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明山下堡垒红

——记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龙观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活跃着这样一群老人,他们年过花甲,但社会责任感依然强烈;他们勤俭朴素,但在公益慈善中一掷千金;他们早已离开工作岗位,却在另一片领域里谱写着老骥伏枥的新篇章——他们就是宁波市鄞州区龙观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党员。

  支部先后获得浙江省、宁波市“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及全国基层“五好关工委”、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宁波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及省、市、区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中央和省市区等多家新闻媒体曾对该支部作了专题报道。

智囊团  一心出谋划策

  多年来,该支部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为促进山乡和谐发展献计献策。

  乡敬老院选址问题,涉及到和谐养老,当了解到敬老院选择在偏僻的山脚下,日照少、交通不便,还极有可能发生泥石流,群众很有意见,老同志们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意见当即被采纳,使选址得到合理调整。另在干部人选、撤扩并村、新农村建设、环境污染治理、绿化规划、食品安全、文化建设、旅游业发展、乡革命史迹纪念馆、天井寺重建等问题上,老同志们都提出合理化建议。近三年来,该支部先后向乡党委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80余条,75%以上得到了吸纳或参考。

  “不仅要出谋划策,还要出力。”无论是革命事迹陈列馆的移址,还是天井寺的改造建设、五龙潭景区的完善,都离不开老干部们的参与和支持。王兴隆同志受政府委派,担任天井寺建设的账目清理工作;徐炳华同志多次被聘到乡政府协助人口调查和地址登记等工作……

  平时,老干部们还穿梭于各个村落之间,在村头、墙门、树下、河道边,结合党的方针、政策,配合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用朴实方言,就我党取得的成就及一系列改革措施,如养老保险并轨、农村合作医疗推进、单独二孩政策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深入宣讲,深受广大村民的欢迎。

助推器  为了祖国花朵

  “花儿朵朵向阳开”,支部把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发挥余热的平台,现有90%的老干部参加关工委工作,18名支部成员担任各村青少年活动基地的指导员。

  组建了“家庭教育讲师团”,坚持下村开讲座,宣讲家庭教育、道德教育和感恩教育。截至目前,已经宣讲300余场,听课青少年超过3万人次。创办了“小候鸟”文化乐园,经常组织青少年参加读书会、航模比赛,和青少年们一起开展“红色夏令营”。在全乡掀起“知孝礼、讲孝德、践孝行”和“我为祖辈献爱心”演讲比赛,“慈孝之星”、“道德之星”、“美德少年”评选表彰等活动。还从娃娃抓起,在幼儿园开展评选“道德小明星”活动,从而使一个山区小乡的幼儿园一跃成为宁波市道德教育示范幼儿园。党支部还与综治、司法等部门通力配合,帮助问题青少年。同时开展了“村企共建”结对活动,鼓励全乡骨干企业与行政村关工委结对,动员社会力量资助关工委建设。近年来,支部在帮困助学、慈善一日捐、重大灾难发生时累计爱心捐款达78万元,慰问补助老党员和困难群众100余人次。另外,党支部还动员社会力量捐款100余万元,资助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

  2013年3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龙观乡调研时,对该乡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予以高度赞赏。

润滑剂   彰显社会责任

  支部充分利用老干部的政治、经验、威望优势,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社会调解维稳工作。2012年4月18日,成立了“老郑和事佬”调解室,共有20余名老干部参与这一组织。“老娘舅”们与乡调解委员会一道,参与各村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解,确保“小事不出组(村民小组),大事不出村,重大事件不出乡”。

  2012年9月,金溪村一私营企业在建造厂房过程中不按照图纸施工,擅自扩建,使得后隆村的泄洪、交通、绿化、采光都受到一定影响。私企职工还不听旁人劝告动手打人,引起公愤。乡、村两级多次调解未果,眼看争斗愈演愈烈,“老娘舅”们主动介入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连续7昼夜走访,双方最终达成协议,避免了一起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老郑和事佬”调解室成立以来,老同志们坚持合法、合情、合理原则,充分发挥自己多年在基层工作的经验,采取“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解决纠纷。截至目前,共调解各类纠纷和疑难案件63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得到了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好评和认可。

导航仪   帮带年轻干部

  为充分发挥老干部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帮助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复杂矛盾、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岗位建功,2013年4月,支部开展了“朝夕双阳行动季”活动,实行师徒结对,13位德高望重的老干部担任导师,分别与15位青年干部结对。根据每人专业特长、业务水平和培养方向,在施教过程中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案例分析等不同形式。帮带内容涵盖了政治觉悟、个人修养、身份认同、心理素质、工作艺术、沟通技巧、危机处理等方方面面。青年干部小潘在师徒交流会上感慨万千地说:“一开始,我都不知道怎样跟农户们说话,更不用说开展工作了。有郑老的帮带,我很快适应了基层工作。”经过一段时间帮带,如今的小潘已能独自上阵。各类劳务纠纷、调解、社区矫正在她这里都有序进行着……。短短半年时间,小潘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一名“能进群众门、能说群众话、能帮群众事”的基层干部。这一举措,得到了鄞州区委组织部的肯定和推广。该乡8名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走上了主任助理、村支部副书记、村主任助理的岗位。

方向盘  引领社会风气

  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慈孝文化,2012年上半年,在支部倡导下,龙观乡举办了首届“慈孝文化节”,大力开展“慈孝人物”评选活动,12位“慈孝之星”受到隆重表彰。支部全程参与,积极造势,在当地掀起了一阵“敬老爱幼”风。

  2013年6月,在老干部倡议下,龙观乡又开展了“道德之星”评选。义务照顾邻居孩子7年的姚金芳阿姨,孝敬婆婆胜似亲娘的好媳妇吴文娥、46年如一日踏遍乡村的医生周德甫等12位普通群众站上了 “道德之星”领奖台,成为乡亲们追逐的“粉丝明星”。表彰大会结束后,老干部们还主动请缨,配合乡党委深入开展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邻里和睦、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弘扬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的实践活动,进山村、学校宣讲这些“道德之星”的感人事迹,扩大影响。

  “一个支部一群最美老干部,一位党员一支标杆”,这是鄞州区对他们最生动的评价。该党支部与时俱进发挥余热,多年来始终如一。他们用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用对人民群众的无私大爱,在四明山下奏响起一曲曲动人的夕阳赞歌。

  中共浙江省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15: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