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淡如菊香益远

——记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退休干部朱家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朱家良同志是一名81岁高龄的老共产党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研究员。作为浙江省经济理论界的著名学者,退休以后,他仍老骥伏枥,活跃在政府决策咨询战线上,以其个人使命责任和学识智慧,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朴实谦虚,淡泊名利,克服病痛,忘我学习,奉献余热,夕阳生辉,彰显了一位老共产党员的时代风范。2003年,省发改委党组发文号召全系统学习。2009年,他的事迹得到时任省委书记和省长的批示肯定,《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登宣传,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2011年,他的论文汇编《朱家良集》列入省委宣传部“当代浙江学者文库”。在浙江日报集团主办的“寻找浙江正能量2012浙江经济年度人物”活动中,被授予终身成就奖。2013年10月,被授予浙江省“最美老干部”称号。

他爱岗敬业,求索不止

  他是浙江经济学界的常青树,省咨询委从成立至今唯一一位历任5届的资深委员;浙江省唯一一位“二五”计划到“十二五”规划编制和研究的参与者。

  自1957年起,朱家良就长期在政府经济综合部门和研究机构工作。1991年省咨询委成立时,他就被省政府聘为委员,1997年退休后,又连任了两届咨询委副主任,目前仍任这一届委员。

  他把对浙江省情的动态跟踪研究视为自己一生的工作,走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如数家珍,是名副其实的“浙江通”。

  他对浙江经济发展问题考虑深透,搞经济形势分析,做重大课题研究,提出的观点和意见建议“掷地有声”,得到政府和部门的高度评价。他的独到见解一次次体现在“二五”到“十二五”规划的编制中,他被戏称为浙江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活字典”。

  将中央精神浙江化,将经济理论实践化,在决策咨询活动的第一线,他总是“冲”在最前沿,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地奉献个人智慧,被同行尊称为“省政府首席经济专家”。

他作风务实,治学严谨

  作为一名决策咨询战线上的老学者、老专家,朱家良“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坚持已见,从不人云亦云。

  满腹经纶的朱家良同志被尊称为“朱老师”,其实他的学历并不高,甚至没有系统接受过经济学理论教育。但是,他把这一缺憾转化成一种不竭的动力,“以勤补拙”,理论学习结合实践需要,立足省情,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治学之道。他的咨询成果理论阐述深入浅出,对省情的分析鞭辟入里,不断创作出经的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咨询研究成果。

  朱家良同志坚持原则,不见风使舵、跟风盲从,对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不良现象敢于说 “不”。对每一项政府决策的咨询研究,事前“作参谋”,事中“勤观察”,事后“紧跟踪”,做到有始有终,真诚地担负起党委、政府决策咨询的“智囊”重任。

  随着年龄的增长,朱家良同志的学风更严谨、思想更解放、视角更宽广、见解更独特。发表著作、论文和参与研究的成果获得省、部级奖项多达数十项,被省领导批示吸收的成果更是不胜枚举,他也获得了国务院特殊津贴奖等荣誉。

他坚守信念,淡泊名利

  朱家良常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干一些实事”。

  朱家良同志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正是由于对信念的坚守,满头白发的他却依然精神矍铄,几十年如一日,刻苦钻研业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他低调做人,踏实做事,生活简朴,不计名利。省咨询委以集体名义写的经济研究报告,许多是他牵头、整理和执笔的。多少次,省咨询委领导提出要他在报告中署名,但他都婉言谢绝。

  冲着朱家良的威望,有的企业曾想以丰厚的顾问费请他出任企业顾问。但他严正谢绝:“我是省政府咨询委会委员,我的身份不适合夹在企业中。

  作为一名资深专家,他甘为人梯,对年轻同志满怀爱心,耐心解疑释惑,为培养青年经济人才不遗余力。

  获得终生成就奖后记者专访,他很淡然:“授予我奖项,主要是我从事浙江经济研究的时间比较长,这和我的工作有关系,也是我的职责。”

他退而不休,老而弥坚

  “生命在于学习”。 耄耋之年的朱家良常以此勉,他勇于与病痛作斗争,活到老、学到老、写到老。

  学习和工作在朱家良的心中永远是第一位,退休以后,他更加认真地学习,即便是病痛也不能阻止他追赶时间的脚步。2004年,他膝盖骨骨折住院,仍坚持完成了咨询研究报告。2009年4月,他双手腕骨折,病床上的他仍坚持阅读各种文件资料,甚至口述让家人帮助书写咨询报告。

  2010年5月,由于长期劳累,导致病情恶化,他重病手术并多次化疗,身体十分虚弱。但他把病痛置之度外,勇于与时间赛跑。对于同志们有关资料审查和论证的请求,他总不推辞。术后他仍通过在家中逐字审阅大摞的论证资料参与我省“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浙江通志》相关篇目等论证。“保持不断的学习,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朱家良说:“我现在就这一个愿望,也是这样要求自己。”

  做人,淡如菊;做事,讲认真;做学问,求严谨。朱家良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谱就了自己熠熠生辉、精彩平实的人生。

  中共浙江省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15: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