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切为了孩子健康成长

——记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关工委主任史仁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3年,湖州市南浔区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史仁华毅然辞去了外宣中心主任职务,拒绝了多个企业的高薪聘请,放弃了和儿孙享受天伦之乐的时间,担任了南浔区关工委主任一职。这一干便是11年,11年来,史仁华一刻也没有闲着,在学校、在医院、在困难学生家庭,哪里有青少年需要关心关爱,哪里就能找到他的身影,他自豪地说:“关心下一代工作让我在退休之后再次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孩提时一次刻骨铭心的经历

  史仁华的童年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新中国刚刚成立,他到了该读书的年龄,但是因为家境贫寒,读书成了他的奢望,一有空他就到学校窗外旁听。这时,他遇到了一位让他终身难忘的师长,就是当时善琏完小的校长李善诚,李校长知道史仁华的情况后,免掉了他所有的学杂费,还为他买了所有的学习用品,让他实现了进学校学习的梦想。60多年过去了,每次回忆起李校长,史仁华心中都充满了无限的感激,他说:“是李校长让我知道了爱每个孩子,让我知道了做人的道理,让我知道了感恩。”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史仁华自己也记不清他自己以及他的团队究竟帮助了多少青少年圆了读书梦、就业梦、健康梦,他帮助过的人没有一个是他的亲人,但是没有一个他不当亲人看待。这些人他隔三差五就会拿起电话问问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只要听到他们有什么困难,他就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每年春节前夕,他都会收到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贺卡,这些都是他帮助过的孩子们寄来的,其中杨林杰同学已经考入了香港中文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钟惟成同学已通过了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还有包莹等一大批同学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看着这些孩子们珍贵的礼物,他觉得此生已经足够了。

烈日下的身影

  每年,史仁华都要跑企业动员企业家捐资助学,先后有巨人电梯、洪波线缆等20多个企业出资190万元,开展关爱大学生助学活动,这项活动已连续开展了8年救助了400多名困难大学生。每年的7、8月份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史仁华为了更清楚地了解困难学生的情况,都要挤着公交车到学生家中实地走访,这8年来他的走访工作从未间断,2012年在严重感冒的情况下,也没有把走访停下来。有人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时,他总是说:“企业家的钱来之不易,他们有这份心,我们一定要把服务工作做到位,让他们捐助的每一分钱都真正用在困难学生身上。”

并非只有护士是天使

  2009年,区关工委办公室来了一对父母亲,他们边哭边述说了他们的孩子辉辉(化名)不幸的遭遇,辉辉在2007年的时候患了白血病,现在家里已经没钱继续医治。史仁华安慰孩子的父母亲后,立刻来到省关工委,向省关工委领导申请了助医基金,随后他又来到和孚镇政府和长超小学,组织了机关干部和学校师生的募捐活动,总共募得捐款10万多元,有了钱史仁华又帮助联系有关医院进行救助,还积极帮助他们家落实二胎生育指标。现在辉辉已经基本康复,而且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妹妹,辉辉的父母一提到史仁华就会说:“史主任像天使一样爱帮助别人。”

援助之手打开了希望之门

  2012年10月,区关工委收到了一位12岁烧伤女孩蒙蒙(化名)母亲的慕名来信,她已经没有钱给孩子继续医治。史仁华对着蒙蒙全身50%深三度烧伤的照片沉思了良久,拨通了孩子母亲的电话,当天他就买了一些慰问品来到孩子家中,鼓励孩子和家长不要放弃治疗。第二天他和双林人民医院取得了联系,把蒙蒙纳入了区关工委和双林人民医院关爱助医体系,除救助5000元现金外还为孩子开辟了绿色通道进行跟踪服务,随后又联系区法律援助中心和区关工委法律顾问周桂珠律师为孩子家庭开展法律援助,后来又帮助蒙蒙向区慈善总会申请救助5000元。蒙蒙的治疗比较胜利,现在已经可以在学校读书了,蒙蒙的母亲多次噙着泪说:“是史主任救了我女儿,为我女儿打开了希望之门。”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像这样的例子在史仁华的关心下一代生涯中举不胜举,邻居们有些不解,说“人家退休了在家抱孙子,你怎么比别人上班还忙”。现在他每天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严寒,上班仍然坚持坐公交车。区里领导觉得他每天挤公交车太辛苦,想给他配个车,被他婉言拒绝了,他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不想给党委政府增添麻烦,看着那些有困难的孩子,我就想帮他们一把,在帮助他们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不管多辛苦多累都值得了,关心下一代我还能再干30年。”

关心下一代,硕果累累

  在史仁华的带领下,现在全区有了完善的关工委组织网络,近120个单位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基金,3115名青少年有了结对导师,435名留守儿童有了代理家长,全区青少年犯罪连续7年呈下降趋势,在校学生连续5年零犯罪,没有学生因贫困而失学,许多大病儿童得到有效救治。现在,在青少年及家长中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孩子有困难就找关工委,就找史主任。”史仁华用自己的拳拳爱心和孜孜不倦的工作恒心,在关心下一代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区关工委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优秀组织奖、第一届、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他自找“苦”吃、“苦”中求乐,在人生的第二个春天里,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中共浙江省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14: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