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满怀豪情献余热 无私关爱谱新篇

——记浙江省台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关工委主任吕振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吕振欧同志曾担任台州市委宣传部部长、政协副主席等领导职务多年。退休后,他欣然受任台州市关工委主任。5年来,他怀着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坚定信念,继续为台州的稳定发展献计献策,发挥余热。在他的带领下,台州市关工委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连续5届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由他总结推广的“阳光驿站”工作得到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的批示。

  倾力关爱下一代

  担任台州市关工委主任后,吕振欧经常说,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了解这个时代青年的思想和心理,把握当前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期望和要求,从而明确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和方法。

  本着这样的务实作风,台州市关工委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取得突出成绩。他不断创新载体,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宣讲、征文比赛等形式深化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每次活动,都亲自备课带头开展宣讲,对青少年思想、学习、生活和行为习惯进行教育,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他对关工委的工作了如指掌,如数家珍,多次在全国、全省关工委会议上作经验交流,他发言时从不照稿子念,但条理清晰、内容详实、要求明确,令很多在职领导都佩服至极。

  5年来,吕振欧同志致力于加强全市青少年的法制帮教工作,探索创新,成效卓著。他提出“安其身、暖其心、用其长、育其人、正其本”的帮教理念,在全市建立推广“阳光驿站”,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归正青少年重新违法犯罪。他狠抓法制副校长队伍建设,带领关工委同志和相关单位人员赴看守所与青少年留所服刑犯一对一结对帮教。由于成效显著,2013年,全省关工委关爱帮教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台州召开。

  5年来,吕振欧不断积累社会正能量,切实为青少年家庭解难题、做好事。他发挥优势,多方筹措,将关心下一代活动资金扩展到100万元,亲自联系发动爱心企业家在市级四所高校开展助学活动,将助学人数从每年20名扩大到230名,助学金从每年10多万增加到69万元。他还重视抓好“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暑期度假班、家庭教育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乐洒余辉促和谐

  吕振欧说,不管退休与否,不管身兼何职,他的心都要和社会发展的脉搏一起跳动,在有限的生命里,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他坚信只有通过学习,才能修身立志、增智创新,更好地服务社会。因此,他每次都自觉参加市委等组织的各类理论学习会。他还积极参加“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和重大建设的考察调研活动,看变化、谈感受、提建议,做到正确理解省、市委的发展战略,准确把握科学发展的大势。

  退休后,他被推选为台州市第二届“政协之友”社理事长。他就围绕政协工作中心,精心组织政协离退休老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寻访红色足迹、举办各类讲座等活动,加强与社会各界联系,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反映社情民意,助推台州社会各项建设事业发展。

  作为一名老党员,吕振欧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保持和发扬着党的优良传统。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以在职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开展学习和对照检查。在“强基惠民村村帮”活动中,他没有因关工委是个小单位无权无钱而推诿责任,而是多次实地调研、主动联系,为台州市椒江区下陈街道陈洪村落实了6万元资金和20件户外体育健身器材,并且帮助该村建设青少文化活动广场、协调解决宅基地等实际问题,得到村干部和村民的一致夸赞。

永不止步真本色

  吕振欧同志担任领导职务多年,有较高的政治修养和深厚的理论涵养,但他老而弥坚,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彰显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真本色。

  他勤奋学习,从不懈怠。他每天都要抽出一定时间学原著、读报纸、浏览网站,了解国内外的政治时事。坚持提前到办公室,在上班前学习一二个小时,他的案头放着厚厚的学习心得和工作笔记。

  他勤俭节约,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各项规定。他的家和办公地点两地相距50多公里。由于往返不便,他就在办公室里围了一个2、3平方的小空间,摆一张简易床,算是临时卧室,周一到周四就住这里,周一和周五驾驶私家车来回上班。这种两点一线的生活,他坚持了整整5年。

  他对待工作热情敬业,一丝不苟。每次单位举办活动或召开会议,他都事必躬亲,从方案制定、工作筹备到现场布置等都一一把关,确保无误。有时为了把细节做得更好,他三更半夜起来记笔记,凌晨五六点钟就给单位同事打电话,沟通工作。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有一次市关工委牵头组织帮教团去省未成年人管教所帮教,临出行前晚上,他老母亲突然生病住院,同事们都劝他回去照顾母亲。但他独自一人开着私家车赶回去安排好母亲后,又于当晚10点多开车返回,第二天早上如期出发去帮教,令大家都感动不已。他强烈的敬业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激励着在职的年轻干部,成为“五老”学习的楷模。

  吕振欧同志凭着对党和国家的忠心和赤诚,退休不退岗,尽责不为名,以坚定的信念、辛勤的工作,书写着人生的追求。

  中共浙江省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15: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