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退而不休 情系百姓

——记浙江省岱山县退休干部鲍豫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鲍豫仁,1938年7月出生,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原高亭镇医院副院长,曾兼任舟山市政协常委、市侨联常委、岱山县政协副主席、县侨联主席等。自1998年退休后,鲍豫仁始终把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和维护国家利益的思想情怀贯彻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他坚持十几年如一日,退休不离岗,退休不褪色,鞭策自己,奉献余热。

坚守天职 壮心不已

  从医时,鲍豫仁在岱山县医学界名气颇大,那是凭借良好的医疗技术、高度的责任心和优质的服务,赢得的口碑。

  退休后,他退而不休,坚守医生的天职,积极倡导“维护健康、关爱生命”理念。他主动加入到网格医生队伍,骑着电动车,背着急诊箱,为需要服务的病人出诊。在无数个日夜里,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却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形式,融入到居民中。

  高亭镇山湾二弄的戴女士一家与鲍豫仁非常熟悉。戴女士的大儿子小陈患有严重智障,鲍豫仁去她家出过好几次诊。今年4月的一天,小陈由于不肯吃药闹情绪开始发病,对着家人乱打乱咬,家里的东西被他摔得满地都是,亲人根本无法靠近他。无奈之下,戴女士打电话向社区网格团队求助,网格团队便联系了鲍豫仁,鲍豫仁二话不说赶了过去。但当天小陈犯病后情绪特别激动,不允许任何人接近他。鲍豫仁一边顺着小陈的性子耐心地和他聊天,分散他的注意力,缓和他的情绪,一边慢慢靠近他,顺利喂小陈喝了药。整个过程让所有在场的人们都提心吊胆,生怕小陈一个不小心伤了鲍豫仁。

  事后,人们问他有没有想过会被小陈伤到?鲍豫仁笑笑说:“的确有点后怕,不过当时可没那工夫想这个,只想快点将他的情绪稳定下来,因为我是医生嘛。”

  鲍豫仁的医者之心也同样温暖着钱老太太一家。今年已经95岁高龄的钱老太太,在谈起鲍豫仁时直夸道:“他是我的救命恩人,他是个好人呐”。

  钱老太太的儿子钱先生曾是鲍豫仁暂住定海时的邻居。5年前,鲍豫仁无意中得知钱老太太患了肺炎,治疗了一周病情仍未好转反而有加重的趋势。多年的从医经验告诉鲍豫仁,如果是肺炎,不可能在经过一周的消炎治疗之后没有好转,他隐隐感觉钱老太太得的可能不是肺炎。第二天,在征得钱先生的同意后,鲍豫仁特地从定海赶到东沙为钱老太太进行诊治,最终帮老太太找出了正确的病因。

  从那以后,鲍豫仁每2个月就会去一次东沙,义务为钱老太太复诊,帮她测测血压,做一些常规检查。现在钱老太太和她98岁的老伴在鲍豫仁的指导下生活方式越来越积极,身体也越来越健康。

情系侨台 架起连心桥

  作为一名老侨眷,鲍豫仁一直十分热心侨务事业,积极主动地开展各种侨务工作。他先后担任过岱山县侨联主席、舟山市侨联常委、环南街道侨台联合会副会长、高亭镇侨台联合会会长……

  2012年3月,高亭镇侨台联合会举行换届选举,鲍豫仁众望所归,成了新一届联合会会长。

  鲍豫仁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努力把上届遗留下的涣散状况扭转过来。为此,他做了大量工作。整顿理事会机构,补充部分事理,聘请名誉会长和顾问,并制定了理事会学习工作制度、会长会议制度、财务制度和全年工作计划等,使侨台联合会工作进一步规范,并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

  高亭镇是岱山县城所在地。但因县侨联台办办公地点在新区,而该镇侨台眷属大多住在高亭旧城,且有些年事已高,来往不便,这就迫切需要在高亭旧城有一个可以活动、交流的家园。成立“侨台之家”被鲍豫仁提上了日程。

  在鲍豫仁奔波和县侨联支持下,高亭镇侨台联合会通过镇党委政府在高亭旧城内建立了“侨台之家”。实际上它不单是镇级的“侨台之家”,也是县级两部门联系侨台眷属的窗口,不但大大方便眷属日常联谊活动,也进一步强化和促进了侨台组织与侨界群众的联系沟通。

  当前,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新区建设离不开人才支持。认识到人才对新区建设的重要意义,鲍豫仁充分发挥侨台工作资源,积极做好新区引才、引智、引资工作,为新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鲍豫仁配合县、市两级侨联,为浙江海洋学院引荐了两名高端人才。

  原来,高亭镇侨台联合会一位理事的儿子和儿媳都在美国发展。其中,一位是美国哈佛大学分子和细胞生物系博士后、美国东北大学生物系助理教授柴运嵘先生,另一位是美国波士顿大学(博士)叶敏女士。鲍豫仁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意识到他们的所学所长可为新区发展所用。他马上联系了县、市侨联领导,并一起到浙江海洋学院进行沟通。2013年夏天,柴运嵘夫妇回岱山探亲,鲍豫仁和县侨联领导牵线搭桥,促成了柴运嵘夫妇和浙江海洋学院领导的会面。目前,柴运嵘已与浙江海洋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共识。

老有所为 充实人生

  除了高亭镇嘉和社区网格医生、高亭镇侨台联合会会长等身份外,鲍豫仁还是志愿者、义工、社区老年协会会长、岱山县老年体育科学健身指导委员会主任……。但无论是哪种身份,只要人们需要他,鲍豫仁都是“来者不拒”,为民服务活动、慈善募捐、定期健康教育讲座都有他得身影。

  鲍豫仁看望慰问空巢老人,并给老人们上了一堂养生保健课;带领社区老人参观台风博物馆和燕黄线,感受岱山近年来的发展变化;组织人员为辖区内侨资企业员工送上上门义诊服务……

  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在网格医生服务中,鲍豫仁特别关注高寿老年人(90岁以上老人)这类特殊群体。高寿老人通常生活均能自理,子女也往往年事已高,孙子辈也大都不在身边,是最容易被忽视的群体。鲍豫仁自己不仅经常上门走访看望自己了解掌握的高寿老人,给他们送去一些养身保健常识,引导老人做好疾病预防、心态调整和体育健身。同时他还多方呼吁,建议社区组织社区内的退休医生发挥一些正能量,关心所在社区的高寿老人,定时关心关爱这些高寿老人群体。

  在众多荣誉中,“五好老人”和“岱山卫生60年十大影响力人物”的荣誉称号,对鲍豫仁来说,最有意义。“这两项荣誉,都是我退休后获得的,这代表了群众对我退休生活的认可。”

  鲍豫仁就是这样真诚、敬业、甘于付出、乐于助人。退休多年,他坚持以一颗不老的心继续他的奉献人生。

  中共浙江省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15: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