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心 永远年轻

——记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离退休干部党总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1

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东中华)离退休干部党总支,现有党员91名,其中离休党员63名,退休党员28名。离休干部平均年龄85岁,退休干部平均年龄76.9岁,其中包括数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从昔日的枪林弹雨中英勇走过的“老革命”。多年来,该党总支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针对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的实际情况,按照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意见》的要求,以及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条例》等有关文件的规定,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人为本,注重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思路、方法和载体,从而为促进企业和造船行业的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企业、社区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并先后获得“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浦东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红心向党学习不停步

每个月,该党总支都会召开一次支委会和一次党员大会,把白发苍苍的老干部们从上海市的四面八方接到企业的老干部活动室,大家聚在一起学习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与时俱进,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同时,该党总支结合“创先争优”、“群众路线教育”、“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等重大活动,适时举办专题宣讲会,通过这些有针对性的学习,较好地将老干部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使老干部们及时了解了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增强了老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党总支委员、离休党支部书记陈健步,积极利用离退休干部党总支组织的每一次学习活动,认真、正确地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针对一段时间内,个别老同志对目前党风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尤其是对一些贪污腐败现象,在表示愤怒的同时,又产生一些不正确想法和看法。针对这些不正确的想法和看法,陈健步没有回避矛盾,而是进行积极、正确的引导,他说,现在我们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包括群众举报而查出了这些腐败问题,敢于碰硬,敢于“老虎”与“苍蝇”一起打,并进行严惩,这正说明了我们党的伟大;反之,如果有腐败现象而不能严惩,那才是可悲的。陈健步既讲道理、又采取分析教育引导等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每年年初,公司领导和离退休干部党总支都通过不同形式及时通报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和重点工作。特别是2014年年初,党总支对中国船舶工业发展形势及沪东中华生产经营任务进行专题宣讲,使老干部们了解了公司在当前国内外船市低迷的情况下,认真贯彻中船集团公司决策,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与长兴造船融合和托管上海船厂的各项举措,从而得到了老干部们的理解和支持。

对这些学习活动,老干部们非常欢迎。虽然他们年事已高,但学习的热情丝毫不减,在巨大的学习动力下,他们甚至创造了一些小小的“奇迹”。离休干部钮建生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在82岁的高龄开始自学电脑操作,并且在无数次努力后,真的学会了电脑打字。现在,他不仅可以用电脑写文章,还学会了用电脑收发邮件。86岁的离休干部吴革生,也学会了电脑操作,并且像年轻人一样玩起了QQ,现在,他还成了几个QQ群的常客,经常与网友进行思想交流。

房惠民是沪东中华党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从前几年退休至今,他坚持每天在家自学,并经常到上海市委党校去听课,然后把学到的最新政策和精神带给其他老干部。2013年,房惠民和82岁的离休干部焦安桢、退休干部王海华一起,代表该党总支参加了上海有关方面组织的老干部“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他们精心准备,赛前学习了大量复习资料,还多次模拟竞赛场面进行练习,最终取得了浦东新区一等奖、上海市二等奖的好成绩。

不过,老干部们中也有不少因年老体弱、生病、住院等原因,已经无法参加集体学习。于是,该党总支委员就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经常上门送去有关学习资料、传达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95岁高龄的离休干部梁维庭仍时刻关心着国家和沪东中华的改革发展,可是几年前他就行动不便了,让他特别高兴的是,在该党总支委员风雨无阻“送学”上门的帮助下,他至今仍能够做到定期阅读沪东中华的厂报、学习党的最新政策。

为了让老干部们及时、直观地了解国家、上海市、造船业和沪东中华的发展成就,该党总支还先后组织老干部们参观了“中共二大会址”、孙中山故居、上海市郊“召稼楼”新农村、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长兴造船基地、中国航海博物馆等,并为他们播放了沪东中华建造我国首艘液化天然气船的宣传片。老干部们看到祖国和造船业这些日新月异的变化,每每都心潮澎湃,深感骄傲和自豪,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社会主义特色道路的信念更加坚定。

心系造船建言谋发展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干部们经过了几十年革命和工作的积累,更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该党总支在坚持举办各种学习活动的同时,特别注重利用各种途径和形式,结合企业实际和造船工业现状,充分发挥老干部们的智慧与经验,在实践中体现老党员的先进性。老干部们也始终高度关注沪东中华和造船事业,积极为其发展建言献策。

该党支部通过开座谈会、谈心、定期上门走访等形式,收集老干部们对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与建议,然后带回公司反馈给企业领导。特别是近4年来,随着老干部们的年龄越来越大,该党总支委员坚持做到每月1-2次主动与因身体状况无法参加党总支各项活动的老干部联系,了解老干部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也让老干部们有了更多建言的机会。

2008年,沪东中华按照中船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在公司推行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该党总支充分利用试点的机会,从那时起,选派5名老干部代表积极参加沪东中华党代会。在会议期间,老干部代表们不仅像其他在职人员一样认真审议有关文件,还积极与公司领导交流,提出建议,并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毫无保留地为企业党的建设和未来发展贡献他们的聪明才智。

老干部们由于心底无私,有时候提出的建议毫无修饰、十分辛辣,又一针见血、十分中肯。在2013年沪东中华党代会上,曾担任企业副总经理、主管人事的老干部姚柏森直言不讳地提了两条建议:一是企业一线员工的收入增长较慢,应该改革分配制度,提高奋斗在一线的基层员工的收入;二是企业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及时为基层员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基层员工一起为完成各项生产经营指标而努力。这两条建议,得到了沪东中华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进而被采纳,成为了沪东中华2014年进一步转型发展、打赢生产攻坚战的两个重要举措。这在沪东中华广大职工当中引发了强烈反响,对企业凝聚人心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了让老干部们身上的革命本色和优良作风等传承下去,2011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该党总支和沪东中华团委结成对子,开展了一系列的“帮学促”活动。老干部们通过言传身教,让团委的年轻人近距离地感受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不怕苦、不怕累、无私奉献的精神。

2011年11月,该党总支和沪东中华团委联合组织参观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老人们和年轻人们一起学习了孙中山先生光辉而坎坷的一生,不约而同地发出了“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后人一定要珍惜,牢记历史使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的感慨。2012年4月,该党总支和沪东中华团委联合召开了纪念《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发布30周年的座谈会,老干部们满怀激情地回顾了离退休前后的工作和生活,畅谈了离岗不褪色、永葆革命理想的坚定信念,这让在场的年轻人都深为感动,更是汲取到了十分宝贵和丰富的精神正能量。

胸怀天下奉献促和谐

近几年来,世界范围内灾害天气呈增多之势,在我国,汶川地震、舟曲受灾等灾难性事件也不幸发生。每当这样举国痛心的时刻,该党总支总是迅速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方式向灾区人民献上自己的关怀和爱心。老干部们更是积极主动,虽然他们中很多人并不富有,但是都慷慨解囊,踊跃捐款。一些生病住院或者人在外地的老干部们,就通过电话告知捐款金额。

当这些八九十岁的老人们在电话中用带着颤抖的声音说着捐款数额,用颤巍巍的手把一张张纸币交到支委委员手中时,有谁能不为之感动呢?

其实,除了这些特殊的时刻,该党支部很多老干部们在日常生活中,在很多个平凡的日子里,也一直通过一点一滴的小事,日复一日、坚持不懈地向社会和他人传递着自己的爱心。参加过解放战争的离休老干部姚积尊,就是其中很有代表性的一位。

多年前,姚积尊从沪东中华管理岗位上退下来以后,就充分发扬老革命、老党员的优良作风和无私奉献精神,以无比的热情积极参与沪二居民区的各项建设。虽然他已经84岁高龄,但是,平时他看书看报学习不倦,经常在社区组织的一些学习交流会上给居民们带来精彩的发言;每月他不顾其他居民的劝阻,和大家一起参加楼道清扫活动,从不搞特殊化;他甚至还与社区团支部几位十几岁的学生结成了对子,老少之间经常谈心……

虽然已离休,但是,他在历尽所能的情况下,仍然发挥着光和热:他是沪二居民区“老年人协会”的政治辅导员,“楼组建设”和“文明楼组”活动的示范员和宣传员,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人大”换届选举等民主活动的选举委员会成员,还是每年暑假期间社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的“教员”……

这些年下来,沪二小区的居民们如此评价姚积尊:“姚老是我们小区的主心骨;是一棵以博大的胸怀包容着所有居民的苍劲有力的不老松!”这是人民群众对一个忠诚的老共产党人的最高评价啊!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

2014年9月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17: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