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让流光催白发 发挥余热献晚春

——记浙江省庆元县退休干部、“当代菇神”吴克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克甸,男,1937年9月出生,小学学历,中共党员,高级农艺师,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获全国科技致富能手、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工作者、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和浙江省劳动模范、丽水市有特殊贡献科技人员等荣誉。

当之无愧的“当代菇神”

  800多年前,庆元吴三公发明了香菇砍花法。800年后,大山之子吴克甸,50多年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心扑在食用菌科研事业上,用心钻研,成为庆元唯一一个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的食用菌专家,为中国食用菌行业和庆元县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被尊称为“当代菇神”。

  出身于农民家庭,吴克甸与“食用菌”打交道,始于1962年。1979年,吴克甸研发了代料香菇栽培技术,研发推广段木人工接种栽培香菇技术。1986年,在古田人造菇木露地栽培法的基础上,他成功研发了更为先进的人造菇木露地栽培法。上世纪九十年代,在他的带领下,成功研制出241—4等菌种,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他攻克了灰树花栽培难题,填补国内人工栽培空白,并参与灰树花多糖提取物(保力生胶囊)的研究开发工作。1998年退休后,他主持研究了3个省级科研课题,1个县级科研课题,其中“食用菌胶囊菌种”课题,专家认为属国内先进水平;“袋栽花菇免割保水膜袋技术开发与研究”,是2004年前,庆元食用菌栽培中唯一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项目。

退而不休的探索者

  1998年退休后,为使“庆元香菇”品质得到提升,他依然把大量时间投到食用菌的研究上。他一有空就往食用菌科研中心的实验室跑,常常和年轻的同事一呆就是五六个小时。

  2000年的一天,吴克甸应邀到韩国考察食用菌产业,当他在一韩国的食用菌制作现场参观时,发现韩国已经在进行胶囊菌种栽培了。在征得对方同意的情况下,他带走了两个废弃的胶囊壳。回到庆元后,吴老一头扎进实验室,废寝忘食地搞起了研究。经过无数次的对比,无数次的反反复复的试验,3个月不分白天黑夜的不懈努力后,终于将这个技术摸索成功,实现了从前一个菌种栽培30段香菇到200段香菇的跨越,节约了大量的成本和人力。

  他主持研究的另外一个项目——“袋栽花菇免割保水膜袋技术开发与研究”,是2004年前,庆元食用菌栽培中唯一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项目。

  “退而不休”是这位老者热爱食用菌事业的真实写照。据庆元县关工委不完全统计,从1998年退休至2014年,担任县关工委副主任的吴老带领老科技专家服务农业种养殖食用菌等十多个项目,直接向农民提供面对面的科技服务就有3800多人次。此外,他还编写了介绍香菇生产前准备工作、装料操作程序等通俗易懂的科普文章,深受菇民朋友的喜爱。

热心公益的扶贫者

  哪里最贫困,哪里就是吴老培训授技的重点。

  庆元县五大堡乡蒙淤村村民吴振宝有一个儿子常年患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吴振宝想到外地栽培香菇赚点钱给儿子治病,可是,因为栽培香菇方法不当,四次皆空手而回,不仅赚不到钱,还赔了本,欠了一屁股的债。

  已经退休的吴克甸,得知吴振宝家的情况后,主动来到他家,动员吴振宝,用新技术栽培香菇。可此时的吴振宝已经心灰意冷,吴老多次上门动员,吴振宝总是沉默不语。一遭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吴振宝是四年两亏,他哪有不怕种菇赔本的理呢!

  吴老也是一个执著的人,他不信老吴不开窍。

  吴老给吴振宝又是送菌种,又是送资料。最后,吴老拍胸脯说了:吴振宝,你用新技术栽培香菇吧,赚了钱归你,亏了钱算我的。吴振宝在吴老的鼓励下,小心翼翼地对吴老说:那就试试吧。这一试还真试出了奇迹,第一年用新技术种香菇就赚了一万多元。吴振宝乐了,以后越种越多,不久就还清了欠债,家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样的故事,在吴老身上还有很多很多。

乐于清贫的贡献者

  从事食用菌工作四十余年,吴老在科研的高峰上不断地攀爬,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也获得了不少的荣誉。也许有人会问,大名鼎鼎的吴老肯定身家不菲。然而事实却令人难以置信。《丽水日报》报道他的事迹时曾这样描述:他,在技术推广中从来没有收受过一份报酬,他仅靠微薄的工资生活,穿的是普通的衣物,抽的是低档香烟,家里的一台黑白电视机一直用到1989年。经他技术指导的菇农,许许多多成了千万元、百万元户,可他,却仍然两袖清风,举家节俭。而今,在吴老卧室亦看到,除了一台老式电视机,别无其他高档家电。

  1996年,吴老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重奖奖金有十万元。对于这十万的奖金,吴老原本打算全捐给县里。可时任县委书记考虑到吴老家里的经济状况、老伴无业又身体不好,授意发了个函到各个单位,对这笔钱进行婉拒。吴老几次三番遭到了拒绝,无奈作罢。

  2010年,吴老荣获庆元县首届“突出贡献人才”奖,县里给他发了10万元的奖金,他进行了分割:7万元捐赠给县关工委,用于贫困大学生的爱心助学;剩余的3万元捐给食用菌科研中心用于科研经费,自己却一分钱都没留……

  不让流光催白发,散尽余热献晚春。今年78岁的吴老说,他现在还将义无反顾地在食用菌科研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中共浙江省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15: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