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点访谈】老马一出马 调解有办法

微信扫一扫 ×

  这几年因为拆迁、看病、房产、婚姻等等纠纷而引发的恶性事件并不少见,每个人每个群体的诉求不一样,纠纷自然不可避免。而要避免纠纷进一步升级就需要有人解开死结,化解矛盾。

  去年12月份的一段监控视频中,重庆渝州电线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些退休职工将当时的公司大门堵住,车辆全部不能进出。原来这家公司要整体搬迁到开发区的新址,作为公司小股东的退休职工们认为公司在出让原址地块的过程中赚了大钱,应该给他们一定的补偿。

  但是,公司董事会认为这些钱全部应该用于企业发展,退休职工的要求不能满足。

  一个要一个不给,公司和退休职工双方各执一词,各不让步,矛盾极其尖锐,职工们堵了公司大门,正常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公司董事长徐志勇找到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老马工作室”的负责人马善祥。

  老马一边帮企业出主意,一边又做企业的工作,老马认为,这些退休职工都是当年拿着自己的钱入股建起公司的元老,适当考虑一下职工的诉求也符合规定。

  这一边老马说服了公司发一部分钱补贴给退休职工;另一边老马又让退休职工们选出代表,然后做代表的工作。

  双方各让了一步,但起初企业只同意给每人2000元,这与职工每人15万的要求相差太远,老马又来来回回穿梭于企业领导和职工代表之间反反复复不停地做工作。星期天、节假日也不休息,谁也记不清老马为这事找过他们多少次了,8个月之后这起纠纷终于以每人补助1万元达成共识。

  调解双方不仅基本满意,还都和老马成了朋友,他们都觉得老马说话在理,处理事情很公正。

  就是这样,只要老马出马,矛盾的各方面都服他。在观音桥街道办调解岗位工作了20多年,各种矛盾老马调解了2000多件。他每天接触的都是拆迁纠纷,医疗纠纷,离婚纠纷等等,这些在别人看来避之不及,但只要他接手,就从不推诿,只要他调解,总能得到解决。多年的经验让老马总结出了调解纠纷的很多方法,但是归结起来最重要的就是两个法宝,头一个是态度上要低调谦卑,尽快赢得被调解人的信任,

  光是态度低调谦卑还不行,因为这样解决不了问题,所以第二个法宝就是在被调解人面前和调解过程中,老马表现得非常自信,遇到再复杂再困难的事情他也没有发过愁。

  老马做调解工作的20多年,正是社会快速发展和发生巨大变迁的20多年,街道办事处接触的人形形色色,遇到的事儿千奇百怪。不管是老上访户还是刑满释放人员,不管是一无所有的流浪汉还是残疾人,只要找到他,他都尽全力去帮助,不达到目的不罢休。

  老马明年就退休了,但他说已经征得了街道办的同意,准备退而不休,他说他已经把调解工作当成了一项事业,只要身体允许,再干20年不成问题。

  面对矛盾老马总是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用心去调,就有解!”没错,老马的确总结了很多方法,但其中最主要的,还是要用心,要对群众有感情,而不是高高在上或者麻木不仁。这也是所有党员干部应有的态度,基层需要更多像老马这样的高手。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9日 21:48      来源:央视 打印