作物套种效益论证现场会,评比60至80名种植能手,又叫科技示范标兵。四是每年举办科技示范标兵总结表彰大会,对科技示范兵给予奖励,有的奖励外出考察一次,有的奖励化肥、种子、农药等,极大地鼓励了会员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情。

  他创办协会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向农民传播科学技术、帮农民致富,始终把农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常说“要让每个会员都富起来!”每引进一个新产品,他都要和会员签订“回收合同”和“保产单”,保证产量,保证种出来的产品价格高于市场价的10%-15%,他对农民一诺千金。这样一来,更赢得群众赞誉。

  纪建立平时舍不得花一分钱。但是为了协会开展各种活动聘请专家,组织外出考察,对科技示范标兵进行奖励等,他每年都要投入4万余元,10年累计40万元以上。2013年他被评为全省“平凡人中国梦”10大人物之一,省里奖励给他六万元,他一次拿出来,去搞产业结构。他认为只要是满足了农民的需求,这一辈子都是值得的……

  2009年纪建立因帮助农民致富成绩突出,被安徽省委评为“全省老干部先进个人”,2013年双被评为全省“平凡人中国梦”10大人物之一。

  中共安徽省老干部局

  2014年9月4日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15: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