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颗红心永向党

——记浙江省嘉兴市政协原主席沈如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世纪40年代,在战火的硝烟里,年仅20余岁的他不畏艰险、不惧危难,以中共嘉兴特派员的身份在这片土地上打响了武装革命的第一枪。组建党组织、策反敌对者、成立独立团,他推动着嘉兴的顺利解放。他,是党的忠诚儿女。

  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他在这片土地辛勤耕耘。破旧立新、开拓进取,把经济凋零、民生困苦的旧嘉兴,建设成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新嘉兴,他带领南湖儿女一起描绘着一幅伟大的崛起蓝图。他,是嘉兴新时期的第一代建设者。

  他,便是沈如淙。一个土生土长的嘉兴人,一名投身革命的共产党员、一位致力发展的城市建设者。1920年出生、1940年入党、1988年离休,作为引领嘉兴地区建设和发展的第一代“掌舵人”,他用68年的时光书写着民族复兴与社会发展的伟大传奇。忠诚于党、奉献为民,他释放着自己所有的光和热。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自1988年离休以来,沈如淙并没有停下他为党、为国、更为民的铿锵脚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自觉履行入党誓言、努力践行党员责任,他以对党无限忠诚的信念、以对人民无比热爱的情怀、以对社会默默奉献的行为,真正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党员责任不淡化、甘于奉献不索取,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理想永存 爱心不老

  一身朴素的单衣、一双普通的布鞋,这是沈如淙给人的深刻印象。这个从血雨腥风岁月中走过来的老革命家始终牢记着初创时期的种种艰难和困苦。就算时至今日,苦难早已远去、生活业已改善,他却依然坚持着他的“老一套”。省吃俭用,如烙印般刻进了他的灵魂。艰苦朴素,是他始终谨守的人生信条。但这样的规则却有个特别的界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他是嘉兴市为数不多享受副省级待遇的老同志,按规定可以享受派车接送等待遇,但他总是以一个普通老干部的身份自己想办法去就医,从不麻烦单位和医院。对困难群众、受灾百姓、家乡人民,他从来都是慷慨大方的。

  关心困难群众:2002年2月20日,他向新塍镇贫困学生捐赠2万元;2012年春节前,他定向资助新塍镇沙家浜村的16户困难户,每户资助金额500元,随即又向南湖区慈善总会捐资2万元;1月10日,他又来到南湖区建设街道杨柳湾社区,向社区困难群众捐助了2万元,并再三嘱咐这些捐款一定要发到真正的困难群众手中;同年6月9日,他向秀洲区新塍镇政府捐款10万元,用于资助学校贫困学生,同时,他坚持每年向市慈善总会捐款、资助贫困学生就学。2014年中秋节,他买了月饼赠送给南湖区建设街道南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空巢老人。

  心系受灾百姓: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他积极奉献爱心,交纳特殊党费2100元;2013年5月,他又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3000元。

  关爱残疾人事业和家乡人民:2002年,他向市残联“助听工程”捐款13000元;2011年,他购买了包括中共党史、农业科普知识等在内多达数百元的各类书籍,并把家中的藏书全部捐了出来,帮助秀洲区新塍镇沙家浜村建起了村里自己的图书室。

  这是一份不甚完整的爱心档案。它仅仅是我们从其他渠道获悉的零星信息,记录的只是一个部分,描绘的只是一些片段。因为这位质朴的老人,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做好事从不留名。每次有电视台、电台等记者媒体去沈老家采访,他总是微笑着婉拒说,“没有啊,我都不记得了,这都没什么的……”,就是不肯告诉别人捐了多少款、帮助了多少人。

  “大灾大难时,他总是第一时间跑到我们街道社区,或以特殊党费或以特别资助的形式,为受难同胞送去他的关心和爱护;日常生活中,如若知道谁家有难处,他也总是十分热心地主动提出资助和帮扶要求。”南湖区建设街道南阳社区负责人徐海金表示。作为一个老党员,他的先进性总是无声地体现在方方面面。

  “多年来,他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不管是在物质上还是精神上,他都在原则范围内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关注。尤其是在资助贫困学生和困难家庭方面,他简直可以说是不遗余力。”秀洲区新塍镇政协联络室吕建荣主任表示。作为一个从这里走出来的农村孩子,沈如淙从未忘记过这片水土对他的养育之恩和抚育之情。

信念永坚 奉献不止

  “你们能不能帮我们表扬一个人。在多年的时间里,他一直默默地帮助我们一家,我想通过你们向他郑重地道一声:谢谢!”。2009年11月的一天,一位50多岁的老阿姨走进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大厅。展开手中的锦旗,她一脸激动地说。而她口中的那位好心人便是沈如淙。尽管私下里早已向沈如淙表达过感谢之意,但老阿姨心中的感激之情却仍旧难以抒发。“他这个人啊,做了好事总是不愿意说,我今天就是希望能跟你们说道说道。”

  韩金泉、施晶、应荣强、赵志虎……每一次资助,沈如淙从不刻意去记住他们的名字;从几百元、数千元到上万元、十万元……每一次捐款,沈如淙都不愿与人提起,扶贫助困、慷慨解难、贴心关怀……每一件好事,沈如淙都认为理所当然。悄然无声,是他对自己善行的基本要求。持续不止,是他对自己义举的重要标准。

  “就算身为和他一起工作的同志,迄今为止我也不知道他到底资助了多少人。沈如淙所在支部书记俞水良感慨地说,也许连老沈自己也不清楚自己到底帮了多少人,做了多少好事。

  在“授人以鱼”的同时,沈如淙还不忘“授人以渔”。身为嘉兴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名誉主席,沈如淙不顾年迈体弱,坚持奔走在嘉兴各大中小学校讲堂,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呕心沥血。以自己的丰厚成长阅历向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他教育引导着青少年走正确的人生道路。他,是嘉兴一代又一代青少年的精神导师。

  “青少年既是祖国的花朵,也是祖国的骄傲,他们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做好他们的教育工作,是我们老一辈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只要还有一点时间和精力,我就一直会把这个工作做下去。”掷地有声的话语背后是坚定不移的信念。尽管伟大的革命事业送走了青春的岁月,忙碌的建设工作染白了双鬓的黑发,但如今的他依然心系着这片土地上的下一代们。

  老骥伏枥志千里,白发丹心育春蕾。培育四有新人、传承革命精神,早已成为年届94岁的沈如淙矢志不渝的全新信念和奋斗终身的最新事业。

  中共浙江省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