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志愿军功勋战士的绵延大爱

——记国网江西抚州供电公司退休老党员许享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许享群,85岁高龄,63年党龄,一身草绿色军装是他战士情怀的日常写照。1990年6月,他从抚州供电公司退休后,默默耕耘20多个春秋,把对党的事业的追求践行在美好家乡的建设中,身体力行党的宗旨,致力传承红色基因,谱写了一名志愿军老战士的新篇章。

爱国家,奋勇向前立战功

他,出生在贫苦农民家庭,翻身不忘共产党的亲历,铸就了他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他,奔赴朝鲜战场,荣立战功被评为模范战士,受过彭德怀元帅的亲切接见;他,退伍后放弃官位,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党员本色和军人作风从未改变。

许享群,20岁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他至今对朝鲜战场的事仍记忆犹新。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他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被评为模范战士。1954年,许享群光荣回国,组织上安排他担任金溪县第六区区长,但他却以“不是那块料,把位置给更有文化的人”为由婉言提出转行,自告奋勇地到电力行业当上了一名外线工。

爱企业,敬业奉献六十载

许享群先后在南昌供电局等单位工作过,无论工作岗位怎么变动,爱岗敬业的本色从未改变。他从事外线工10多年,坚守变电站10多年,30多年一直默默地忙碌着、坚守着、奉献着,千里银线见证了他的足迹,万家灯光闪亮是他辛勤的汗珠。

退休后,当看到家乡有些乡亲还没有脱贫,他毅然回乡当起了新农民。开垦荒山,对于失去了左手掌和右手大拇指的许老来说,手臂上磨破皮、渗出血时常发生,他就像没事一样坚持着。就这样,许老硬是开出了20多亩荒山荒地。在他连年悉心呵护下,山地里长出了红薯、西瓜、板栗、蜜橘、柚子、杉树、毛竹等瓜果和经济林。在许老的示范带动下,乡亲们也纷纷仿效跟进,圈养家禽家畜、种植经济作物。随着多种经营的发展,乡亲们的收入高了,生活也改善了。

许享群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文化不高,但坚持从《新闻联播》了解国家大事,从党内生活接受教育,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龚全珍、解黎明等先进事迹,学习特高压电网等新知识。他坚持以自己的见识、阅历和故事,同青少年谈理想、话人生、答疑惑,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多年来,每逢“六一”儿童节和收获稻谷的时候,许老都会买上生活、文具用品等前往福利院看望孤儿,为孩子讲故事、唱红歌,让他们感受亲情和快乐。

许享群的事迹通过《江西日报》等媒体的报道,受到了广泛赞誉。2013年,许享群先进事迹在江西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推进会上作了专题报告;抚州市首场“道德讲堂”邀请许享群讲述亲身经历;国网江西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许享群同志比作先辈先进“镜子”、树为“学习解黎明、热爱国网、奉献社会”活动的典型。“远学解黎明,近学许享群。许老的点点滴滴,常常让我感动得落泪。”听了江西电力先进人物事迹巡回报告后,金溪县供电公司退休党员徐求恩动情的说道。

爱家人,家风淳厚传佳话

许老的妻子吴桂花,57年来与他相濡以沫,是他的贤内助,更是他好善乐施的坚强后盾。他们乐于助人,但自己的生活却十分简朴。金溪下许村一栋古朴而简陋的房子就是他的家,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家庭摆设甚至有些寒酸。

“学习雷锋,遵纪守法,诚信做人”,这是孩子们印象中的父亲常念叨的话。在父亲的教导下,儿女们勤劳持家,家庭和睦,与邻为善。五女儿许玲,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教授。她不单工作出色,还和丈夫一起被评为当地的模范夫妻。“父亲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为有这样的父亲感到自豪。”耳濡目染中,一直在他们身边的小儿子许国岗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小许把对父亲的敬仰转化为爱心接力。15年来,每到“六一”,他都会带着礼物看望福利院的小朋友,后来还带上儿子许文翰,小文翰又经常带同学们去传递善爱童真。

许老自立自强、乐于助人的家训,已经影响着第三代。2011年起,他的四个外孙、外孙女先后考上大学,当他们向姥爷借钱时,他却对孩子们说:“你们都成年了,年轻健康,理当奋发图强”。硬是让孙辈们用银行助学贷款上大学。起初,儿孙们对许老不很理解,后来也就更多地感悟到了姥爷的爱心和家风传承的责任。

爱社会,夕阳丹心成风范

“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要报答党,回报社会”是许享群坚定的信念。他勤劳耕作的稻谷瓜果蔬菜,多数都送给福利院、敬老院,送给附近村庄的孤寡老人及残障人,送给高温下工作的电力员工、环卫工人。每逢重阳,许老带上果蔬、鲜鱼、鸡鸭等到敬老院,为他们过“老年节”。2008年夏天,许老在村头遇上一位乞讨的八旬老太太,当即把她接回家精心照顾,并上山采药为老太治好了腿病,直到亲人把她接回。许老收养了一位名叫彭折金的智障人。2003年9月,彭折金50岁时,唯一的亲人去世了,穷困潦倒的他又染上了重病,许享群得知后,把彭折金接到家中悉心照料,至今已有10多年。凭借学到的医疗知识,他先后免费救治过60多名中暑、被毒蛇咬伤的病人,被当地群众广为传颂。

作为一名老党员,家国情怀始终激荡着许老的仁爱之心。1990年,北京举办第11届亚运会,他捐出了一年的退休工资;1998年,南方发生特大洪涝灾害,他捐出了2000斤大米和1600元钱;1999年9月,台湾发生地震,他将1000多斤大米送到县民政局;2001年7月,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他捐出了5000元钱;2008年1月,南方发生冰冻雨雪灾害,他捐出了3000元钱;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捐出1600斤大米和3000元现金;2013年他把国网公司“老有所为”标兵的5000元奖金,捐给金溪县左坊镇等3个敬老院;今年8月初,云南鲁甸发生强烈地震,许老把刚收割的稻谷兑换成3200元现金送到县民政局。20多年来,据不完全统计,许享群捐赠的款物累计达22.6万余元。

许享群同志用爱心和奉献诠释着生命的意义,感动着无数人。许享群的事迹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的肯定,他先后获得第三届“江西省道德模范”、江西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四好党员”、国家电网公司“老有所为标兵”、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四优党员”等荣誉称号。

 

国网江西抚州供电公司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14: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